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方大特钢实际控制人启动钢铁业务整合

2013年05月13日 08: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今年初鼓励九大行业兼并重组的政策出台后,辽宁方大集团率先启动了旗下钢铁业的重组。

  辽宁方大集团日前在银行间市场公告,拟将持有的乌兰浩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乌钢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江西方大钢铁科技有限公司(方大钢铁),而后者控股上市公司方大特钢(600507).

  据了解,方大特钢和乌钢公司在钢铁业务上存在部分重合。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间不得有同业竞争。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不排除辽宁方大集团在未来进一步整合旗下钢铁业务的可能。

  据辽宁方大集团的公告,根据发展战略规划,其全资子公司方大钢铁将作为集团钢铁板块发展和产能整合的主体,通过产业升级、兼并重组等手段,扩大钢铁产业规模。将乌钢公司全部股权转予方大钢铁的目的是,实现钢铁板块的集中管理,有效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股权转让后,乌钢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化。

  辽宁方大集团公司债募集说明书显示,该集团钢铁业务板块包括南昌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方大特钢(间接持股)以及乌钢公司。其中,南昌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为方大钢铁的前身,直接控股方大特钢。

  辽宁方大集团原持有方大钢铁57.97%股权,通过两次收购最终实现了对方大钢铁的全资控股。2012年11月26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方大钢铁37.78%股权。去年底,辽宁方大集团与华融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合同,收购了上述挂牌股权。

  2012年12月11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又通过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方大钢铁4.25%股权,辽宁方大集团于今年初再将该笔股权拿下。

  完成上述两次收购完成后,辽宁方大集团将方大钢铁100%股权收入囊中。随后不久,“江西方大钢铁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在此次乌钢公司股权转让后,方大钢铁将成为辽宁方大集团直接持股并管理钢铁业务板块的平台,方大特钢与乌钢公司同受方大钢铁控股,最终的实际控制人为方威。

  此外,方威也是另一上市公司方大炭素(600516)的实际控制人,方大炭素主营铁矿粉及炭素制品。方大特钢则主要从事特种钢铁的制造销售,是国内弹簧扁钢最大生产商,同时板簧市场占有率居前,螺纹钢品牌主要销往江西和福建等地。乌钢公司主营钢铁冶炼等业务,主要产品销往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东部地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