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谊嘉信:收购三家广告公司,向综合性广告营销集团迈进

2013年05月14日 14:2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陈财茂)5月14日发布华谊嘉信(300071)的研究报告。事项

  华谊嘉信公告以总计2.06亿元对价收购东汐广告49%、波释广告49%和美意互通70%的股权,其中现金支付0.41亿元,收购完成后,将持有东汐广告100%、波释广告100%和美意互通70%的股权,另外向不超过10名特定机构投资者募集不超过6850万元,不超过交易总额的25%。

  评论:

  收购三家广告公司,外延扩张进入快跑阶段

  标的:细分领域成长性企业。东汐广告是优秀的广告代理公司,合作资源丰富,包括户外、电视和报刊等多种媒体,与安吉斯集团旗下凯络广告战略合作后,经营业绩快速增长,2012年营业收入0.46亿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0.13亿元,同比增长12%;波释广告为专业从事汽车客户线下活动营销的广告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0.35亿元,同比增长55%,净利润486万元,同比增长163%;美意互通是为品牌广告客户提供一站式互联网广告投放解决方案的广告公司,拥有较强的技术能力,自主研发了ADMIND网络广告管理系统,2012年营业收入1115万元,同比增长51%,净利润343万元,同比增长142%。

  双赢:业务布局多元化,获得优秀广告客户。分析师认为,收购三家广告公司除了提升业绩水平,还有两点原因:(1)业务布局多元化,快速切入和扩大互联网广告、媒体代理、汽车行业线下活动营销业务,广告营销的多个细分领域实现渗透;(2)获得优秀广告客户,将获得丰田汽车、长安福特、中国联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优秀广告客户,结合原有线下业务优势,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营销产品线,实现“1+3>4”的协同效应。

  定价:比较合理。按照交易方案,东汐广告49%股权交易价格为1.06亿元,2013-15年业绩对赌为2605/2878/3189万元,对应2013年动态PE为8.3倍;波释广告49%股权交易价格为0.59亿元,2013-15年业绩对赌为1405/1584/1743万元,对应2013年动态PE为8.6倍;美意互通70%股权交易价格为0.41亿元,2013-15年业绩对赌为667/745/826万元,对应2013年动态PE为8.7倍。总体而言,收购PE均不高,与蓝色光标、省广股份收购PE相近,定价比较合理。

  展望:外延收购由小步进入快跑阶段。公司收购东汐广告、波释广告采用的是逐步收购战略,与蓝色光标前期收购SNK、博思翰扬一样,仍处在小步子的经验积累阶段。分析师认为,待收购经验丰富后,公司将效仿蓝色光标、省广股份外延扩张之路,收购更大的标的公司,进入快跑阶段。

  向综合性广告营销集团迈进,调高评级至“推荐”

  预计三家广告公司主要在2014年后贡献业绩,预计2013-15年EPS预测为0.28/0.50/0.65元,PE为37/21/16倍。分析师认为,资本市场和行业现状给了上市广告公司快速扩张的契机,外延收购仍是主旋律。收购三家广告公司后,公司将在外延战略上迈开大步子,实现“内生+外延”双轮驱动,向综合性广告营销集团迈进,因此调高评级至“推荐”。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