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永辉超市有望获农业流通政策扶持

2013年05月15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永辉超市是目前唯一一家入围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商业流通企业。

  永辉超市(601933)日前披露,公司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这一纸公告的背后,实际上是农业流通企业越来越受到政策重视,永辉超市是首家入围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商业流通企业。

  永辉超市日前接到农业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的“农经发[2013]3号文件”——《关于递补54家企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通知》,递补公司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这体现出国家对农业流通环节的重视程度在提高。”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以前都认为永辉是个商业企业,这一次收到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通知,实际上是认可我们是个农业企业,后续应该会有相应的扶持,但是具体怎样还没有落实。“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每年都会有新增的,也会有淘汰的,这次说永辉是递补 ,就是新增加的概念。”

  中投证券资深研究员樊俊豪称,永辉超市是目前唯一一家入围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商业流通企业。过往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只涉及农产品生产加工和种植养殖环节,流通环节只涉及批发市场,并未有商业流通企业入选。此次永辉超市作为唯一一家商业流通企业入选,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农超对接。

  据统计,2012年2月,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总数约1253家,占全国各类龙头企业总数的1%左右。为确保质量与水平,八部委组成的全国农业产业化联席会议每两年会对企业进行一次监测评估,淘汰不合格企业,同时等额递补。每两年对企业进行一次监测评估。据了解,永辉能够入选与其以生鲜领先的产品结构(生鲜产品收入占比50%左右),以及农改超的发展历程和政策导向相关。

  对此,樊俊豪认为,永辉超市的入选或意味着国家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对农产品流通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根据国务院在2012年初出台的《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未来将可获得税收减免,以及在银行信贷、财政支持和配股融资等方面的诸多优惠政策,农产品流通企业未来将在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