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国电信启动2013年ODN设备集采

2013年05月15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昨日获悉,中国电信已启动ODN产品集采,目前正在对供应商进行资格预审,要求具有给三大运营商至少两年的供货经验。本次采购主体包括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分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分公司。

    本次集采预计采购综合集装架11021台,室外机柜(包括移动通信用室外机柜)25570台,网络机柜9382台,ODF设备19679台,OCC设备52760台,DDF设备1982台。

    此次集采是中国电信继2012年100G系统测试后,首次启动100G现网集采,将带给供应商巨大的市场空间。

    ODN是FTTH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相比于其他有源设备,ODN网络更关键。ODN包括从运营商机房到用户家庭之间的光纤光缆、光连接器、光分路器以及安装连接这些器件的配套设备等。

    目前,光纤宽带建设的重心已经从最后一公里向最后五十米发展,由此,运营商越来越关注入户管道的建设,ODN则是完成全光网络的最后50米的重要举措。

    有分析称,全球规模部署FTTH带动的ODN未来5-10年市场空间将达1000亿美元,超过无线、接入网总和的两倍。

    正是看到这个趋势,2011年以来,国内涌现了大批ODN的供应商。整个产业链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随着竞争的进一步加剧,恶性竞争的态势不断扩大,成为产业健康发展的隐患。

    对此,中国电信今年特别要求,投标产品须是成熟稳定产品,通过泰尔认证,并具有给三大运营商至少两年的供货经验。

    业内人士认为,给三大运营商至少两年的供货经验是一个较高的标准,这条规定将有效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有利于龙头公司赢得竞标,进一步提高产业竞争力。在上市公司中,烽火通信曾多年中标中国电信的设备集采,还曾联合中国电信等承担过国家863课题,为PON技术的进一步演进指明了发展方向,有望成为2013年度集采的赢家。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