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塞浦路斯获ESM首批20亿欧元救助金

2013年05月15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欧洲金融稳定委员会13日发表声明称,根据欧元集团与塞浦路斯达成的救助协议,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SM)已于13日向塞浦路斯交付了2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

  首批救助资金共30亿欧元,其中13日首次发放20亿欧元,第二次10亿欧元将于6月30日前交付给塞浦路斯。首批发放的30亿欧元将用于填补塞浦路斯财政上的“窟窿”,包括预算融资、偿还中期与长期债务以及金融机构的重组工作。

  “ESM发放的贷款将用于帮助维持欧元区的金融稳定性,同时也为塞浦路斯争取时间。”ESM董事克劳斯·雷格林(Klaus Regling)表示,时间能够让塞浦路斯实施减赤的基础上重建其经济的改革。根据三驾马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的预测,塞浦路斯今年经济萎缩幅度达到8.7%,到明年将放缓至3.9%。

  今年3月25日召开的欧元集团财长会议上决定,塞浦路斯将在未来三年获得最高达100亿欧元的救助,其中ESM将提供90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提供约10亿欧元。作为交换条件,塞浦路斯将在国内推行一系列经济紧急措施,包括提高税负、对部分国有企业进行私有化、对国家金融体系进行大规模检查重整。

  此外,塞浦路斯还计划通过出售其部分黄金国家储备筹得4亿欧元,此外其还将向债权人申请债务延期,其中就包括俄罗斯向塞浦路斯提供的25亿欧元债券,这批债务早在2011年便已到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