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红罐之争”本周开庭 加多宝获多方力挺

2013年05月15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继商标权之争后,5月8日,红罐凉茶装潢诉讼案再次进行质证,并将于5月15日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历时一年的红罐诉讼案即将进入实体审理,红罐判决或将进入倒计时。包括消费者、经销商以及法律专家在内也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力挺加多宝。

  消费者:红罐包装深入人心获签名力挺

  事实上,早在1995年3月28日双方签订第一份商标许可合同后,加多宝就自主设计了红底黄字的金属易拉罐包装,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于1997年获得专利。此后,加多宝在市场上投入了巨额的广告宣传费用,倾注十余年的心血让红罐凉茶成长为惟一可以与全球饮料巨头比肩的民族品牌,使红罐凉茶的形象深入人心。

  正是由于这样的市场基础,让红罐之争进入倒计时后,更多的消费者选择以签名力挺的方式支持加多宝:在四川等地的繁华街道,消费者们自发地在红布上留名。

  经销商:八成市场份额解决销路

  从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来看,2012年7月-12月,更名后的加多宝罐装凉茶占据罐装凉茶市场份额80%之多,继续稳居凉茶行业第一的位置。“加多宝一直使用的是凉茶始祖王泽邦先生第五代玄孙王健仪女士独家授权的王氏凉茶祖传百年的秘方,配方正宗内涵不变,品质纯正性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与信赖。”加多宝相关负责人表示。

  八成的市场份额让经销商对加多宝信心满满。与加多宝合作数年的供应商徐勇对这家凉茶企业的感情更是难于言表,“作为加多宝原材料供应商,我们经历了五年的合作,觉得非常融洽,感谢加多宝帮助我们解决了仙草销售的问题”。

  专家声援:联名出具法律意见书

  不仅是消费者和经销商,针对此次“红罐之争”,法律界众多专家都声援加多宝。

  “根据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道理,谁付出了劳动,谁就应该取得相关的权益,红罐是加多宝设计并首先使用,那么这个权益显然应该归属加多宝。”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郑胜利如是说。

  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永明表示,同一产品的包装装潢上可以产生多项知识产权,比如商标权、设计的版权、整个包装的外观设计专利权,这就会产生知识产权权利的冲突问题,判断权利的归属就看谁创造了知识产权。按照竞争法的规定,包装装潢归属于经营者,从这个角度看,包装装潢的权利应该属于加多宝。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