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环保部严惩脱硫数据作假 多家“中字头”公司领罚单

2013年05月15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14日向媒体通报,环保部近日组织完成了2012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八家中央企业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工作,并对脱硫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一批企业开出罚单,其中不乏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铝业这 样的“中字头”国企。

  15家企业遭重罚

  环保部昨日发布的2012年度全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处罚情况显示,15家企业涉及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监测数据弄虚作假。

  这些企业包括河北钢铁集团、华电山西大同第一热电厂有限公司、华电内蒙古包头东华热电有限公司、神华内蒙古萨拉齐电厂、江苏通州美亚热电有限公司、江苏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山东里彦发电有限公司、河南金冠嘉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广西水利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田东电厂、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石化分公司、华电四川攀枝花三维发电厂、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石河子市国能能源投资公司天河分公司。

  环保部将对上述企业进行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追缴二氧化硫排污费,其中享受脱硫电价补贴的,按规定扣减脱硫电价款,并予以经济处罚。

  至于具体罚金,环保部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按照国家的规定,对使用脱硫设施的电力企业给予1分5厘的脱硫电价,比如一个60万千瓦的机组,国家给予的补贴大概为每年4000万至5000万元。此次环保部不仅要把补贴扣回来,还要对上述企业予以处罚,最高罚金为补贴金额的5倍。

  震慑电力、钢铁等高耗能企业

  国泰君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这一明确处罚金额的政策出台,堪称史上“最严”。“本次处罚的出台,主要基于提高相关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一方面可以直接促使企业从总量上减少污染物排放;另一方面,可以间接淘汰一批产能落后的中小企业。”

  此外,高额的经济处罚也表明了政府执行力度的严格,电力、钢铁等排污量大的企业或将面临新一轮的考验,对整个行业也将产生中长期的震慑作用。

  据了解,钢铁行业二氧化硫主要由烧结、球团烟气产生,占钢铁企业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70%以上,控制烧结机生产过程二氧化硫的排放是钢铁企业控制二氧化硫污染的重点。

  以此次被环保部点名的河北钢铁集团为例,2012年,公司投资节能减排项目就包括焦炉煤气脱硫项目和烧结机烟气脱硫项目等,公司去年的吨钢SO2排放量达到1.72kg,而按照国家在“十二五”期间的环保规划要求,“十二五”期间,国家要求钢铁行业全面实施烧结脱硫,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要下降39%,达到吨钢排放量低于1千克的国际先进水平。

  据河北钢铁内部人士介绍,目前集团和上市公司尚未收到环保部的相关处罚通知。但该人士表示,公司近年来一直重视在环保方面投入,未来的投入力度将更大。

  同时,环保处罚的从严将对整个环保行业产生正面积极的影响。上述券商人士指出,在国家积极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的背景下,环保处罚不会止步于经济处罚,预计在今年底,政府层面将会出台更高级别的大气污染治理相关政策。(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