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商务部与深圳签投资促进协议 16企业欲投资近1800亿

2013年05月15日 20:0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15日在北京与深圳市投资推广署签订投资促进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探索新时期投资促进工作创新机制的新举措,大力推动投资促进成果向经济发展成果转化。

  据新华社报道,当天,深圳市政府在北京举行深圳综合营商环境推介会,向中央企业、世界500强和知名民营企业抛出“橄榄枝”。16家有投资意向企业与深圳市政府签约,计划投资总额近1800亿元。

  据深圳市投资推广署介绍,本次签约主要为总部经济、高端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及科研机构等项目。其中,德国思爱普、邓普顿资产管理等12家企业将在深圳设立中国总部或区域总部;小米科技、光大环保等10家企业将在深圳设立科技研发项目。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介绍,历经国际金融危机洗礼,中国企业发展越来越注重质量和效益,未来该局将和深圳市投资推广署一道,努力提升面向企业投资的服务水平,推动我国投资促进方式的创新,更好支持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等新兴领域发展。

  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吕锐锋说,深圳是国家首批创新型城市,目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已达3.81%。新时期,深圳将致力于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希望吸引更多生命健康、海洋经济、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科研创新机构、高端技术人才来深圳发展。

  此次推介会上,被视为“特区中的特区”的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备受关注。该合作区于2010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实施,截至今年5月上旬,已累计批复入区企业651家,注册资本总额885亿元,其中金融企业占总企业数的77%。19家世界500强企业也与该区签订合作协议。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介绍,2012年6月,国务院批复了前海第一批先行先试政策,随着金融、财税、法治、人才、教育医疗和电信六方面22条政策加速落地,前海已进入大开发、大开放阶段。预计到2020年,该区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00亿元,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心和世界服务贸易集散地。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杨秋波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