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投摩根新基金连续打明星牌 基民呼吁给杜猛减压

2013年05月17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5月15日,上投摩根旗下混合型基金上投摩根成长动力宣告成立,首募规模为17.72亿份,为今年以来成立的主动管理的偏股方向基金中首募规模最大的基金,这或许与其拟任基金经理为明星基金经理杜猛有很大关系。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上投摩根已连续两次打出杜猛这张明星牌。

  据金融投资报报道,在新基金首募连续取得成功的同时,基民和分析人士对明星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业绩的可持续性与公司旗下基金业绩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深表担忧。明星牌屡试不爽。

  5月16日,上投摩根基金宣布旗下新基金上投摩根成长动力于5月15日成立,首募规模为17.72亿份,创下了今年以来成立的主动管理的偏股方向基金首募规模最高纪录。而事实上,此前这项纪录的保持者也是上投摩根。在上投摩根成长动力之前,于3月6日成立的上投摩根智选30基金以15.77亿份的首募规模创出当时的新高。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宣告成立的主动管理偏股方向基金(剔除封转开的华夏兴华)共有15只,平均首募规模仅为8.64亿份,上投摩根两只新基金的首募规模均大大高于平均水平。从发行时间来看,平均募集期为25天,而上投摩根成长动力募集时间为26天,略高于平均水平,而上投摩根智选的募集时间则为33天。

  值得注意的是,上投摩根成长动力发行规模之所以取得如此骄人成绩,或许与其拟任基金经理为杜猛有很大关系。杜猛何许人也?2012 年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以27.73%的涨幅排在289只股票型基金第4位;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再度以24.82%的涨幅排在同类337只基金的第1位。而杜猛就是基金经理。凭借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的出色表现,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在今年不足半年的时间里连续两次打出了杜猛这张明星牌。

  2012年基金业绩刚刚尘埃落定,上投摩根即于1月28日开始发售上投摩根智选30;而从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进度表来看,在2月6日,上投摩根基金就申报了上投摩根成长动力。今年以来仅两家公司发行了2只主动管理的偏股方向基金,上投摩根即是其中之一,而更引人关注的是,这两只新基金均由杜猛管理。这使得杜猛迅速从“一对一”管理转眼变成“一拖三”的基金经理。

  “一拖三”引担忧

  尽管上投摩根两只新基首募规模充分体现了明星效应,却惹来了基民和业内人士的担忧。

  有基民表示:“请适当给杜先生减轻压力吧,慎用明星效应,一个人管理三只基金是很累的。”有基民也发表了同样的担忧:“上投摩根基金,杜猛一拖三,搞得好吗?”

  业内分析人士也对这种明星效应的可持续性表示出一定的怀疑。某基金研究中心评论道:“杜猛从业不足2年,年度排名就这么辉煌,应该给他更长时间的一个观察期。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仓位持续较高、偏好成长股,这些都为其高收益加分,但这些因素后市是否会加负分?”

  资料显示,杜猛自2002年起历任天同证券、中原证券等券商研究员,2007年加入上投摩根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1年7月起担任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经理,其间只管理过一只基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投新兴动力的基金经理杜猛选股能力较强,偏向成长股。在去年业绩表现好的同时,公司连续打明星牌,营销意图显而易见。杜猛为研究员出身,主做新兴产业,而今年以来新兴产业的表现有目共睹。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时势造英雄。其业绩的可持续性还有待市场验证。”

  规模膨胀考验业绩

  以往一些牛基的表现证明,基民和分析人士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

  2008年泰达宏利成长夺得股票型基金冠军,基金经理王勇一战成名。次年该基金业绩即垫底。2010年,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全行业业绩排名第一,华商基金公司趁热打铁发行华商策略精选,由孙建波管理。然而2011年华商盛世成长和华商策略精选双双垫底。

  上述分析师指出:“一些基金经理往往一战成名,并迎来资金的大笔申购,但业绩迅速下滑的例子不少;另外,一些基金经理因为荣誉和光环,往往难以坚持自己的投资风格。”

  去年末,上投摩根新兴动力规模为6.09亿份,今年一季度末即增长3倍至18.98亿份,再加上今年新发的两只基金,杜猛管理的基金份额已经扩张8.6倍,达到52.47亿份。在规模快速膨胀的情况下,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的业绩还能否继续领先,新发的两只基金又能否演绎辉煌,目前这些都还需要时间来给出答案。

  此外,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业绩的冰火两重天让人难言安心。在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勇夺股票型基金冠军的同时,旗下数只基金则排名垫底。WIND数据显示,截止5月15日,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今年以来的跌幅达9.76%,趴在混合型基金最后一位;上投摩根阿尔法今年以来的业绩涨幅仅为2.31%,排在337只股票型基金第294位。

  另外,以后是否会出现另一种情形也是大家普遍担心的,即发行时宣称由明星基金经理来管理,但成立不久就增聘基金经理来实际操作。兴业全球基金旗下基金兴全商业模式精选于2012年底发行,当时宣称拟任基金经理为董承非,而宣告成立当日公司即增聘基金经理,并且成立以来董承非一直在国外学习。截止5月15日,兴全商业模式优选今年以来下跌3.55%,排在股票型基金倒数第9位。遇上这样的情况,投资者能否告基金公司虚假宣称或欺诈呢?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