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不动产统一登记有望明年实施 土地流转概念或爆发

2013年05月17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据新华网消息,中国将通过加快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预计于明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以更好地落实物权法,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16日在此间说,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中三大基础性制度建设工作之一,也是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内容。今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减少部门职责交叉和分散。最大限度地整合分散在国务院不同部门相同或相似的职责,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土地登记的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随后公布的方案任务分工进一步明确要求,由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法制办、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负责,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A股上市公司中,土地流转概念股或有望爆发。

  土地流转概念股

  广州浪奇000523

  公司有12万平方米土地位于广州天河区,按全部招拍挂处理测算,从公司附近天河区广氮地块、以及海珠区琶洲地块的土地出让形势看,公司土地的公允价值约为32.4亿元,出让土地可得到的收益为16.5亿元。

  中国武夷000797

  公司实际控股 70%的子公司北京武夷持有武夷花园南区600 亩土地。

  中华企业600675

  公司目前在上海崇明储备4500余亩农用地,目前仍以种植农作物的方式低效储备中。而崇明岛开发身披“生态环保”和“城镇化”双重光环,一旦在政策层面上有所突破,将对岛上土地储备企业带来良好前景

  罗顿发展600209

  公司拥有的位于海南省琼海市博鳌水城大灵湖规划区万泉河侧的1800亩土地。该地块实际上购置于2002年,耗资2.16亿元,并在2003年取得了土地使用证,土地使用权到2053年终止。

  康达尔000048

  公司是中国饲料百强企业,以后公司可以通过承包农民土地来扩大生产,拉长产业链,特别是搞养殖、加工。公司西乡和沙井两个地块共23.73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获批转为商住用地。

  上实发展600748

  上实发展控股股东上实集团在崇明岛拥有的逾85平方公里的土地资源是农用地。

  正和股份600759

  海南正和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柳州正和桦桂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经公开挂牌出让方式获得柳州市柳东市柳州新区三门江东岸门户区域北片L-11-03地块,编号为P(2012)30号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亚通股份600692

  公司在崇明拥有大量土地储备

  香梨股份600506

  公司拥有五个农业生产基地,并经营垄断库尔勒香梨,年销售香梨1.7万吨左右。

  九龙山600555

  上海九龙山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全资、控股子公司通过公开“招拍挂”形式,共获得九龙山旅游度假区内土地使用权证的面积约117,762 ㎡,折合亩数约175 亩。

  中国宝安000009

  公司在海南澄迈和三亚分别有2080亩和884亩农用地,地价成本约1.6万/亩;公司通过战略投资全资持有海南宝安等5个农场公司,合计占地面积约215万平米。

  广宇发展000537

  目前集团土地储备超4000万方,且拥有三亚地区万亩土地一级开发权,盈利前景广阔。

  京投银泰600683

  公司全资子公司潭柘投资拥有潭柘寺镇约2150亩土地。

  世荣兆业002016

  公司子公司本月控股北京筑邦投资,筑邦投资已取得位于北京市怀柔区约7平方公里的林地及荒地的土地租赁权。

  大名城600094

  公司与兰州市携手打造兰州东部科技新城,项目总投资约1000亿元以上。

  众和股份002070

  控股子公司厦门华印9.97万平方米的厂区,被纳入国有建设用地自行改造政策区划定范围。

  辉隆股份002556

  已流转得到安徽滁州1.4万亩土地承包权,期限15年。目前,公司正利用承租土地发展高效生态农业。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