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尚德529家债权人讨债173亿 国开行等涉金额过亿

2013年05月23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不来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排着长队签到的李华(化名)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感叹。他所在的企业是无锡尚德529家债权人中的一个。

  昨天午后,无锡尚德破产重整后的首次债权人会议召开。这家中国光伏业昔日“领军企业”债务的“压力山大”从诸多细节中得以体现。比如,李华比原定的开会时间(下午13时)早到了15分钟,仍要排队近20分钟才走完整个签到流程。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得权威数据显示,经过多方核查,已经有529家债权人总计申报金额达173.96亿元。即无锡尚德有超过173亿元的待核查债务,其中有33.16亿元的债权已经得到确认。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无锡尚德的债权人中多家大银行,其申报债权金额均过亿元,既有国家开发银行也有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农业银行(601288.SH,01288.HK)下属支行。

  无锡尚德目前的资产仍待核算。本报记者此前获悉,如果在12月20日前未能提出重整方案,或出现经营状况恶化、转移资产等情况,无锡尚德可能被宣告破产。

  施正荣出席未发言

  本次债权人会议的举办地点位于无锡新区展示中心。李华向本报记者回忆,当他抵达门口时,已经大吃了一惊,现场有武警维持秩序,大门右侧的巨型提示牌上标明了529家债权人的排列顺序。

  入口处,光是签到台就有8个,到场的每一家债权人,先得在提示牌上密密麻麻的名单中找出自己公司的编号,再据其编号对应的签到台排队领取材料。

  本报记者了解到,到场的债权人有460家。由于与会人数众多,进场队伍一度排到50米左右,债权人会议的开始时间延迟了半个多小时。主持人则是来自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无锡中院”)的代表。

  这一次债券人会议是无锡尚德今年3月20日在被无锡市中院宣布实施破产重整后,法院指定的管理人团队、审计、评估及律师等中介机构的首次集体露面,一些审计、评估及律师团队的清算、核查也在会上呈现,会议让众多债权人掌握破产重整阶段性结果。

  和破产清算不同,无锡尚德被裁定为破产重整。依据《企业破产法》,在重整期间,企业将在法庭的监督下进行各方利益的调整,并接受生产经营上的整顿和债权债务关系上的清理,以避免破产。

  2001年成立的无锡尚德,最初是由澳大利亚太阳能电力系统有限公司、国联信托、无锡高新技术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小天鹅集团等公司共同出资的中外合资企业,经多次股权转让,2007年变为由尚德电力(STP.NYSE)控股。作为核心资产,无锡尚德集中尚德电力95%以上产能。

  尚德电力是中国第一家在美国纽约上市的光伏公司,被视作“无锡名片”。其创始人施正荣也一度荣登“中国首富”宝座。但行业价格战、金融危机以及国外贸易战等原因,令无锡尚德的业绩大幅下滑,这其中与管理层的投资决策失误亦不无关系。

  有与会人士称,施正荣昨天出席了债权人会议,但没有发言。此前,关于其身处何境的说法不一。

  多家银行讨债

  多名参与现场会议的人士昨日告诉本报记者,无锡中院在受理无锡尚德重整案后,其指定的管理人通过网络搜索、电话查询等方式搜寻债权人,单是以特快专递等方式发出的债权申报通知就达到600余份。

  截至5月15日,共有529家债权人申报了债权。本报记者获取的权威材料显示,已经申报债权的529家债权人总计申报了高达173.96亿元,其中涉及82亿元人民币、14亿美元,同时还有4亿泰铢和14万欧元等。

  截至5月20日,管理人已经完成审查结论的债权人共有300家,确认债权33.16亿元、否决债权1.25亿元。

  本报记者了解到,由于一些大额债权人申报时间较晚,债权形成情况复杂,争取在6月初高质量完成债权审查确认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银行的具体申报债权金额得以详尽曝光。在无锡尚德待审查债权表和无锡尚德债权表部分名单中,10多家银行在列。

  其中涉及上亿元债权金额的银行包括:江苏银行扬中支行(1.1亿元金额,确认)、江苏银行无锡新区支行(3.12亿元,尚待确认)、上海银行南京分行(6.097亿元,确认)、国开行(1.7亿元人民帀、3.58亿美元,尚待确认)、中行无锡高新区支行(20.44亿元尚待确认、4.44亿元确认)、工行无锡高新园区支行(折合9.12亿元,确认)、农行无锡新区支行(折合7.1亿元,确认)、渣打银行上海分行(1.05亿元,确认)等。此外,高额的供应商债权人还有高佳太阳能、液化空气公司、韩国OCI公司、美国Hemlock半导体公司等。

  一些知名的国内外企业也出现在了债权人名单中,如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库特勒自动化、霍尼韦尔、东软集团、三菱商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约克中国等。

  知情人士称,在总计529家债权人、173.96亿元的申报额中,银行债权金额为70多亿元,供应商金额为90多亿元。本报此前获悉,截至今年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授信余额已达到71亿元。

  前景分析

  根据本报记者的多方了解,本次会议中的相关方还透露了目前无锡尚德的资产处置方案及裁员、生产等细节。

  据与会人士回忆,整个无锡尚德管理混乱、交易复杂,关联公司之间的资金调配存在不规范。因此,管理人依法采取了措施,加大资产清查力度。目前经过评估审计,或已收回了数亿元的款项,同时企业对库存组件进行了处置。

  本报记者了解到,为降低运营成本,无锡尚德的高管被降薪10%~50%,并可能裁员多人。裁员方案将在本周上报有关部门。而下一阶段,管理人还将加大应收款的催收,并对大量境外关联公司进行调查,同时也聘请了无锡国联集团作为营运管理负责方。

  有知情人士称,无锡尚德需要维持一定的生产订单,否则流动资金也会有问题。有关审计部门也在3月底进入了无锡尚德,对其控股的公司进行账目清查。

  在无锡尚德被破产重整后,包括法院指定的部分无锡新区相关人士、金杜律师事务所、安永中国等机构也都进入无锡尚德展开工作。

  据相关人士称,无锡尚德的生产运作已有所好转,其中4月的亏损额已比3月减少14%左右,亏损3000多万元,不过该数字尚未得到无锡尚德的确认。而4月企业的现金净流出额也比3月有所减少,不到1亿元;同时4月无锡尚德承接订单超过了50兆瓦,5、6月或在此数字上进一步递增。

  无锡国联集团是无锡市政府设立的国有资产投资公司,曾被外界认为将成为尚德电力或无锡尚德的战略投资者。但另有人士昨天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有关方面还在与一家江苏当地的新能源企业商议,让后者成为无锡尚德战略投资者。不过,对方提出的前提条件是银行大幅削减债权额。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