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东风低调重组福汽 跨区域兼并柳暗花明

2013年05月23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三年来首次汽车企业跨区域兼并重组,花落东风汽车集团。

  5月,东风汽车集团正式传出孔雀东南飞的消息。5月16日,福建省政府与东风汽车集团在福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框架协议分为两个组成部分。首先,东风汽车集团将以增资方式受让福建省国资委持有的福汽集团45%的股权。其次,东风汽车集团和福汽集团将成立投资公司控股东南汽车,其中东风汽车集团持股三分之二、福汽集团持股三分之一。

  东风汽车集团希望得到更多。按照协议,东风汽车集团希望增持福汽集团60%的股份。但福建方面开出了一个前提条件,即东南汽车年销量达到30万辆(含发动机)以上时,东风汽车集团方可增持福汽集团股份至60%。

  当问及何时重组能正式成行时。东风汽车集团表示,目前仅是框架协议,未来还需要敲定,(并)做详细的尽职调查,预计今年7月底前完成相关的财产评估、审计工作。此后需上报国家主管部门批准后,方能完成重组。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则表示:“力争在2013年9月底之前签署股权转让和增资协议。”据悉,一旦完成重组后,福汽集团的董事长仍由福汽集团方面派出,总经理由东风汽车集团派出,且东风汽车集团派出约30余人加入东南汽车管理团队。

  据悉,福汽集团和东风汽车集团的联姻,是政府主导下的双方自主选择。此前,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均向福汽集团抛出重组橄榄枝,但福汽集团最终选择了东风汽车集团。知情人士透露,与其他汽车集团相比,东风汽车集团的实力更雄厚、输出管理能力更强,有助于福汽集团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目前,福汽集团正处于被继续边缘化的境地。1992年成立的福汽集团,2012年营业收入仅102.6亿元;福汽集团旗下整车公司仅东南汽车、厦门金龙实现盈利,福建戴姆勒、新龙马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多年以来,福汽集团一直苦于无发展资金、无有前景的汽车项目,而东风汽车集团恰好同时兼具资金、资源优势。因此,当东风汽车集团、福汽集团确定联姻合时,福建省主管部门极为看好这一合作。福建省省长苏森林表示,2015年,东风汽车集团、福汽集团将“生”下第一个孩子,双方将在2017年、2020年持续合作。

  当问及为何大手笔“东南”飞时,东风汽车集团高层表示,此举会有数得。首先,东风汽车集团此前未在东南沿海布局,通过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的战略合作,东风汽车公司可快速实现在东南沿海的战略布局,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其在国内汽车行业的领先地位和影响力,同时还可以利用福建的地域优势“出海”,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其次,东风汽车集团可借此协同整合中华汽车、裕隆汽车的资源,进一步推动大中华品牌的发展。此外,东风汽车集团最关注的自主汽车业务,将成为此次兼并的最大受益者。福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汽车,将成为东风汽车集团自主品牌的增量,有助于加快推进东风“大自主”战略、实现东风自主品牌“乾”D300中期事业计划目标。

  据记者了解,由于福汽集团旗下多家子公司产权关系复杂,东风汽车集团并不急于一时。刘卫东指出,与福汽集团的重组初期将以东南汽车为主,后期将慢慢加大对福建戴姆勒、厦门金龙等业务的整合。对于东风汽车集团而言,此次跨区域兼并收购,并不在于强调迅速做大,而是稳步做大做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