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徐冠华: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应靠政府

2013年05月23日 13:12 来源于 财新网
无序的发展模式,缺乏支撑的发展模式在一些领域正在重演,“关键在于没有吸取教训”

  【财新网】(记者 杨秋波)在昨日(5月22日)举办的2013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上,前科技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表示,一段时期以来,有些政府部门陷身各种项目管理,政府事务有扩大的趋势,耗掉了主要精力和大部分资源,削弱了政府宏观管理能力。尤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政府自己操办或支持操办企业,以及通过大量科技项目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现象普遍存在。

  徐冠华认为,上述政府操办企业的方式主要适用于少数涉及国家经济和国防战略安全的领域,而不应成为支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的主要方式。因为技术创新固有的不确定性和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往往导致巨大的风险。特别是政府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往往只能面向很少的大企业和国有企业,支持周期短,一般只能三到五年。众多高技术和战略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难以受惠。这不是面向所有企业的普惠性长期性的政策。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