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海南财政厅投2.7亿支持保障房建设 关注3股

2013年05月23日 20:1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海南省财政厅消息,该省省级财政今年安排27192万元用于支持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

  据介绍,其中一般预算安排2186万元,土地出让金增值收益安排20945万元,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4061万元。从住房类别具体支出看:安排新建廉租住房补助资金5884万元,公共租赁住房补助资金19029.6万元,城市棚户区改造补助资金1942万元,保障性住房工作经费336.4万元。

  据统计,海南省一季度已开工城镇保障性住房9370套,占省计划46210套的20%,占国家下达任务35149套的26.7%;竣工5744套,占计划42180套的13.6%;新增分配城镇保障房入住4878户。

  概念股:

  上市公司中,本地基建企业将会率先受益:海南瑞泽、海岛建设、*st珠江等。

   

  个股分析:

  海南瑞泽:海南商品混凝土龙头:公司主要从事商品混凝土、灰砂砖和加气砖等新型基础建筑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已发展成为海南省最大的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和三亚市最大的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其中,公司90%以上的营业收入来自商品混凝土,是海南省第一家商品混凝土生产与配送企业,建有三亚本部、海口瑞泽、琼海瑞泽三个生产基地。

  公司以募集资金15558.19万元投资“商品混凝土生产网点建设项目”,项目计划新建4条商品混凝土生产线,总建设规模为120万m3/年;其中儋州搅拌站新建2条生产线,规模为60万m3/年;澄迈搅拌站新建2条生产线,规模为60万m3/年;达产后可形成96万m3/年商品混凝土的实际产能,预计正常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792.45万元,平均年利润总额为5414.92万元。以17810.05万元投资“新型墙体材料生产网点建设项目”,达产后可形成年产55万m3(3.67亿块标准砖/年)加气砖、3.6亿块灰砂砖的生产能力,预计正常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5887.63万元,平均年利润总额为3755.85万元。2012年年报披露,预计墙体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为2013年6月30日。

  公司签订意向书,拟在三亚市创意产业园投资建设包括行政及财务中心、会议中心、技术交流中心、新型建材及新型墙体材料研发中心及其示范生产基地,项目名称为“海南瑞泽总部及研发基地”,总投资预计为1.2亿元,一期工程在取得项目土地证具备一期开工条件后3个月内正式开工,9个月内建成;二期工程于取得项目土地证且具备一期开工条件后9个月内正式开工,开工后9个月内建成。创意产业园管理委员会承诺公司项目可以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和有关招商引资、土地、税收、政府补助、人才引进等各方面的优惠政策。若该项目能够顺利建成投产,进一步拓宽市场,为公司增加利润增长点,同时可以扩大公司的生产经营规模,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推进公司实现区域布局的发展战略。

  由于海南岛内水泥、粉煤灰、矿粉等原料的供应紧缺和过高价格,导致岛内混凝土企业会向周边地区采购原料以降低成本,由此,港口控制优势显得极为明显。公司是海南省最早建立水泥中转站的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控制着岛内两个中转站,其卸货能力300吨/小时,八个储存罐存货能力为8400吨,每个月的中转量约为30000吨。公司通过中转站进行水泥的以及其他原材料包括碎石、沙子、粉煤灰、矿粉等的“进口”。同时,公司还与广西扶绥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广东江门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两家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在保证原材料的供应稳定型前提下,有效降低公司的生产成本。

  公司自成立以来,在海口、三亚、琼海等地为500个重点工程项目提供商品混凝土和新型墙体砖,产品广泛应用于三亚凤凰岛、丰兴隆大桥、美兰机场、博鳌宝莲城、海口大学城、美丽之冠、亚太会议中心、三亚鹿回头旅游开发项目、嘉积大桥、海棠湾市政工程等重大建设工程项目。经过多年的运营实践,公司在生产组织调配、产品质量控制、售后服务保障等各个环节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保持着较高的客户认可度和忠诚度,区域品牌优势明显。

  2010年6月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计划到2020年,将海南省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由于海南省发展起步晚,基础差,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水平仍然较低,为实现国际旅游岛这一国家战略目标,大量的房地产和基础建设投资不可或缺。根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测算,2010-2020年海南省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35200亿元,年平均固定资产投资额3200亿元。

   

  海岛建设:公司主营业务为商品零售业、旅游酒店业和房地产业。旗下控股子公司包括海南望海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海南施达商业有限公司、海南第一百货商场有限公司等。海南第一百货商场为海南省规模最大的单体百货零售商场,地处海南省海口市繁华商业区的海秀路与海府路交汇处;海南望海国际大酒店拥有各类豪华标准客房230间,酒店位于中国海口市中心繁华商业区。

  2012年7月,公司完成以6.21元/股向海岛开发发行1.27亿股,其中的5.6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部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海岛开发与海航置业同为海航集团控股子公司,本次由海岛开发代替海航置业对公司注资。海岛开发注册资本为45亿元,经营范围为“商业、酒店及高尔夫球场的投资与管理;能源、交通、新技术、新材料的投资开发与股权运作;旅游项目开发;农业项目开发;投资咨询服务”。

  2012年6月,公司以3.5亿元增资全资子公司望海国际广场,增资完成后,望海国际广场注册资本为4.1亿元,公司仍持100%。2012年8月,望海国际广场以评估值7.12亿元购买关联方高和地产的房产,标的房产为坐落于海口市美兰区海秀东路6号“望海国际广场一期”一层至七层共3.37万平方米商业经营性房地产,包含室内外精装修和与商业经营不可分离的机器设备及设施。标的房产地处海口市海秀黄金商圈核心地段,地理位置优越,且已与望海国际广场名下百货大楼连成一体。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自有经营面积将由4.15万平方米增加至7.52万平方米。

  2012年7月,公司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海岛开发持有30.09%公司股份,天津大通持有9.4%公司股份,实际控制人海南航空工会委员会间接控制公司股权比例提高至39.49%。实际控制人下属海航置业是集房地产开发、持有型物业投资、房地产综合服务、酒店运营管理为一体的大中型企业集团,注册资本金17.5亿元,隶属于中国五百强企业海航集团,为其旗下的房地产板块。资料显示海航置业目前拥有可开发土地储备约7000亩,在海南18个市县都有土地储备。

   

  *st珠江:武汉美林青城项目位于武汉市武昌区徐东大道与武青三干线交汇处,总占地面积337亩,总建筑面积33.35万平方米,为高档住宅区。2012年年报披露,该项目二期余房仍在不降价的情况下实现销售,目前仅剩余几套住宅和部分商业未售。2012年完成营业收入2582.6万元,净利润1221万元;三期项目已取得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对项目三期规划方案及用地条件的批复。根据规划要求,三期项目需扩大征用武汉昌友置业公司约合13亩土地并宗开发。并宗后的土地开发规划指标已获批:容积率4.06,建筑面积规模控制在73800平方米以内。三期项目开发建设期计划为3年,预计总投资5.4亿,可为公司回报净利润2.4亿。预计2013年中期开工建设,2014年开始销售;前期开发启动需资金2亿元。

  公司位于三亚湾的五星级三亚万嘉君华度假酒店委托全球排名前列的美国戴斯酒店管理公司经营管理,与酒店配套的三栋别墅也同期竣工交付使用。该酒店拥有包括总统套房和行政套房在内的各种客房188套,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设有大型温泉SPA、VIP会议中心等各种配套设施。海南珠江物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2012年完成营业收入11433万元,营业成本支出9965万元,净利润56.76万元。

  2011年2月注册成立项目公司河北正世清辉,该司于3月12日与合作方鹿泉市大河镇签订了南落凌村新民居建设合作开发意向书。按照市城乡统筹总体规划,又相继与中落凌、北落凌村达成了合作共识。落凌社区项目系河北省级新民居建设暨开发项目,地处河北石家庄市西北部与市区新华区接壤,该项目涉及南落凌、中落凌、北落凌三个行政村,项目总建设用地1053亩,70.2公顷。

  2012年年报披露,第一期南落凌项目的拆迁前期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基本具备实际开展拆迁、建设的条件,南落凌村的拆迁补偿已形成完整可行方案,并做出了详尽的一期拆迁安排。落凌社区的规划方案和回迁户型设计已按鹿泉市领导要求做了相应的调整,已具备报批条件。完成了落凌项目周边市政基础设施的调查摸底工作,与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了多次洽商沟通,摸清了周边市政基础条件、制定了小区市政工程实施方案,为2013年项目工程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落凌项目一期约70万平方米(含回迁安置房),预计在2013年中期开工建设,当年可以开始销售,预计销售总收入25亿元,未来两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

  公司投资1.5亿元参股西南证券3137万股,2012年末账面值2.73亿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