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债务危机四面楚歌 *ST凤凰恐遭银行釜底抽薪

2013年05月24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向勇 贾杰 *ST凤凰(000520)23日晚间公告,因欠民生银行4.2亿贷款被法院查封部分船舶所有权。这已是第五家通过诉讼追债的银行,还有多家银行尚在通过谈判追债,或者已经在准备诉讼。

  同时,非银行债权人也加紧了逼债。在当日上午的公司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总经理和董事会秘书表示对行业和公司前景的悲观,更担心银行追债再紧将公司逼上绝路。

  涉讼债务已近20亿元

  *ST凤凰公告,5月22日,公司收到武汉海事法院的民事裁定书,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于5月13日向武汉海事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要求冻结被申请人*ST凤凰、长江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银行存款42420万元,或查封、扣押其等值财产。公司于2012年以来向民生银行借款9笔,金额共计4.2亿元。5月15日,武汉海事法院向武汉海事局发出了协助执行通知书,通知武汉海事局查封长航物流1号等23艘船舶的所有权,禁止其转让、设置抵押,期限为两年。公司称,上述船舶查封属活动性扣押,暂未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在此之前,*ST凤凰公告的以银行为债权人的债务诉讼已经有4起,分别是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浦发银行武汉分行、招商银行武汉青岛路支行。至此,*ST凤凰进入诉讼程序的债务额已经接近20亿元。

  据一季度数据显示,*ST凤凰流动性负债33.97亿元,非流动性负债24.48亿元,合计58.45亿元,较上一季度增加了0.38亿元。根据董事会秘书李嘉华介绍,公司目前贷款债务大约是60亿元,已经被所有银行追债。

  “我们现在和银行几乎每周都在持续性的谈判,谈判的时候我们肯定会希望他们不要下手太重。”李嘉华说。

  公司总经理王滔希望金融机构不要釜底抽薪。“去年他们紧缩了我们5个亿的流贷,如果现在银行的债权再紧,那是在往绝路上赶。”

  李嘉华则说,公司现在每周都与银行进行谈判,希望能协商解决贷款问题,但不排除今后还会有银行因逾期贷款问题起诉公司。“随着状况的恶化,其他银行会不会起诉,我们没办法去判断。”

  11个四字短语描述困境

  “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况是需求不旺,供给过剩、收入难增、成本高企、资产缩水、效益难保、政策紧控、信用下调,改革转型、稳定难保、诉讼缠身。”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总经理王涛在描述公司困境时的表述连用了11个四字短语,如果说公司遭遇的债务危机已是四面楚歌,而王滔描述的公司处境则给人“十面埋伏”的感觉。

  “公司高管如何看待目前困难?”年度股东大会上,有股东这样问。

  王涛说,会计师事务所在年报中已表达,受航运市场持续低迷影响,企业经营困难,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对公司来说,我们努力在自救,去年减了6167人,进行了资产处置变现,另外在实际控制人长航集团大股东的帮助指导下,置出资产达33.7亿元。公司资金链在去年没有断裂,是公司尽可能扩展经营渠道,多方融资的结果。我们高管带头减薪酬,我调过来后,减少了80.2%。”

  国际干散货市场需求低增长与运力高增长导致供需严重失衡。*ST凤凰今年的实际营运能力依然堪忧。BDI指数最高时是11771点,今年5月22日的BDI指数仅为829点。

  李嘉华说,他对航运前景持“偏悲观”的态度。他认为航运业的危机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市场很残酷,复苏的过程也许会很长。

  有股东问公司是否有破产或重组计划。王滔说,据了解,中国的出资人申请破产的目前基本没有,银行尤其不会答应。

  “我也在跟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积极报告,每周都有一个报告。有一个什么样的出路,目前无可奉告。”王滔说。目前,公司发工资、社保、维持生产经营的账户还没被冻结,目前“还能勉强撑下去”。

  雪上加霜的是,股东史先生在股东大会上提问高管,长航凤凰(香港)的一艘9.25万吨级的承租船最近已被移交给长航国际。李嘉华表示,这是由承租无法支付租金引起的,但该事件涉及到国内和国际法律的不同,由于目前还在协商中,最终结果还未定。

  后悔当年孤注一掷

  年度股东大会上,说起银行逼债,李嘉华颇有“世态炎凉”的感慨:“当初行情好的时候,很多银行都主动过来给公司贷款,现在行情不好,希望银行不要下手太重”。他表示,不希望用极端的手段和破坏性的手法去解决问题。

  有参加股东大会的投资者事后向媒体感叹,公司高管上述说法,除了感慨世态炎凉之外就是好勇斗狠的心态,全没有想过公司走到这一步的因果。

  2007年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动荡,航运市场低迷,长航凤凰却逆势高负债,在巨亏中扩张。长航凤凰的长期借款从2006年底的7.99亿元,到2011年30亿元翻了近两番。其他公司在缩减船舶投资时,长航凤凰保持一年近两倍的扩张。

  资料显示,长航凤凰借壳重组以来,累计造船、租赁船舶合同总金额约达96.1亿元。其中,在2007年和2008年两年的钢材价格峰值期,造船和租船合同金额便高达77亿元,数倍于2006年重组之际的船舶资产规模。被众多投资者称为“大跃进”式的“造船运动”。

  2008至2010年,公司每年从在建工程(主要为船舶)中转入固定资产的金额分别为2.5亿元、6.8亿元和11.3亿元。其后的多个年份里,唯见公司不断地卖船,许多刚造好的船甚至一天没有下水运营就被处置。那些年,公司收获的是负债的不断高企,从2006年底的17.04亿元,到2011年6月底的67.55亿元,不足6年,长航凤凰向金融机构融资的数额几乎翻了4倍。

  令人唏嘘的是,就在2012年2月份,中国证券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公司高管时,一名高管还认为公司的决策失误不值一提。

  2012年2月15日,中国证券报报道在题为《80亿债务压顶巨亏雪上加霜长航凤凰2012年恐断资金链》一文中写道:“资产负债率直逼100%,高达80多亿元的负债,使长航凤凰2012年资金链面临着严峻考验。财务人士认为,在造血功能不足和伸手渐难的双重压力下,长航凤凰2012年面临资金链断裂之虞。”

  *ST凤凰的债务危机,是航运业的危机,是长航集团的危机,是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的危机,何尝不是那些涉事银行的危机。“除了信合银行和国开行,其他所有银行都有贷款”的现状,是否也值得银行业作出反思?

  当年疯狂造船,如今成巨额负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