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ABB欲推广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

2013年05月24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陈听雨 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巨头瑞士ABB集团23日在京举办的自动化世界论坛上,推出了电动汽车充电技术、高效节能电机、智能电网等最新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其中,该集团的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技术尤为引人瞩目,该技术可将电动汽车的充电时间由8小时缩减到15至30分钟,未来有望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推广。

  分析人士认为,该项目突破了新能源汽车最大的技术瓶颈,对汽车产业具有划时代意义。受利好业绩和新技术提振,今年以来在纽交所上市的ABB股价累计攀升4.8%。

  ABB集团市场及客户解决方案负责人、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舒瑞格介绍称,近期,ABB已在爱沙尼亚建成了全球第一个全国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在该国高速公路及市区设置了165个快速充电站,快速充电桩遍布全国城区和主干道,能够在15至30分钟内完成整车充电,耗时远远低于传统充电方式所需的8小时。

  随着全球电动汽车数量持续增长,电动汽车相关概念股一路走高。截至22日收盘,今年以来,美国唯一一家上市电动车制造企业特斯拉公司(TSLA)股价已飙升156%至87美元。知名对冲基金长板资产管理发布报告“强烈看好”该公司,预计其股价将在18个月内冲高至100美元,五年内升至200美元。特斯拉预计,2013年其Model S电动车的出货量将达创纪录的2万辆。

  电动汽车销量带动了充电解决方案的市场需求,这些解决方案需为电网安装更复杂的监控系统和软件支持性等技术。据美国帕克研究公司预测,在未来几年内,电动汽车充电站将成倍增长,到2015年,全球销量将达160万台。目前,阻碍电动汽车普及的最大问题就是充电耗时过长,分析人士认为,ABB的最新快速充电技术有望突破这一瓶颈,使电动汽车产业步入新时代。

  ABB早在2011年便已致力于寻求电动汽车快速充电解决方案。当年7月,ABB收购了总部位于荷兰的Epyon公司,后者是全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解决方案领域的早期领导者,专注于直流快速充电站和网络化充电软件业务。该公司的直流快速充电站从2010年5月起已开始运营,可将充电时间缩短至15分钟,而采用标准交流充电设备一般需充电6至8小时。Epyon的设备和软件还可使充电站监控充电状态和需求,实现计费和管理功能。

  舒瑞格23日表示,ABB计划将这一技术推广至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对于快速充电桩的经销渠道,ABB持开放态度,既可直接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也可和本土经销商或系统集成商合作。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