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掌趣科技市值突增百亿 高管股东套现金额居首

2013年05月24日 08:2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5月23日,因股价连续飙升而停牌核查的掌趣科技(300315.SZ)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杨闿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和副总经理职务,其辞职申请自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

  实际上,早在其辞职前,杨闿已将其所持解禁流通的限售股抛售殆尽。5月13日其持股解禁71.6625万股,掌趣科技大涨6.66%至65.16元。杨闿旋即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以59.87元的价格大幅折价减持了71.6万股;并于次日悉数抛空。累计减持额达4291.07万元。

  在杨闿套现出逃背后,是掌趣科技总市值的快速膨胀。从2012年5月11日登陆创业板算起,公司上市之初的总市值仅为26.19亿元。然而,等到公司停牌前的5月21日,掌趣科技总市值已急速飙升至126.20亿元。在上市后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公司总市值激增百亿,增幅高达381.86%。

  在公司市值暴增数倍之后,包括杨闿、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邓攀以及华谊兄弟等一众首发股东早已按捺不住坚持冲动,累计套现金额高达5.37亿元,位居创业板公司减持榜榜首。

  主打产品仍未顺利上线

  就公司近期的业绩而言,在创业板公司中只属“中人之姿”。

  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536.3 万元,同比增长22.7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8230万元,同比增长47.79%。2013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5526万元,同比增长32.82%;净利润1692万元,同比增长55.52%。

  对此,掌趣科技内部人士表示,公司一季度的财报情况,主要是公司今年力推的智能机网游版的石器时代2的销售还没体现,之前石器刚刚开始测试,对公司收入贡献并不明显。直到5月才开始公测,主要调整一些数据的优化。

  “我们年初做KPI整体规划的时候,石器只预估到500万,但是第一个月做了500万,因为每次做KPI我们还是比较谨慎的,结果应该说是超出预期。”该人士称。“今年年底之前,除了石器还有几个陆续上线的,包括自研和代理的产品,今年年底会见分晓。”

  不过,公司寄与厚望的石器时代2如今却不能在苹果的APPSTORE上让用户下载使用。有投资者质疑,截至目前,石器时代2被苹果下架已经近一个月时间而没有任何消息,公司至今也没有任何公告。

  而前述掌趣科技内部人士也承认,最近,苹果上的石器的确有了一点小问题,是公司日常经营的事情,公司正在积极与苹果了解协商,不会对公司业绩带来影响。

  “公司即将更新石器时代2在APPSTORE的上线版本,因此原有版本暂时下线,公司将尽快完成新版本上线工作。”该人士称。

  不过,另据玩家反映,石器时代2在测试当中仍存在BUG 太多、RMB定位偏高以及爆率砸蛋分配不平等问题。有玩家表示,若上述问题得不到解决的话,将会影响以后该款游戏的发展。

  对赌式并购引发股价“暴动”

  值得一提的是,引发公司估值飙升的导火索则源于公司今年2月对海南动网先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动网先锋”)的一桩并购。在公司去年12月初停牌前,其股价报收22.82元,对应总市值不过37.35亿元。

  今年2月5日,公司公告拟以81009 万元的交易对价收购动网先锋100%的股权。当天复牌后,公司股价一口气连拉了四个涨停板,开启了暴涨之旅。

  对此,长江证券分析师肖乐乐表示,收购完成后,公司业绩将出现跳跃性增长。主要是掌趣科技通过对赌协议锁定了收购风险。

  本次收购的业绩补偿协议极为苛刻,除补偿未完成净利润之外,动网先锋股东还需要按照利润差额占2013-2015 年利润的比例退回收购金额,一旦未完成净利润,被收购方将会付出极大的代价。因此,无法完成业绩对赌的可能性极低。

  按照动网先锋股东承诺,其2013 年、2014 年、2015 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7485 万、9343 万、11237 万元,年均增速分别为31%、25%、20%。

  “在公司内部页游资源和人才储备不足的情况下,并购是最优化的选择,能够在短期内实现快速的转型和业绩增厚。”肖乐乐认为。

  有知情人士透露,其实,动网先锋原意是公司自己做IPO的。从业绩上来讲,动网先锋过亿收入的产品就有几款,包括商业大亨、寻侠等,公司产品线也较丰富。只不过,目前的时点不好。在IPO暂停的情况下,动网先锋才与掌趣科技进行并购谈判的。

  据悉,截至目前,动网先锋是唯一一家腾讯没有投资但在腾讯页游排名很靠前的公司。2012 年,动网先锋通过腾讯开放平台取得的运营收入占其当年营业收入的75.55%。同时,动网先锋也是腾讯开放平台上游戏产品充值收入排名第三的开发商。

  前述公司内部人士称,交割顺利的话应该在5、6、7月份可完成收购。“从动网业绩的增长来讲,这是双方都比较满意的一个估值。”该人士称。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