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0亿资金逃离金银期货 超五成转战股指期货

2013年05月24日 18:3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一向受市场青睐的黄金白银最近两天好像突然变成了“烫手山芋”。记者注意到,在经历周一和周二两个交易日的先暴跌再暴涨的极端行情之后,一些投资者开始选择远离金银期货。

  据上海商报报道,“现在玩黄金不如玩期指,基本上黄金白银期货我都不做了,行情也只是偶尔看一眼”,期市投资者老张告诉记者,他最近的操作重点已经从贵金属转移到了股指期货上。记者发现,像老张这样的投资者并非个案,据统计,近两天贵金属期货市场上有超过10亿资金出逃,转战股指期货和PTA。

  逾10亿资金逃离贵金属

  一向受市场青睐的黄金白银最近两天好像突然变成了“烫手山芋”。记者注意到,在经历周一和周二两个交易日的先暴跌再暴涨的极端行情之后,一些投资者开始选择远离金银期货,最有说服力的便是收盘后的持仓量统计数据。

  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收盘后的数据,黄金持仓量从周一的133164手,连续两天下降到了118262手,持仓量骤降14902手,降幅高达11%。而根据大约13%的保证金比例来估算的话,这部分持仓所对应的保证金高达5.8亿元。

  白银期货相比黄金有过之无不及。白银期货周一持仓357836手,连续两天大幅减少了65942手,骤降了18%。而其对应的保证金则逼近了6亿元。这意味着仅两天时间,就有高达11.8亿元的资金从贵金属期货上撤离。

  “有人说黄金白银进入下跌通道,趋势比较明朗,但是随着近期震荡幅度加大,金银行情有点难以把握,安全一点的话还是暂时回避。”一投资者在交流群里对记者说。他说,“但是你别忘了资金的逐利性,这些出来的资金一定找到了更适合它们的舞台!”

  超五成资金转战股指期货

  尽管金银大幅度减仓,10亿资金撤离贵金属市场,但是从整个期货市场的保证金总量来看,似乎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这边减仓,那边增仓,最近股指期货和PTA的持仓量大增,有可能就是贵金属市场的资金有所转移”,上述投资者老张说。

  果然不出业内人士所料,股指期货自5月16日以来持续增仓,持仓量从11.38万手,增加到了12.67万手,该持仓量创下历史新高。而从最近三天的持仓量来看的话,股指期货全部合约的总持仓量大约增加了5200手,所对应的保证金大约6亿元左右。

  此外,在商品期货中,铜、螺纹钢、焦炭、玻璃等热门品种的持仓量都未发生大的变化,只有PTA持仓量发生巨变。本周前三个交易日,PTA所有合约持仓量从652374手骤增到763690手,对应保证金大约5.7亿元。

  “好像有点巧合,从黄金白银期货上撤离的资金大约11.8亿元,而股指期货和PTA上的增量保证金也基本上是这个数字。”老张说,近期大量新资金加入多头队伍股指期货反弹态势明显,不过,市场分歧依然不小,昨天空头似乎也有加码态势。

  从持仓排名看,期指主力1306合约多空双方加码入场,空方入场更为积极,占据一定的优势。从总持仓看,期指总持仓昨日一天就大增4131手,多空进场博弈倾向明显。

  广发期货分析师郑亚男认为,压抑了许久的期指,连续三日迎来了久违的扬眉吐气。但考虑到房地产调控依然继续、银行板块坏账等担忧,权重板块领涨的持续性受到一定的质疑,加上目前经济依然难改弱势的基本面,期指继续走强存压力,期指多空博弈将加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