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东凌粮油大股东微量增持为完成定增

2013年05月27日 08:1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上周五晚(5月24日),定增刚刚完成两月的东凌粮油 (000893,收盘价14.42元)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东凌实业此前的增持计划提前终止,同时还抛出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9月,东凌粮油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获证监会核准通过。据定增方案,公司拟发行4478万股股票,发行价为13.22元/股,募资5.92亿元,计划用于投资食用油综合加工、食用油包装车间、南沙二期项目配套码头工程三个项目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彼时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弱势下行,13.22元的定增价明显偏高。由于股价与定增价持续倒挂,其定增计划一度被市场怀疑有“泡汤”之忧。

  或是为了对公司的定增计划保驾护航,公司于去年11月28日抛出一则公告,控股股东东凌实业于2012年11月15日~11月27日增持了东陵粮油226.34万股,并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 (自首次增持之日起)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增持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

  事实上,东凌实业在2012年11月29日再次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增持仅1.17万股后,即再无任何增持。即截至目前,东凌实业累计增持公司股份总计227.51万股,占上市公司原总股本的1.025%,以去年11月15日~29日的最高价11.15元计算,公司最多动用2600多万元,仅占定增募资额的4.4%。

  今年3月28日,公司定增融资计划完成,新华基金作为唯一认购方,全部认购了5.92亿元的股份。如今,完成定增仅两月,控股股东却突然要终止股票增持计划。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者对此认为,大股东在定增完成前,为给市场信心而增持股票;如今定增完成,”银子“到手就立马”变脸,宣布不再增持,其目的性是否太强?

  另一位分析人士则表示疑惑,按照上市公司的一般做法,公司方面如果不愿意再继续增持,都会选择沉默,让增持计划到期自然终止,东凌粮油控股股东如此“高调”宣布终止增持,难道不担心市场对此产生消极反应吗?记者就此致电公司董秘石革燕,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与此同时,公司还表示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将于27日开市起停牌。而东凌粮油于2009年12月通过借壳广州冷机登陆A股市场后,只出现两次停牌,涉及事项分别是2011年1月的股权激励计划,和此次5.92亿元的定增计划。鲜于停牌的东凌粮油,此举不禁引来市场颇多传闻,本报将持续予以关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