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奇瑞过去两年裁员9000人 仍将进一步缩减员工

2013年05月27日 09: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山雨欲来风满楼。奇瑞汽车芜湖总部,裁员的传言正不断发酵。“听说董事长(尹同跃)要裁6000人。”芜湖经济开发区长春路微车研究院门口,入职2年的员工李明(化名)对本报记者表示。

  连续数年主营亏损压力之下,奇瑞汽车今年4月宣布了庞大的重组计划,内容包括精简机构、废除多品牌战略、裁撤冗余项目。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证实,伴随着项目精简,过去两年里奇瑞汽车员工数量已减少约9000人;目前仍有进一步缩减员工的计划。

  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看来,此次变革关系奇瑞生死存亡。“我们已经做了很大的调整,已经革了半条命。一帆风顺的变革不叫变革,变革一定会流血,一定会非常痛苦。”尹同跃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痛苦变革

  芜湖经济开发区龙山隧道北侧,2010年建成的奇瑞试验技术中心、乘用车第五工厂、备件公司、售后服务总部均坐落于此。与长春路老厂不同,龙山隧道片区虽然道路宽广平坦,但鲜有运送车辆和物料的物流车往来,触目之处颇为冷清。

  乘用车第五工厂发动机生产线一名员工介绍,乘用车五厂设计产能15万辆,原本是用来生产中高端车,但截至目前仅建有冲压车间。汽车工厂传统四大工艺中的焊装、涂装和总装车间仅有部分设备到位,处于闲置状态。

  产能闲置是奇瑞汽车当前面临的问题。奇瑞汽车目前在国内已建成5个乘用车工厂(不含合资项目),分别为芜湖一厂、二厂、三厂、五厂、大连工厂;另有开封微车工厂、鄂尔多斯工厂在建;已建成的产能总计100万辆。但2010年至今奇瑞销量呈下滑态势,2012年仅售出56.3万辆汽车,超过40%的产能闲置。

  2012年9月起奇瑞汽车内部实施新的薪酬体制,生产线工人全勤奖金的基数调整为22个工作日考核。李明介绍,由于产量下滑,多数生产线员工很难完成22个工作日的工作量。4月份工资只发了1900元,较加班密集时下降了30%。

  裁撤机构在同时进行。此前,在多品牌战略推动下,奇瑞汽车组建了奇瑞、麒麟和开瑞三个销售公司和四个单独品牌的销售体系。为了应对新品牌对产品的渴求,奇瑞汽车研发机构迅速膨胀,最终分成了汽车研究总院、乘用车工程研究一、二、三院、商用车研究院等几个独立的研发机构,每个机构下各自设有车身、底盘、内外饰等五大分支机构。接近奇瑞汽车研发部门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奇瑞汽车研发人员最多时超过6000人,同时在研产品项目120多个。

  奇瑞汽车研发的新车型数量激增,但成功的车型却不算多。本次变革中销售体系与研发机构均为调整重点,2011年4月,奇瑞撤销了威麟事业部;2012年6月底,奇瑞又将旗云销售公司并入奇瑞销售总公司;开瑞微车剥离到奇瑞控股有限公司。研发层面,奇瑞汽车取消了原有的乘用车工程研究一、二、三院和商用车研究院,重新划分为项目开发中心和技术中心两大部门;2010年成立的汽车工程中心也并入研究总院,变更为试验与整车工程技术院。

  尹同跃表示,奇瑞汽车2012年进一步裁撤30个产品开发项目,目前大的产品开发项目仅剩6个。奇瑞研发部门的王文(化名)即是在这一时期调整为项目开发中层管理者,他所在的80多人项目开发组则被撤销。

  这一轮进程中,奇瑞汽车精简了相当数量的员工人数。“比如捷豹路虎合资项目,项目筹备组的一部分人直接进入了合资公司,但一些事务性的员工都裁掉了。”奇瑞汽车内部人士表示,过去两年里,因研发项目裁撤、销售体系整合,奇瑞汽车总计减少了约9000名员工。

  与此同时,尹同跃强化了干部强制性考核,今年开始推行KPI考核,原则上淘汰10%的人员。截至今年3月,“已经淘汰了一个”。

  股权融资解渴

  在市场高速增长的2009~2012年,奇瑞汽车未能分享高增长的红利,销量反而由68.2万辆下滑至56.3万辆。2009~2012年的四年间,奇瑞汽车的营业利润分别为-5.56亿元、-8.74亿元、-4.15亿元、-3.4亿元,四年的营业利润累计亏损超过20亿元。

  为补充运营资金和置换银行贷款,奇瑞汽车2010、2011和2012年三度发行短期债券,募资54亿元。2008~2012年,奇瑞汽车频繁实施股权融资,融资额度总计为84.4亿元,股东数量由7家增至17家。其中2009年奇瑞汽车出售了20%的股权给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投资机构,募集29亿元现金。

  目前奇瑞汽车大股东为奇瑞控股有限公司,股权36.512%;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3.3052%,为第二大股东。

  奇瑞汽车2008年时曾为上市进行大量准备,但因故搁浅。2012年底,尹同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资本市场状况不佳,暂时不再考虑IPO。

  奇瑞汽车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末该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156.12亿元,负债合计470.5亿元,资产负债率74.22%。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末奇瑞汽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取的现金总额为260.96亿元,较2011年下滑38%;经营性现金流入总计302.32亿元,同比下滑35.4%;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87亿元,2011年同期为-47.46亿元。

  “从现金流量表看,奇瑞经营活动现金价值很低。但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负值减少,说明情况在好转。”国内一家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她同时表示,奇瑞汽车短期借款超过其2012年销售收入的一半,还款可能会存在一定压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