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锦龙股份控制人加快金融布局 控股中山证券待批

2013年05月30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对于锦龙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杨志茂来说,控股一家证券公司的想法由来已久。

  在东莞证券增资时,杨志茂因与东莞国资委相持不下而意愿落空,但他的布局却在中山证券变为现实,由锦龙股份收购中山证券66.05%股权的议案于5月24日获锦龙股份股东大会通过。

  如今杨志茂已基本实现对中山证券的控股并掌握话语权,他名下的金融资产将涉及2家银行、3家券商、1家基金和2家期货,旗下金融平台已初具雏形。

  旗下券商差别较大

  5月24日,锦龙股份以26亿元购买中山证券66.05%股权的议案获股东会通过,只需静待监管批准,杨志茂实现对中山证券的控制权基本胜券在握。

  而半年多以前,杨志茂的目标是东莞证券。当时他通过锦龙股份和新世纪已持有东莞证券44.6%的股权,但东莞证券的实际控制人东莞国资委并不愿意放弃控股,最终导致东莞证券增资以失败告终。

  在谋求控股东莞证券失败之后,杨志茂并不甘心,很快他获悉了中山证券股东有意出售股权的消息,但两家券商的规模与发展程度显然大不相同。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2011年,中山证券总资产、净资本、营业收入、净利润和经纪业务分别排名行业第66位、第70位、第79位、第74位和第73位;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这几项指标除净利润升至第50位外,其余基本没什么变化。

  而2012年三季末,东莞证券总资产、净资本、营业收入、净利润排名分别列行业第47位、第61位、第47位、第47位。从排名看,中山证券落在东莞证券大概20名之后。

  中山证券是以经纪自营业务为主导的区域性小券商,目前下辖14个营业部。2012年经纪业务净收入1.88亿元,同比下降21%,占收入比重为54.85%。自营投资收益1.32亿元,同比增长29%,收入贡献占38.54%,经纪、自营业务合计收入贡献90%以上。

  而东莞证券49家营业部除了21家在东莞市内,其余分布于广东(除东莞)、福建、江苏、浙江、河北、辽宁等地。

  一位非银行金融分析师运用大致的估值方式计算,东莞证券2013年一季度经纪业务市场份额约为0.72%,而中山证券经纪业务仅为东莞证券的1/3。保守估计,中山证券的市值约为东莞证券的1/3.

  杨志茂意在控股权

  从盈利能力来看,2012年中山证券的净利润为0.88亿元,同比增225%,其中包括深圳政府补贴的金融发展专项资金1.34亿元,剔除后中山证券实际亏损。而东莞证券2012净利润1.19亿元,此次锦龙股份虽未增资成功,却获得了东莞证券1.6亿元的分红。

  而杨志茂试图控股东莞证券的醉翁之意显然不是为了得到短期的投资收益。事实上,其入股几年后的2012年,东莞证券才实现第一次分红。这1.6亿元成为了杨志茂26亿元收购中山证券资金中的一部分,此外锦龙股份还需承担负债,中国银行承诺提供的并购贷款不超过17亿元。

  2007年,杨志茂第一次涉足券商股,当他从国资手中受让东莞证券的股权时,也许并没有想到后来提高持股比例会那么困难。据知情人士称,当年东莞市政府的领导支持杨志茂这种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可今非昔比。

  这也使得杨志茂不得不将目标转向股东为民营企业的中山证券。在此之前,中山证券的股权相对分散,16位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的是西部矿业集团、福建七匹狼集团、中科实业集团、深圳建设集团,这4家股东都分别持有12.55%的股权。这场资产重组中,转让股权的还有安信信托、深圳凯瑞达实业公司、深圳银海投资公司。

  “中山证券原有股权结构过于分散,造成股东管理缺失,预计锦龙股份收购中山证券股权事宜将很快完成,中山证券股东管理缺失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一位分析师表示。

  而这也正是杨志茂想要的,从分散的股东手中获得中山证券股权,难度比从东莞国资委手中获得东莞证券控股权小得多。

  收购完成之后,中山证券的股东除了锦龙股份(持股比例为66.0517%),只有持股4.42%的厦门来尔富贸易公司、1.84%的深圳市泉来实业公司、1.476%的晋江市恒隆建材公司、1.476%的上海迈兰德实业公司,以及1.476%的深圳市和汇鑫海实业公司。

  杨志茂将得到的不仅是控股权和话语权,还有中山证券的巨额地产“陪嫁”。在上述分析师看来,中山证券的业绩有较高的弹性,其资产质量优良,在深圳、北京等地都有地产。

  金融资产整合可能性

  近年来,从杨志茂的资本运作轨迹来看,他对金融资产情有独钟,有意无意间已布局了初具雏形的金融控股平台。

  据了解,旗下锦龙股份将持有中山证券66.05%的股权、东莞农商行1.44%,拥有东莞证券40%的股权(持有华联期货经纪公司49%的股权)、华联期货3%的股权。

  另外,中山证券又持上海大陆期货公司51%股份;益民基金管理公司20%股份和世纪证券1.09%股份。加上杨志茂本人还持有清远市农村信用社2.69%的股权。

  如此一来,杨志茂名下的金融资产将涉及2家银行、3家券商、1家基金和2家期货。

  这给市场留下未来金融资源整合的想象空间,但就东莞证券和中山证券的现状来看,两家证券公司合并的可能性不大。一是东莞证券的去留需由实际控制人东莞国资委决定,即便与另一家区域性券商合并肯定也会极力保住控制权;二是杨志茂未来可能专注于中山证券的经营发展,毕竟民营券商的经营更具灵活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