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信证券再洽国联证券 无锡国资属意IPO

2013年05月30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刚从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联集团)回购了华夏基金 10%股权,中信证券 (600030.SH)又打起了收购国联集团下属的国联证券的想法。

  底子薄、规模小、业务模式单一、区域性强等不利因素一直困扰着中小券商的发展,这就给了部分大型券商并购“猎食”的机会。尽管此前被爆出没有收购江苏无锡地方券商国联证券的意向,但是据记者了解,中信证券近期又再次启动了收购国联证券的计划。

  “中信证券此次的确再次透露了想收购国联证券的想法,但是仅属于意向性的洽谈。”无锡当地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尽管中信证券对收购国联证券意图强烈,但是无锡当地的部分高层并不同意。

  “国联内部一些领导也不同意被中信收购,他们想单独IPO上市。”上述券商人士称。

  收购之念“重燃”

  记者在无锡当地采访的时候了解到,按照中信集团的想法,是想将国联证券打造成目前的中信金通证券这种模式进行运作发展。

  据悉,中信证券与国联证券已经商谈了好几年收购事宜,在去年一度被媒体曝光,但双方都予以否认。

  资料显示,国联证券创立于1992年9月,前身为无锡市证券公司,2008年5月通过改制更名为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

  作为无锡市唯一的券商,国联证券的股东共计12家,多是无锡当地企业。持股比例超过10%的股东包括控股股东国联集团,占比37.364%;第二大股东是国联信托 ,占比为26.801%;第三大股东是无锡市地方电力公司,占比为18.335%。

  中信证券目前在江苏有9家营业部,分布在南京、苏州、无锡、徐州、常州、镇江以及南通,但国联证券在江苏营业部达到二十余家,分布地区更广且多在经济发达的苏南地区。

  因此,如果中信证券能够收购国联证券,那么,其在江苏地区的业务将得到很大的发展,且可以在江苏省内直接抗衡华泰证券 (601688.SH).

  除此之外,国联证券在上海、北京、浙江、广东、广西、重庆、山东、江西和湖南等区域拥有15家左右的证券营业部。

  “中信证券想收购国联证券在公司内部早就不是秘密,去年一度因为收购方案没有谈好而搁置,但是近期又开始新的洽谈。”上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江苏这块“肥肉”,中信证券早就想在当地收购一家地方券商,“但是南京证券和东海证券都在忙上市,东吴证券 (601555.SH)已经上市了,因此还剩下国联证券符合发展并购的标的,且业绩还不错。”

  国联证券2012年合并财报显示,总资产为93.07亿元,总负债为60.55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22亿元,较2011年8.72亿元略有下降;实现净利润0.92亿元,较2011年1.27亿元同比下滑27.56%。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按照国联证券的业绩来看,在全国一百余家券商中排进前60名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不上市和上市的区别很明显,和苏州的东吴证券相比,在地方经济特征和区域都比较相似的情况下,国联证券这些年的发展明显不如东吴证券。”

  东吴证券2012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约1亿元,同比增幅为7.74%;实现净利润2.82亿元,同比增长21.7%。

  收购阻力很大

  但是,记者在无锡当地了解到,针对中信证券的收购存在着不小的抵触,甚至直接反对的声音。

  无锡国资委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国联证券现在控股国联期货和华英证券 ,又参股中海基金,“每年营收有七八个亿,对于无锡市政府来说没有理由放弃这个金融平台,而且市里一直有想让国联证券单独上市的想法。”

  实际上,2012年8月22日,在国联证券做大做强工作推进会议上,时任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钦一度明确指出国联证券要有将盈利能力发展到江苏省内第二的目标,早日实现IPO上市。

  而江苏证监局对国联证券的支持力度是显而易见的。今年1月14日,江苏证监局就国联证券在江苏宜兴设立一家分公司的申请给予批复;5月22日,国联证券宜兴分公司正式成立。

  “要知道,现在的无锡市代市长汪泉曾是江苏省金融办主任,不可能不了解券商这个金融平台对于地方政府的意义。”上述券商人士直言,汪泉今年3月份才过来上任,不可能一点政绩没有就开始卖国联证券的股权。

  除此之外,国联证券高层对被收购也持不同意见。

  上述官员告诉记者,省里一度有想让华泰证券收购国联证券的想法,但是国联证券管理层担心会落得华泰联合证券的“下场”。

  “所以反对的很激烈,这个想法很快不了了之。对于中信证券来收购,有的领导觉得如果可以像中信金通证券这样运作,倒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有的领导就反对,不希望无锡唯一的券商牌照被收购,宁可再等两年IPO都可以。”他表示。

  33亿元的净资产、8个亿的营收以及近亿元的净利润,国联证券的资质要好于部分上市的券商:2012年的年报显示,西部证券 (002673.SZ)和太平洋证券 (601099.SH)的营收分别只有7.9亿元和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和0.7亿元。

  上述基金经理坦言,中信证券真的想收购国联证券,也要花费不少“银子”。“国联证券更像山西证券 ,现在山西证券总市值187亿元,即使没有上市给不了那么高溢价,100亿元总要有吧,中信证券愿意掏这些钱吗?”

  种种迹象表明,中信证券即使真想收购国联证券,其最终成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