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身陷造假丑闻 康芝药业沉默以对

2013年05月30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自5月23日停牌以来,康芝药业始终对于其卷入财务造假的传闻保持沉默。《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次致电康芝药业,得到的回复是公司将刊登澄清公告。但截至记者发稿,澄清公告仍未发布。

  此前,康芝药业前任审计总监、审计部负责人何晓梅的实名举报,将这家知名药企推到风口浪尖。2013年1月18日董事会议上辞去审计总监的何晓梅实名举报称,康芝药业在2011年-2012年度存在虚增利润、虚构交易、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利用隐瞒的关联公司、通过调低售价进行关联交易、转移上市公司利润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其中,2010年瑞芝清事件爆发导致康芝药业销售收入大幅下滑,为弥补掩盖主推品种度来林销售情况不尽如人意,康芝药业营销公司通过虚构其他品种的销售,虚增销售收入。

  据报道,在离职4天之后的1月22日,康芝药业向派出所报警何晓梅敲诈勒索。1月25日,何晓梅被警方控制,目前被收押在海口市第二看守所。

  公开资料显示,康芝药业2010年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保荐人则是海通证券 ,发行价格为60元/股,发行市盈率为62.50倍。作为一家儿童用药的生产销售企业,瑞芝清是其拳头产品。

  2011年5月,国家药监局通报,对“尼美舒利”临床使用说明进行修改,明确禁止用于12岁以下儿童。此前,全国不少地方的药店纷纷下架该产品。受此影响,仅在2011年一季度,尼美舒利颗粒销售收入同比就下降了42%。2011年的年报则显示,康芝药业档期实现营业收入30674.17万元,同比减少2.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1.60万元,同比减少97.98%。而尼美舒利颗粒营业收入仅6000多万元,同比减少了72.23%。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中期,广东大翔、海南昊德、海南宜通在康芝药业前五名主要销售客户名单上分别排名第二、第三、第四,占公司销售总额的比例合计为20.87%,其应收账款余额则分别为1360万元、80万元和200万元。而到2011年末,广东大翔跃居康芝药业应收账款前五名之首,其名下6个月内应收账款总额高达5250.33万元,占公司全部应收账款的比重达到了46.31%。

  截至目前,康芝药业尚未发布任何关于接受地方证监局调查的消息。其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在该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包括了华夏红利 、富兰克林国海潜力、大成价值成长3只公募基金,持股数量分别达到了494万股、386万股和136万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