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启动分布式能源项目

2013年05月31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昨日下午,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分布式能源中心项目揭牌仪式在度假区建设工程指挥部正式举行。这是一座集冷、热、电和压缩空气的四联供分布式能源中心,总投资约5.2亿元,将为2015年底上海迪士尼乐园的运营准备做好配套。另据该度假区建设方负责人透露,目前迪士尼项目90幢建筑物已全部开工。

  据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分布式能源中心是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范围内首个功能性配套项目,由华电集团下属在港上市公司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电福新能源”)、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上海益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并设立了合资新能源公司。

  所谓的冷、热、电和压缩空气四联供系统,是指该分布式能源站拟建设8台4MW燃气内燃机,确定“以冷热定电、余电上网”的模式运行。具体将采用烟气热水型溴化锂机组作为余热利用设备;采用螺杆式空压机,同时以冷水机组作为冷负荷调峰设备、燃气锅炉作为热负荷调峰设备。从而向迪士尼项目以及周边配套设施提供冷、热、电和压缩空气4种产品。

  项目建成后一次能源利用率可达到80%以上,远高于常规能源的利用效率;预计年上网发电量约为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万吨,相当于每年少砍伐木材4万吨;将减轻上海市电网的供应压力,并改善当地电网的电源结构和调峰性能。

  华电福新能源副总经理霍广钊表示,目前我国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特别是上海市在国家相关支持和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又出台了力度更大的扶持政策。因此,在开发建设并将度假区分布式能源中心项目打造为国家示范项目后,还将根据迪士尼乐园及配套设施的能源需求情况,适时启动度假区核心区分布式能源中心二、三期和后续项目建设。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