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5月新增信贷或达九千亿 融资与GDP增速严重背离

2013年05月31日 21: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4月份国内新增信贷明显回落,但5月份可能再次反弹。据国内媒体今天报道,5月份国内四大银行新增信贷投放量接近3000亿元,全国新增信贷可能达到9000亿元左右。2012年新增信贷整体比较稳定,进入2013年明显反弹,但波动比较大。4月份接近8千亿元,较3月份的1.06万亿元显著回落。

  如果与经济增长速度进行比较,从2012年开始至今,包括银行贷款、信托贷款以及企业债等在内的总融资增速已经连续五个季度超出经济增速,并且这种差异出现扩大的趋势。例如今年第一季度,社会融资同比大幅增长58%,与国内生产总值7.7%的增速严重背离。

  据全景网报道,在周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晚间第一资讯》节目中,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受经济发展周期或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影响,GDP增速出现一定回落,尤其是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速呈现一个底部。预计下半年GDP增速会重新开始上升,而目前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是相对GDP未来上涨的一个超前性的因素。

  在信贷增速与GDP增速越来越背道而驰的同时,随着信托贷款、企业债等在社会融资额中的比例上升,中国债务成本也在上升。法国兴业银行编制的数据显示,中国债务成本与GDP的比例已经高达29.9%。

  郭田勇认为,造成目前债务成本上升的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创新性的产品,在银行体系之外,比如影子银行,在融资上比银行更加具有竞争力,吸收资金时成本比银行存款高,向外供给资金时成本也相应较高。二是中国也存在一些能够吸纳高成本资金的部门,比如中国房地产业,一般融资成本都会超过10%,无形中抬高了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

  美国家庭仅收复所失财富一半 金融危机难言已修复

  我们昨天说到美国银行业一季度净利润创下历史记录,今天彭博社又有消息说瑞银集团给投行部门的雇员集体涨工资9%,看起来2008年的金融危机真的已经成为过去了。不过对普通人来说,又是另外一番景况了。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昨天发布的报告显示,从金融危机爆发前的鼎盛时期到金融危机爆发后的最低谷,由于股市暴跌和房价崩溃,美国家庭财富蒸发16万亿美元。一直到今天,美国家庭才收复了这些损失的45%,而这部分财富大部分来自股市,意味着受益的大多数是持有股票资产的富裕家庭,而不是中下阶层。

  这份报告声称,认为金融危机造成的损害已经大体上得到修复的结论是有失公平的。研究发现一些弱势群体不仅还没有收复金融危机中失去的财富,甚至还在继续“失血”。

  消费占美国经济总量超过70%,随着股市上涨,房价回升,美国政府希望这些变化能够转化成为消费支出,但从上面的数据看来,普通美国家庭仍不具备推动美国经济稳健复苏的消费能力。

  欧洲金融交易税虎头蛇尾 默克尔或拒绝让步

  欧洲金融交易税计划推出之初轰轰烈烈,结果却是虎头蛇尾,银行业再一次赢了。路透社今天报道说,欧盟国家正在筹备中的金融交易税,税率可能较原先设计下降90%,并且延迟实施长达好几年时间。看来欧洲银行业终于不需要担忧狼来了。

  对金融交易征税的计划得到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鼎立支持,并且在那些认为银行需要对金融危机负责的选民中大受欢迎。目前包括德国、法国在内的11个欧盟国家已经决定准备开征。就像美国的金融改革一样,欧洲的金融交易税受到了银行业的强烈抵制。

  金融交易税最早由美国经济学家詹姆斯·托宾提出,所以也叫做托宾税。托宾税本身到底是否合法合理存在争议,但金融危机之后社会对银行业的憎恶情绪高涨,托宾税被认为是政客争取民众支持的有效手段之一。

  欧洲托宾税到底征多少,什么时候开征,一切都要看支持开征的11个国家最终怎么说。路透社认为,由于德国9月份将迎来大选,德国总理默克尔不太可能在此之前公开支持下调托宾税税率。

  亚洲亿万富豪增长迅猛 印度经济增速创10年新低

  去年亚洲超级富豪人数增长迅猛。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亚洲私人财富增加7.8%,至135.5万亿美元,有1380万家庭财富超过百万美元,而财富达到1亿美元以上的超级富豪家庭总数达到1.2万。报告预计未来5年内,亚洲私人财富还将接近翻倍。

  在刚刚过去的2012财年,印度经济增速创下10年新低。印度政府今天公布,在截至今年3月份的一个财年内,该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是过去10年以来最低的增速。

  投行高盛也许名声不太好,但绝对是最受毕业生欢迎的公司。高盛负责招聘实习生的首席运营官加里·科恩昨天表示,今年高盛计划招收350名实习生,目前已经收到了17000份简历。17000人挑选350人,入选概率是2%,比上哈佛还要难三倍。

  欧盟给法国赤字超标开了绿灯,这却恶化了德法两国之间的关系。作为延迟赤字达标时间的条件,欧盟周三要求法国实施相应改革,法国总统奥朗德则回应称法国改革轮不到欧盟来独裁,此话令德国政客勃然大怒。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政党同盟昨天怒斥奥朗德的言论“动摇了欧洲联盟的根基”,默克尔本人则强调赤字绿灯需要与改革同进同退。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