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人人网“傍”上优酷土豆:已失先机欲自救

2013年06月03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号称“中国版Facebook”的人人网(RENN.NYSE),正试图挽回SNS平台的颓势。日前,人人网宣布和优酷土豆集团(YOKU.NYSE)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充分共享各自优势的平台和资源,在流量、用户、内容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但是,在微信、微博等移动端的冲击下,已经丧失先机的人人网能否自我救赎仍是未知数。

  救赎之路待解

  在上市之初,人人网被包装为“中国的Facebook”,并称自己是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站,但如今已不复当年勇。

  近一年来,随着微博和微信的迅猛发展,用户逐渐从PC端转移到移动端。

  数据显示,人人公司的激活用户由2012年3月31日的1.54亿增至2013年3月31日的1.84亿。月独立登录用户由2012年3月的4000万增至2013年3月的5700万。

  对比微博和微信,截至2012年底,新浪微博注册用户数已超过5亿,同比增长74%,日活跃用户数达到4620万;截至2012年年底,腾讯微博注册账户数已达到5.4亿,日均活跃用户数超1亿;最新数据,微信目前在全球拥有3亿用户,6月底将突破4亿,日活跃用户为1.9亿。

  受到微信、微博等移动端应用的冲击,人人网的PC端用户黏性逐渐降低;而移动端的业务又遭遇微信等的狙击。纵观人人公司近年的发展,无论是拆分游戏事业部,成立独立的无线业务事业部,还是对糯米、56网的投资输血,主业SNS平台屡次都被“边缘化”。但是,此次与国内在线视频巨头的深度合作,似乎又在宣告:人人网仍在自我救赎。

  SNS的病毒式传播和用户互动特性,将为视频带来快速增长的流量;而视频内容则将为SNS平台带来充分的用户黏性和娱乐性。人人网已经开始在每个用户主页的分享栏,对优酷、土豆网视频内容的每日官方轮播推荐。分享栏不仅是人人用户点击较为活跃的模块,同时也是人人官方唯一进行视频推荐的重要入口。

  更重要的是,人人网正在重点建设的社交产品Social Wiki,该项目让用户方便地通过话题、关键字、超链接直达内容,并完成信息获取、内容观赏和交流点评等行为;与优酷土豆的合作,将为该产品带来内容资源和媒资库信息。有关数据显示,人人网已通过与优酷土豆的合作上线了1118部版权影视的内容页。

  “国内SNS领域的竞争激烈,新浪微博和腾讯旗下各SNS产品都对人人网构成了直接竞争。”艾瑞分析师苏会燕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用户规模和用户活跃度方面,人人网并没有明显优势。最后,流量向移动端转移的情况还将持续,而移动端流量变现在现阶段仍存在困难。

  另一位知情人士则指出:人人网现在最缺乏的是“一对一”社交;人人网进入社交应用市场很早,在校园里面特别流行,但是没有抓住与用户成长的机会;“(人人网)就应该随着这些人成长,给他们创造新的社区,最终获取极强的客户黏性。”

  上述人士认为,微信已经抢占先机,随着时间推移,人人网想要自我救赎越来越困难。此次人人网与优酷土豆深度合作,更多的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即使优酷土豆拥有丰富的版权资源,除了盘活网站流量、增强用户活跃度,带给人人网的仍相对有限;毕竟,如何增强用户黏性、伴随“校园用户”成长才是人人网的当务之急。

  “中国版Facebook”梦碎

  人人上市的主体包括四大业务——人人网、糯米网、人人游戏以及经纬网。这四个概念分别对应为:人人网参照Facebook,估值约850亿美元;人人游戏对照Zynga,估值近100亿美元;糯米网模仿Groupon,估值约250亿美元;经纬网对照linkedIn,估值30亿美元。

  根据人人公司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净亏损为31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亏损的1360万美元虽有大幅收窄,但其获利的最大来源主要依靠投资。据人人董事长兼CEO陈一舟透露,今年一季度人人靠抛售唯品会的股票净赚150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人人公司在过去连续五个财季内,运营利润一直为亏损。2012财年,由于没有大额的投资收益,人人公司更是陷入全面亏损,全年净亏7500万美元,第四季度净亏2110万美元,而2011年则实现净利润4130万美元,净营收总额为1.18亿美元,同比增54.1%。

  业绩疲软的重要原因之一,即是人人网在线广告业务的恶化。自2012年第二季度开始,其在线广告营收已连续出现同比下降。人人公司2012年全年在线广告营收同比下降9.7%;直到今年第一季度,终于较去年同期增长4.7%,但人人公司CFO黄辉曾坦言:“现在,用户将四分之三的时间用在了移动端上,但目前尚未进行移动广告商业化。”

  记者统计发现:人人公司的在线广告收入,已经从最高峰的1960万美元,递减至目前的980万美元;其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也由近60%降为目前的21%。与之相对的,在线游戏业务已经成为人人营收的主力。

  “中国的社交平台学了Facebook的皮毛,后来发展走了样,从平台主导型,变成了应用主导型。”互联网观察者谢文认为,平台如Facebook、苹果、Google+,都是Web2.0的概念,即以人为中心,通过关系实现信息的传播。但国内的人人、开心、51.com等借助SNS的概念,迅速转移到应用层,如游戏、团购、视频等。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