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归真堂撤回IPO申请 欲开600家门店择机再启上市

2013年06月03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随着拟IPO企业财务核查自查阶段的结束,备受关注的归真堂上市一事也暂时画上句点。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拟IPO企业名单显示,归真堂于上周递交了终止审查申请。上证报记者同时获悉,公司计划将注意力集中于中成药的开发和市场渠道的铺设,并且不排除择机重启IPO。

  归真堂内部人士表示,现在比IPO更重要的事情是排除干扰、集中精力进一步发展壮大,尽快增加新的熊胆粉中成药品种,深度开拓和广度延伸销售渠道。下一步,将通过合适的方式与产业链上下游中相关企业进行合作,实现资源整合、规模化效应,提高生产效率,强化产业链并进一步提升整个产业价值。未来三年,归真堂计划开设600多家门店。寻求自身与产业发展的同时,企业还会进一步为中国名贵中药及动物药的标准化养殖提供示范和推动作用。公司同时称,归真堂黑熊生态养殖基地研发的“黑熊人工造瘘及活体无管引流胆汁技术”,即利用黑熊自身组织制造胆囊和腹壁间的胆汁瘘道的第四代微创技术正在研发中。

  尽管上市计划终止,但公司称并未中止投融资计划。此前,江苏澄辉创投和江苏鑫澳创投曾对公司进行了投资。公司称今后将继续积极进行融资,同时也不排除在未来时机成熟时,择机再启IPO。参股归真堂的江苏澄辉创投下属的鼎桥创投合伙人张志鋆曾表示,在国家产业名录中熊胆是受到鼓励的。“我们觉得这个产业在整个中医药行业里面占到非常重要的地位。”张志鋆表示,“虎骨、麝香、犀牛角和熊胆粉四大名药中,只有熊胆是入药最多的,达到123种,是整个中药产业链里面最完整的一个产业链,我们觉得这个企业的成长性很好。”

  作为名贵动物中药之一,熊胆和麝香、虎骨、鹿茸等在中国民间一直具有广泛认可度,但在现代中药的开发和合理利用上并非坦途。如虎骨和麝香等由于政策法规或技术水平限制,一直未能实现动物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的共生共赢:一边是养虎企业的难以为继,一边是野生虎种群恢复的举步维艰。而黑熊通过人工养殖已经实现了规模化,野生种群数量亦不断扩大至六万余头。归真堂药业下属的黑熊生态养殖基地第一期占地1200亩,养殖了700多头黑熊,是“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福建)基地”,承担了国家林业局关于养熊行业管理与经营利用技术标准的起草,在通过人工养殖以保障中医临床用药的连续性上进行尝试。

  资料显示,福建归真堂2000年12月成立,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主营业务为黑熊养殖、熊胆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06年5月归真堂完成股份制改制,并于2009年刊登上市辅导公告,正式走向上市路。2012年2月,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公布了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归真堂在列,并被排在第28位。资料显示,归真堂曾计划,上市融资后要投向的项目包括“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和“年存栏黑熊1200头,年繁殖黑熊200头”等。此后,关于归真堂养熊取胆是否适合上市的问题引发激辩,诸多民间人士反对归真堂上市,而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等人表示目前熊胆的人工替代品尚未通过审批,养熊取胆无法取缔。此后,归真堂长期处于审核状态的“落实反馈意见中”,在本轮财务核查过程中,归真堂因3月末未递交自查报告而转为“中止审查”状态,至5月末正式申请转为终止审查,退出拟上市队列。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