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北京大规模更换智能电表 3中标大户或迎爆发

2013年06月05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据证券时报报道,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日前启动智能电表大规模更换工作,计划年内为120万用户更换具有用电信息储存、远程采集、信息交互、网银和电话便捷充值等多项功能的智能电力计量表,到2015年底,北京市630万户居民将全部实现电力计量智能化。

  国都证券表示,2012年,中国电表总产量达到1.1亿只。IHS Electronics & Media分析师朱慧认为,2013年电表生产将保持高位,预计全年产量在1.2亿只左右,其中91%为智能表。近年来,国内市场需求稳中有升,政府对智能表的采购和安装进度明显加快。而AMI双向传输的智能表也于2013年初开始试点工作。

  出口需求已成为是中国电表市场的重要增长点。到2012年底,中国智能表已销往全球130多个国家。分析师朱慧预测,2013年电表出口量将超过3000万只,而电表出口厂商的市场份额仍将高度集中。

  国家电网的电表招标结果显示,2012年共采购了约7800万只电表,1600多万只采集器/集中器和近60万只专变采集终端。两大电网公司2013年的采购目标预计将与上年保持相同水平,但对城网和农网的投资比例将有大幅调整。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电表招标中,政府采购价格有下降趋势。分析师朱慧认为,采购价格的新规定可能直接增加电表供应链的成本压力,甚至影响到电表成品的质量和使用寿命。

  早前,国网公司公示了2013 年第一批电能表(含用电信息采集)的推荐中标候选人。电能表招标环比上升明显(31.19%)与同比增长亦较为显著(39.72%);广发证券认为,从第一批中标结果来看,电表方面,除了杭州海兴异军突起,大部分领先企业市场份额小幅上升,格局维持稳定,细分来看电表中标企业中林洋电子、三星电气、威胜集团三大家中标大户依旧保持领先地位,正泰电器继续保持明显增长,值得关注。

  个股分析:

  林洋电子: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子式电能表、用电信息管理系统及终端产品和其他电工仪器仪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产品主要包括:电子式电能表、用电信息管理系统及终端产品。其中电子式电能表包括单相电能表与三相电能表;用电信息管理终端及系统包括专变采集终端、公变配电监测终端和集中抄表终端。公司在2011年国家电网智能表统一招标中名列第一,中标总额10.51亿。

  公司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电子式电能表生产企业、中国电子式电能表标准的参与制订者和中国电子式电能表市场的先行者,是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电联常务理事单位、全国电工仪器仪表标准化委员会国家标准修订组成员、江苏省知识产权先进企业。公司建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电能表检测与校准实验室等平台,“KD牌”电子式电能表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中国名牌产品,“KD”、“林洋”品牌先后通过荷兰KEMA、中国质量认证中心3C等多项国内外权威认证。

  三星电气:公司主营业务为电能计量及信息采集产品、配电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均面向电力系统用户销售,消费群体包括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等电力系统用户。公司已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开发了多系列、不同规格的电能表、电能计量计费系统、电力负荷管理终端、配电监测终端、集抄系统等产品,是行业内产品型谱最为完整、技术面最宽、覆盖市场范围最广的生产企业之一。公司的三星牌电能表、奥克斯牌变压器在电力用户中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2012年4月,公司产品“ 集中抄表系统DJG23-SX129J”获国家重点新产品,发证时间为2011年8月,有效期三年;截止目前,公司共获两项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

  发展目标:预计2013年公司电能表产能规模将超过1500万台/年,配电变压器产能规模将超过700kVA/年,年营业收入将突破35亿元。未来公司产品开发计划为:在电能表方面,将开发出能满足用户需求的智能化、网络化、宽量程、防窃电智能型的新一代智能电能表。在用电信息智能终端及系统产品方面,着力开发基于不同通信信道的采集器、集中器等终端产品。在配电设备方面,将加大国产非晶带材的应用,降低国产非晶带材变压器的噪音和空载损耗,通过改善产品性能和节约成本,提高非晶合金变压器在细分市场中的领先地位;同时开发智能箱式变电站和智能变压器,实现产品升级换代。

  正泰电器:公司是中国低压电器行业产销量最大的企业,同时也是产品种类最为齐全的中国低压电器制造商。公司被授予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AAAA级、中国质量诚信企业、浙江出口名牌企业、浙江省标准创新型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正泰电源系统公司获得“上海市设计创新示范企业”,诺雅克公司被评为“上海市创新型企业”。2012年公司生产低压电器产品共计57050.54万台(套),同比增长5.08%,实现销售57535.30万台(套),同比增长10.43%,产销率为100.85%,截至年底,公司库存量为2555.91万台(套)。公司2013年目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新产品开发141项;新产品销售同比增长41%。

  公司在2012年积极推进产业并购,成功收购了新华控制、正泰仪表、建筑电器和小贷公司;开展内部整合,优化了机床电气和电科电器等公司的股权结构。2012年度,公司的各大建设项目均取得进展:诺雅克4万多平米的新厂房投入使用;募投项目智能电器工业园一期工程竣工验收,预计于2013年上半年投入使用;温州正泰电器科技项目主厂房部分建筑结构封顶,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