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75家企业再掀撤单潮 关前折戟各有隐情

2013年06月05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五月末六月初,IPO待审队列“撤单潮”再现,共计75家企业一起终止审查,如此,最近两周的撤单企业总数达到96家,今年以来随财务核查工作深入而撤单的企业则达到269家。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上述75家企业折戟“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有只差临门一脚的“准上市公司”因故铩羽而归,也有“巨无霸”国企、垄断企业因产业、政策或自身因素无缘IPO,而农业企业、大消费企业倒在“核查关”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九家“回炉”公司洒泪撤单

  在最后一周集中撤单的项目中,京客隆、华锡集团、养元智汇、银丰棉花、东珠景观、金能科技、谱尼测试、千禧之星、博浩生物、神舟电脑、中航信息、浙旅控股12家企业曾发布过预披露文件,其中有9家有IPO被否或临时取消审核的“前科”,其中神舟电脑甚至是“过而未发”。

  证监会网站资料显示,博浩生物、养元智汇、谱尼测试分别定于2010年11月、2011年4月、2012年3月上会,但因故被临时取消审核,IPO进程也戛然而止。京客隆、东珠景观、金能科技、千禧之星、神舟电脑和中航信息等6家企业则有过IPO被否的经历。例如,H股上市的京客隆,由于存在同业竞争等问题,2011年10月上会曾被否;金能科技则因其对工程爆破业务及单笔技术咨询服务业务存在重大依赖;千禧之星的软肋是会计处理方面有问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知名电脑制造商神舟电脑。早在2005年,神舟电脑酝酿H股上市未果,2011年3月冲刺创业板又铩羽而归,证监会的否决理由包括净利润与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指标存在异常等。2012年7月,神舟电脑再度冲刺IPO终获放行,却又遭遇财务核查,“临门一脚”无法完成。PC业整体不景气导致公司业绩滑坡,或许是神舟电脑IPO再度梦碎的主要原因。

  “从以往案例看,终止IPO企业可以‘对症下药’,再度冲刺上会过会概率较高。”有保荐人对记者表示。

  上述12家公司中,仅浙旅控股和博浩生物两家公布了补充版预披露文件,其引用的财务数据截止到2012年6月。从预披露文件看,浙旅控股2011年实现净利润为4.3亿元,2012年1-6月仅盈利1412.95万元,虽然上半年属业务淡季,但该数据同比逊色太多。博浩生物2011年盈利2.2亿,2012年上半年也仅盈利6967万元。

  国企“临阵脱逃”各有隐情

  与三月末的首轮“撤单潮”不同,本轮撤单企业中51家来自沪深主板(含中小板),占据三分之二强。出人意料的是,中国建材、大连银行、中信信托等多家国有大型企业也进入了终止审查企业名单,而此前业界普遍预期上述企业过关应无悬念。

  2011年启动“海归计划”的中国建材计划募集资金150亿元,公司得到中金和摩根士丹利华鑫两大券商的联合保荐。近几年来,中国建材大规模收购全国各地的水泥企业以及上下游企业,同时负债日益严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总负债为2105亿元,资产负债率上升至83.8%。“负债率过高的问题的确存在,不过中国建材通过财务核查应该没有问题,公司是在整体资本运作安排上有一些考虑。”保荐机构人士告诉记者。作为16家排队的银行之一,大连银行不幸成为第一家终止审查的拟上市银行。业界普遍认为这与公司同股东大连实德的关联交易有关。据资料显示,大连实德以4.88%的持股比例居第四大股东,2012年报显示,大连银行涉及大连实德的最大两笔债务接近20亿元。

  而排队企业中唯一一家信托公司中海信托终止审查,则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政策上依然没有放开”。值得注意的是,安信信托今年一月刚刚宣称中海信托借壳上市计划流产。而公司在随后两个月在待审企业表中直接由初审环节,走向“中止审查”、“终止审查”。

  作为首家进入IPO候审阶段的以卡通频道运营为依托的拟上市公司,炫动传播颇为引人关注。上证报记者获悉,炫动传播上市流产的直接原因是行业主管部门的政策阻碍。“由于上海文广集团已经有东方明珠和百视通两个上市平台,监管层的顾虑是会否触发关联交易问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农业、文旅、消费“很受伤”

  本轮撤单的企业中,农业类企业总数高达九家,结合历次撤单情况,农业板块几乎“全军覆没”。

  细数撤单企业名录,江西万年鑫星农牧、新疆利华棉业、兰州庄园牧场、上海奕方农业科技、湖北银丰棉花、蒙古塞飞亚农业科技、安徽皖垦种业均为纯正的农业股,而江苏东珠景观、浙江滕头园林两家园林景观类企业也榜上有名。“在财务核查动员会上有关领导就点名农业类企业是重灾区,要重点核查,农业类企业在存货、单据上确实也容易出现问题。”投行人士表示。农业类企业绿大地、万福生科、新大地案例的先后曝光,更让管理层和保荐机构不敢心存侥幸。

  文化、旅游、消费类企业的撤单也不在少数。除炫动传播外,北京武神世纪网络、长城影视、大唐辉煌传媒、兆讯传媒、上海四维文化几家民营拟上市公司也纷纷撤单。投行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新媒体及影视类企业存在的财务流程不规范问题是阻碍其上市的重要原因,而规模较小、利润波动大也是硬伤。

  而浙旅控股、珠海天沐温泉旅游等旅游类企业,千禧之星、艺华珠宝等珠宝类企业,富贵鸟、拉夏贝尔服饰等服装类企业以及顺峰饮食等大消费类企业的撤单也颇具代表性。“消费类企业往往供应商众多、经销网络繁杂,尤其是大量的连锁店给核查带来很多困难,也潜伏大量问题。”

  保荐机构“遭遇”各有不同

  财务核查导致的大撤单也让各大券商投行业务“伤筋动骨”,国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以8家、5家、5家的撤单数分列于本轮大撤单“受伤券商榜”的前三甲,而中信证券、华林证券、国金证券、光大证券的撤单数量也均在3家以上。经过连续两轮的撤单潮之后,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以53家、48家、44家分列于项目总数的前三甲。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被证监会处罚的平安证券、南京证券、民生证券中,前两者上周均没有新的撤单案例出现,而民生证券出现两例撤单,分别为湖北银丰棉花和江苏东珠景观两家农林企业。作为名单中仅有的两个联合保荐项目——广汇汽车服务和中国建材也均选择上周撤单,前者的保荐机构是国金证券和高盛高华证券,而后者的保荐机构是国金证券和摩根士丹利华鑫。

  引人联想的是,千禧之星、养元智汇、华锡集团、中航信息聘请的审计机构均为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后者因万福生科财务造假案被撤销了证券服务业务许可。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