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范勇宏彻底离别华夏 市场猜测或携手王亚伟

2013年06月05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华夏基金彻底告别“范王时代”

  在转任副董事长一年过渡期后,范勇宏彻底告别了华夏基金。昨日该消息已获得了华夏基金内部人士证实,而昨日华夏基金的公告也已暴漏了范辞职的消息。“《新基金法》6月1日实施,范总准备大干一场了。”昨日华夏内部人士对此称。

  范勇宏是否会加入千合资本,再度携手老搭档王亚伟,再次引起了业内人士的猜测。毕竟不喜欢管理公司杂务、只愿专心做投资的王亚伟,独自开公司后,至今仍未找搭档。

  华夏彻底告别范勇宏时代

  昨日微博上有消息暴出,“范勇宏已经辞去华夏基金副董事长职务”。华夏基金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了该消息。事实上,从华夏基金昨日的公告中,也可以看出端倪。

  公司昨日发布了《华夏货币市场基金招募说明书更新》,可该说明书中有关基金管理人董事、监事、经理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情况介绍中,已经找不到了范勇宏的身影。在董事长王东明的介绍之后,就直接到了关于公司董事的介绍,副董事长目前空白。而华夏基金5月24日发布的华夏全球精选招募说明书中,副董事长范勇宏还赫然在列。显然,从华夏基金的公告中也可以看出,范勇宏离职已是事实。

  作为中国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总经理,2012年5月范勇宏辞去总经理之职曾在业内引起轰动。不过在当时各方力量博弈下,范勇宏最终选择留任华夏基金副董事长。如今范的离去,这也意味着华夏基金“范勇宏时代”的完全终结。

  值得一提的是,在华夏基金担任副董事长的一年过渡期内,三条相关主线有看点:一是大股东中信证券稀释又收回手中绝对比例股权,二是范勇宏金牌搭档、华夏基金前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独立创办私募基金公司深圳千合资本规模业绩均一帆风顺,三是范勇宏时代的金牌投研团队陆续撤离华夏基金。

   

  或携手王亚伟“大干一场”

  “《新基金法》已经开始实施了,范总准备大干一场了。”昨日华夏基金内部人士对本报表示。但范勇宏到底要做点什么,该人士却并没有透露。新修订的证券投资基金法6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次修法亮点之一,私募获合法地位,今后私募、券商等各类资产管理机构都将在公募基金行业同台竞技。

  这不免让业内人士开始猜测,王亚伟范勇宏这对黄金搭档是否会再度牵手,范勇宏会否加入王亚伟的千合资本?毕竟不喜欢管理公司杂务、只愿专心做投资的王亚伟,独自开公司后,至今仍未找搭档。

  而众所周知,王亚伟和范勇宏的组合,被视为绝佳的黄金搭档。双方共事始于1995年的华夏证券东四营业部。彼时,范勇宏是营业部总经理,王亚伟为研究部经理。业内普遍认为,王亚伟创造的奇迹,与范勇宏的信任密不可分;而这一奇迹,对于华夏基金成为行业老大,也居功至伟。

  而公司投研先行,开创公司后总经理再转战进驻,这在国内基金业已多有先例,但鉴于监管部门对此有所微词,一些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往往需要更长时间,并借助一些缓和方式逐渐退出。如今范勇宏在经过一年的过渡期后,已经彻底离别华夏基金,拥有众多资源和人脉的范勇宏,此时加入千合资本,再度携手老搭档王亚伟,也是合情合理的事宜。

  “如果(王亚伟和范勇宏)两人再度携手,那绝对会打造中国私募的头牌公司了。”一公募转私募人士评价道。

  根据《新基金法》规定,私募要开展公募业务,要求其实缴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最近三年资产管理规模均不低于30亿元。此外,3年以上证券资产管理经验;治理内控完善;经营状况良好、连续三年盈利;没有违法违规行为。

  而公开信息显示,千合资本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为王亚伟全额出资。注册资本不成问题,其它方面,主要是时间问题。

  “新基金法只是搭好了大框架,但是具体配套方法还在征求意见阶段。”一家符合公募业务门槛的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监管层对于新基金法的相关配套规定还未正式明确,对于人才、税收等政策都是未知数。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