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神州泰岳中标4亿元飞信业务大单遭分食

2013年06月05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6月4日晚间,神州泰岳发布公告称,公司中标中国移动4亿元飞信业务,并宣布今日开市时复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中国移动启动飞信招标,将飞信技术服务拆分为四个子项目,而此次神州泰岳只中标其中三个,涉及金额为4亿元。另一子项目被中软国际夺走,合同金额约为1亿元。事实上,这意味着神州泰岳多年来独揽飞信业务的垄断局面首度被打破。

  “此次中标结果是市场化竞争的结果”,神州泰岳证券事务代表张黔山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这同时也证明了公司依然掌握着飞信业务的核心技术。

  此外,有分析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神州泰岳毕竟只失掉了约1亿元的合同金额,虽然对公司总体利润会有一定影响,但其无疑还是吃掉了飞信业务的大蛋糕。

  飞信业务规模下降

  6月4日,神州泰岳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新媒传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媒传信”)收到关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移动广东公司”)飞信业务的中标通知书。

  同时,该公告显示,新媒传信的中标金额总计为4亿元。具体中标项目为飞信业务基础服务子项目,中标价格为2.80亿元;飞信业务同窗子项目,中标价格为6985.89万元;飞信业务公共服务子项目,中标价格为4992.5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国移动招标的飞信业务项目共拆分为四个子项目,另外一个子项目为飞信业务开发及支撑服务项目的无线产品。6月3日有消息称,上述项目被中软国际夺得,合同金额约1亿元。

  对此,神州泰岳表示,上述项目的中标金额合计约4亿元,占公司2012年度营业收入的28.37%。上述项目的履行有利于公司飞信业务的持续发展,对公司业务经营产生积极的影响,但不影响公司经营的独立性。

  “实际上,本次中标结果进一步明确了公司在飞信业务中核心的开发和运营服务地位,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开展移动互联网业务”,张黔山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项目的示范作用对公司在海外运营商的市场拓展也具有深远意义。

  不过,2007年以来,神州泰岳已经连续六年为中国移动飞信业务提供全面的开发与支撑服务。如此一来,此次中标结果意味着神州泰岳首度失去了多年来独揽飞信业务的地位。

  除此之外,神州泰岳的飞信业务占公司总体利润的比重正逐年降低。2008年度、2009年度、2010年度占比分别为76.97%、63.31%、58.57%,2011年度飞信利润占比已降至45%左右,而2012年度则降至总净利润的40%左右。

  “公司飞信业务规模比重确实正在逐年下降”,张黔山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此次中标结果也会对公司利润有一定影响,但从2013年公司的业绩指标考量范围来看,飞信业务规模下降后预计取得的业绩也在公司2013年业绩指标范围内。

  同时,张黔山还向本报记者强调,公司不会刻意降低飞信业务的比重,而是一种应对市场的业务调整。“未来公司不会过度依赖飞信业务的发展,同时也不会过于降低飞信业务规模。” 张黔山向本报记者如是表示。

  运维管理业务发力

  事实上,神州泰岳多年前就意识到仅仅依赖飞信业务贡献利润的风险。正如张黔山向《证券日报》记者所示,一个如此大规模的企业不可能仅仅依赖一种业务或者一个产品而进行发展扩张。

  张黔山向本报记者坦言,公司近年来也一直在调整业务结构应对市场变化,尤其在公司运维管理业务方面以及互联网运营业务方面,甚至公司还在做电子商务业务。

  “公司2012年运维管理业务提升很快,可谓发力 。”张黔山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在运维管理方面,公司已经具备非常好的行业竞争力

  据神州泰岳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度公司运维管理业务(含系统集成购销)实现营业收入为5.9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28%%。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运维管理业务(不包括系统集成购销业务)也取得了较快增长,年内签约金额为6.67亿元,较去年同期签约金额增长44.35%。尤其是在电信行业、金融行业这两个运维管理业务主阵地上的增长更为突出,2012年内签约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40.66%、161.33%。

  对此,张黔山还向记者坦言,公司正在考虑转型,包括多元化业务投资布局。而投资电子商务业务就是一种多元化业务布局的一种,甚至在互联网运营服务方面,公司正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