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润三九拟重组 OTC和中药资产或是并购目标

2013年06月05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近7个交易日连续飘红上涨近7%以后,6月3日,华润三九(000999)宣布由于大股东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医药)正在筹划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停牌。

  由于没有公布具体事项,投资人士对于这位并购巨头的最新动作充满了好奇。有媒体称,华润三九将在民营医院方面展开并购,寻求突破的另一个可能。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华润三九2012年报中看到,由于医疗服务业务与公司的长期战略发展方向定位不一致,公司未考虑进一步投资计划。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认为,经过多重并购,华润三九已经发展成为包括生产、营销、研发等多个领域的药企大鳄。预计公司未来经营策略将聚焦核心业务,围绕品牌、渠道、产品来提升核心竞争力,在OTC(非处方药)市场以及中药处方药市场上投资并购的可能性较高。

  重组方案或在7月推出

  对于此次资产重组,华润三九承诺争取停牌时间不超过30个自然日,即最晚将在2013年7月3日前披露重组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华润医药直接或间接控股华润三九和双鹤药业等多家上市公司。根据集团发展战略,华润医药将把医药资产整合为以华润三九为主体的OTC及中药、以华润双鹤为主体的化学药及普药、以华润万东为主体的医疗设备、以东阿阿胶为主体的保健品和以华润医药商业集团为主体的医药流通等五大业务平台。

  华润三九也在去年向投资者递交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2012年,公司实现营收68.91亿元,同比增长24.7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14亿元,同比增长33.3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12亿元,同比增长26.91%。

  投资医疗服务业可能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华润三九将在民营医院方面展开并购。但从其去年业绩构成看来,华润三九显然已收缩了医疗机构的扩张战略。

  其2012年报显示,目前公司只拥有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和深圳市三九医院有限公司等医疗机构。其中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盈利稳定,去年实现营收约4.02亿元,占公司营收总比5.83%;深圳三九医院有限公司尚未运营,净亏870万元。

  郭凡礼认为,随着我国医疗体系进一步完善,以及城镇化、老龄化的发展趋势,未来我国医疗行业将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虽然民营医疗机构也在其中发挥明显的作用,但短期内依然难以有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目前来看华润三九进一步投资医疗机构行业的可能性较小,此次企业酝酿资产重组,将对旗下资源进一步整合,加强对其把控能力,降低管理成本并提高管理效率。”郭凡礼说,深圳市三九医院有限公司没有进展,或将成为企业资源整合的对象之一。

  郭凡礼认为,华润三九仍将以OTC以及重要市场为核心发力点,不断发掘产品价值,提升业务规模,培育长期竞争力,打通上下游产业链。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