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核电迎建设高峰 年均设备投资500亿(附股)

2013年06月05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据证券时报报道,近日,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国内核电领域专家某核电设计院总工程师。他认为,未来几年将是国内核电建设的快速发展期,预计将有上万亿投资,其中一半用于核电设备,而核电设备的利润非常高,预计将有一批企业从中受益。

  年均设备投资500亿

  专家测算,未来10年,核电装机容量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左右。核电项目的核准与开工在未来10年里将出现一个高峰。每年新批新建的核电站6~7座。

  据介绍,按照一般规律,核电站投资中的50%将用于设备,平均每年用于设备投资总额接近500亿元。新建或新批准的核电站都将以第三代核电技术为主。目前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国有化程度只有50%,预计未来国有化程度将达到70%,甚至更高水平。

  同时,核电产业链长,总计约有300多种系统,大小设备接近万套,设备制造涉及众多行业。核电产业的巨大蛋糕,使国内核电设备制造商步入高速增长期,潜在受益行业和公司数量庞大。

  国企垄断主设备市场

  据介绍,整个核电投资最大的核电主设备市场,仍以国有企业集团为主,主设备制造商订单饱和,目前竞争并不激烈。不过,一些实力比较强的民营企业也准备进入这个市场。

  核电站的主要设备,主要指核岛和常规岛的主设备。以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为例,核岛投资占比超过整个核电设备的一半以上。目前,具备核岛成套设备制造能力的国内企业仅限于中国一重、*ST二重、上海电气重型厂(上重)等数家重型装备企业。

  另外,常规岛建设占整个核电设备投资的29%,其主要功能是将核岛产生的蒸汽热能转换成汽轮机的机械能,再通过发电机转变成电能。常规岛设备制造仅限于三大电站装备制造集团: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哈动力。

  民企分享辅助设备蛋糕

  在核电设备中,包括泵、阀、管道在内的辅助设备,民营企业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其竞争力取决于进入的时间和研发实力。

  另一些关键性设备如蒸汽安全阀、上冲泵等关键设备,还没有实现国产化。一旦国内企业在这些领域取得突破,经济效益也将非常突出。

  概念股详解:

  上市公司中,沃尔核材、上海电气、江苏神通、久立特材等股有望迎来爆发。

  沃尔核材:公司已发展成为辐照应用技术开发和新型绝缘材料制造国内领先企业,是国务院鼓励发展行业。公司是国内具有较强实力功能高分子辐射材料基地,引进了5台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辐射改性电子直线加速器,具备年产热缩套管6亿米、热缩电缆附件43万套和特材3000万米生产能力。公司在辐射改性新材料行业影响力持续增强的同时,将稳步推进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并积极推进具备长期持续稳定收益的风力发电项目进展。

  09年12月公司建设环保阻燃新型高分子功能材料项目,项目预算在2.55亿元以内,用于购置土地、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及添置研发、生产、检测用固定资产设备。该项目预计2013年试运行,2014年达到设计产能。项目建设期2年,项目投资回收期5.47年。

  上海电气:公司拥有超过20年的核电设备生产经验,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的市场占有率达95%。2012年,国务院重启国内核电建设,提出稳妥建设、科学合理布局、提高准入门槛。上海电气已掌握AP1000和EPR两大第三代的核电技术,掌握AP1000第三代核电堆内构件和控制棒驱动机构制造技术,达到100%制造国产化,拥有强大的核电设备成套能力,建立了完整的核电核岛产业链,核电核岛主设备产品涵盖了压力容器、蒸发器、稳压器、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及核电泵阀等领域。2012年公司积极参与国家CAP1400核电技术的自主研发工作,公司CAP14000主泵的初步设计通过了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组织CAP1400示范工程主泵设计评审会。2012年度,公司核电核岛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6%,达30.01亿元,毛利率上升5.4个百分点。

  江苏神通:公司用3亿元超募资金设立全资子公司神通能源装备公司,该公司设立完成后投资3.5亿元建设“核电配套设备及环保设备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有利于完善公司生产核电配套设备和环保设备所需的设备设施和生产场地,进一步增强满足核电设备市场和冶金环保设备市场需求的能力。项目计划建设期2年;项目竣工并达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7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098万元。2012年11月,公司股东大会同意吸收合并神通能源装备公司,并将该项目实施主体由神通能源装备公司变更为公司。

  久立特材:公司主要生产工业用不锈钢无缝管和不锈钢焊接管,是国内工业用不锈钢管产量最大的企业,公司各类工业用不锈钢产量占据行业第一位,目前年生产能力超7万吨(该数据为2012年年报披露)。上述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天然气、电力设备制造、造船、造纸、机械制造、航空、航天等行业。公司的工业用不锈钢管产品先后取得中、美、英、法、德、挪威等多国船级社工厂认证,是国内取得各国船级社工厂认证最全、最多的企业之一。

  2012年5月,公司生产的核电站凝汽器用焊接钛管顺利通过了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的质保评审和模拟件生产,该产品在国内首次投产并应用于核电站。凝汽器是核电站常规岛的核心部件,核电站用焊接钛管是该设备的关键材料。目前,公司正在加大研制690TT合金U形传热管,为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示范核电站提供蒸汽发生器急需解决的关键材料。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