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刘纪鹏:A股千万别抄底 除非我出任证监会主席

2013年06月05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日前,“2012和讯财经图书大奖颁奖盛典”举办期间,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微博),在参与《抄底中国》首发式圆桌讨论时,告诫广大股民,“还是那句话,千万别等我一讲完就抄底。”,现在不能买股票。谈到何时抄底,刘纪鹏表示“等我提的政策建议上面采纳了,或者我当了证监会主席你才可以抄底”。

  刘纪鹏的话言犹在耳,就一言成谶。6月4日,在并无重大利空出台的情况下,上证指数暴跌1.17%,,创业板指数更是跳空大跌2.8%。截至收盘两市共有超2000只个股下跌,仅不到一成个股上涨。

  不控制住大小非疯狂减持 那么股票就像无底洞

  为什么刘纪鹏不看好当今股市尤其是创业板?刘纪鹏表示,主要还是因我国新股“发行制度中的三高超募、伪市场现象”仍没有能得到解决。假如不能把那些本来只值几毛钱的股票卖到三十元、四十元变现的现象控制住,将大小非疯狂减持控制住,那么股票就像无底洞一样。

  刘纪鹏强调,前段时间创业板的上涨存在虚假现象。“不是因为这些问题都解决了,也并非因为他们的自身效益有多么好”,而仅仅是“利益相关者在爆炒,拉高行情出货”。另外,在大小非解禁之前,控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都还没有拿到活钱,都只是纸上富贵。“为了拿到活钱就必须把股价打起来。”

  传媒龙头华谊兄弟6月4日暴跌成为刘纪鹏看空创业板的最新佐证,此前深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5月24日,华谊兄弟创始人之一王中磊通过竞价交易,也就是在二级市场抛售了457万股,成交均价30.89元,套现1.41亿元。5月27日,王中磊继续减持117.5万股,套现3588万元,两次累计套现1.77亿元。6月3日,华谊兄弟出现疑似大小非减持的大额大宗交易,交易双方以每股30.32元的价格成交308.87万股,成交金额达9364.94万元。而仅隔一天时间,6月4日收盘,华谊兄弟股价就出现了大跌,至收盘时止,跌幅达到9.59%。接近跌停。

  解决高溢价发行的28个字建议

  为解决高溢价发行问题,刘纪鹏提出了一个28个字的建议,“监审分离,下放发审,保留否决、做实保荐,连带券商,打包发行,真实供求”。

  他认为,证监会职责是“抓坏人”而不是“选美”。不应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发行审批上,那样其监管必然做不好。证监会应该果断地把审批和监管分开,其职责就应是监管。发行审批下放给交易所,证监会可以保留最后否决权。

  万福生科欺诈上市案,平安证券受罚并拿出3亿元赔偿。但审批万福生科上市的发审委却无人追究。刘纪鹏对此质疑“证监会又是当监管者,自己又管发行”,这样自然“打假就不硬气”,“保荐人带着上市公司跑发审委,哪一位发审委委员签的字,你敢披露吗?”

  刘纪鹏建议实行保荐人负责制。对于保荐人报上来的材料,证监会对其真实性核准之后进行备案。保荐人只要出现欺诈、违规等行为,都将面临严惩,轻则警告、吊销执照,更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

  “这样保荐人搞违规不但要把吃的都吐出来,还要加倍。一个具体的负责人要比十个模糊不清的负责人在这里搞审批好得多。”

  同时刘纪鹏主张通过打包发行,真实反映一级市场供求,用这一方法解决企业高溢价发行问题。一个方法是减少发行频率,增大一次性供应。证监会可以一次打包发行多家企业,“比如50只股票”,如此就可将一级市场的价格压下来,给二级市场留出上涨空间,超募的现象也就会解决。

  此外,刘纪鹏还认为必须“要锁定大小非大小限,这是关键。有人说解决这个问题,延长他们的禁售期,这不行。”

  解决家族企业一股独大的办法就是针对现在840家申请上市的企业,控制其第一大股东的上市比例降到40%以内,发行后上市前的第一大股东不应该超过33%。这样就解决家族企业上市公司造富,以及为今后二级市场治理结构形成制约机制,并且对其减持形成制约力量,防止利用其信息优势牟取非法利益。

  此外,为抑制大股东强烈的减持冲动,必须通过预设减持底价进行约束。刘纪鹏建议以新股发行价为大小非减持底价。

  政策决策者做多 A股4000点应成为政策底

  刘纪鹏表示,“证监会主席的使命就是维护股市,繁荣股市,没有说打压股市的。今天跌成这样了想救,但股民想什么他们不知道”。“中国股市是在带病运行,停发新股9个月仍然低迷,是因为人们不愿意让你带病重启新股发行”。因为,假如“不做任何改变继续重启就会故伎重演,没有哪个股民是傻瓜。即使涨起来,那边还是大小非疯狂套现。”而那将造成“极不公平的绞肉机,吞噬中产阶级财富的现象,在世界股市上是罕见的”。

  刘纪鹏对和讯网5月底推出的新书《抄底中国》表示赞赏,尤其对《抄底中国》的书名颇为认可,但刘纪鹏强调若要抄底中国,必先做多中国。“抄底中国是给投资人听的,做多中国是给中国的政策决策者听的,他们的观念如果不调整,中国在这样的机遇面前抓不住的惨剧还将继续”……“我一直认为中国股市A股熊霸全球。”

  刘纪鹏呼吁道,“没有一个国家的崛起是靠房市,同样没有一个国家的崛起不靠股市。我的结论是中国今天要崛起,必须要做多中国,股市兴国家兴”。

  因此,刘纪鹏认为中国股市应上涨到4000点。而要做到这点,刘纪鹏认为并不难,因为中国一不缺钱,二不缺成长性。“目前中国股市上交所市盈率是12倍、深交所是17倍,平均15倍,相比之下日本股市现在动态市盈率14倍,静态19倍”。但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比日美都要高得多,也就是说市盈率高一点完全应当。

  上证指数涨到4000,我们的市值就从20万亿涨到40万亿,这样的财富能增长多少?在这个点位上又能给国家融资融多少?由此就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到那个时候我们的市盈率也就25-30倍,以中国经济的成长性而言完全合理。所以,刘纪鹏反复表示,股市4000点应该是监管者和决策者必须救市守住的基本点,”

  刘纪鹏坚信,只要决策层能采纳他所建议的内容,那么就完全可以出现一个有利的大牛市的行情。刘纪鹏坦言,他的建议提了多年至今未被采纳。(和讯网/高山)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