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工信部同意陕西省五市试点甲醇汽车 4股受益

2013年06月05日 13:3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据中广网报道,工信部披露,已经同意通过陕西省的西安、宝鸡、咸阳、榆林、汉中五市作为甲醇汽车试点,建议上述城市尽快启动甲醇汽车试点运营。

  易贸研究中心分析师韩华明介绍,甲醇汽车就是以甲醇作为主要燃料的汽车,也可以用汽油和甲醇混合燃料为燃料,还有全部为甲醇燃料的汽车。

  韩华明:目前全世界有甲醇汽油或甲醇燃料方面的应用的国家有70多个,美国、欧洲都有涉及。

  经国务院同意,工信部从去年起,在山西省、上海市和陕西省相继启动了甲醇汽车试点工作。目前两省一市完成了试点实施方案备案工作,已逐步启动甲醇汽车试点运营。全国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专委会技术委副主任荣惠康表示,甲醇燃料本身可以减少在燃烧过程中所用氧的情况:

  上市公司中,中煤能源、云维股份、远兴能源、赤天化等甲醇概念有望迎来利好。

  远兴能源(000683):

  湾图沟煤矿产能增长迅速,目前该矿一个工作面产能300万吨,明年平硐建设后矿井提升能力大大加强,未来第二个300万吨工作面投产后,核定产能将 达到600万吨,实际产能800万吨左右。公司地处鄂尔多斯(600295),煤质优良,吨原煤净利百元以上。纳林和二号矿2013年投产,公司“十二 五”末煤炭权益产能将达到1000万吨以上。

  云维股份(600725):

  国内经济总体复苏上行,公司主要产品售价同比上涨;泸西焦化、炭黑、1,4-丁二醇、粗苯精制等项目陆续投产,使得公司焦炭等产品产销量增加,经营 规模扩大。预计未来两年内,随着公司通过煤炭资源整合每年增加120万吨煤炭供应量,以及2.5万吨1,4-丁二醇产能的投产,公司的煤化工产业链更加齐 全。

  赤天化(600227):

  我国醇醚燃料大发展时代到来,国家政策鼓励醇醚车用燃料大发展,相关政策可望陆续出台,市场空间在5000~7000万吨,完全可消化公司15、30万吨新项目产能。

  公司新项目产品销售有保障:甲醇、二甲醚与汽柴油价差较大促使加油站愿意合作销售;贵州交通不便使公司新增尿素完全可以替代外省产品。槐子煤矿可使公司未来原料煤成本下降50%以上。

  中煤能源(601898):

  中煤能源(601898)发布公告,公司陕北大型煤化工项目(设计年产能60万吨工程塑料)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预计总投资193亿人民币,其中 30%将来自公司内部资金,70%来自银行贷款等外部融资。为支持该项目,公司拟在陕西开发建设榆横矿区大海则井田。大海则井田是一个大型矿区,拥有丰富 的优质动力煤资源,预计年产能可达约1,000万吨。分析师预计,其中一半左右将用来生产工程塑料。

  公司新项目实际是煤制烯烃项目。神华集团类似项目的回报率不俗,特别是去年煤价开始下跌以来。公司应能顺利筹集到项目资金,因为投资期分散在四年。 公司已对该项目进行一些前期工作,因此分析师预计该项目有望于2016年竣工。事实上,公司2013年资本支出预算中有174亿人民币计划用于煤化工项 目。分析师认为其中一部分将用于该项目。

  尽管分析师认为新项目投产后将成为新的利润来源,但短期影响有限。目前阶段,分析师维持盈利预测和评级不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