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国自行研发首艘无人测量艇 可自动规避障碍

2013年06月05日 14:3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无人测量艇首次在中国南海实施测量

  据中国船舶在线网站报道,5月29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在青岛主持召开的“水面无人智能测量平台工程样机”项目顺利通过评审。该项目的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国自行研制开发的首艘无人测量艇正式诞生,填补了我国海洋测绘远程操控无人驾驶测量的空白,满足了在浅滩、暗礁等危险水域及特殊海况下的测量工作等需要。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集美大学、海军司令部航海保证部、海军海洋测绘研究所、海军北海舰队驱逐舰一支队、中国船级社、天津海事局、上海海事局、广东海事局、北海航海保障中心、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南海航海保障中心的专家和项目承担单位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上海海事测绘中心、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大学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许其风院士主持了评审。

  据悉,无人测量艇工作应用列入了中国海事局海事测绘“十二五”发展规划,2010年9月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上海海事测绘中心(原上海海事局海测大队)、上海大学、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公司三家单位签署共同研发协议,2011年8月样品研发完成,经过近两年的室内试验和海上系统调试,攻克了自主航行、自动目标识别、智能避碰等技术难题,并通过了中国船级社(CCS)的检验,2013年2月至3月在中国海事局2013年第二次南海巡航中在南海西沙和南沙海域实施了我国首次海上实地应用,获得成功。

  首艘水面无人测量艇为全封闭艇,最大航速18节,具有高抗倾覆性、集成度高、操作方便等特点。它实现了遥控与自主导航航行、路径规划、路径跟踪、水面及水下障碍的自动避障避碰、远距离自主航行等功能;实现了单波束、多波束声呐测深,前视多波束声呐、侧扫声呐探测,多普勒流速流向测量等海洋多要素综合测量功能,其综合性能满足海事测绘部门对复杂水域进行测量作业的需求,具有创造性、科学性、前瞻性和实用性。

  据了解,在该项目研发应用成功的基础上,东海航海保障中心、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将进一步深化核心技术研究,加快产业化进程,形成多元化产品系列,拓宽应用范围,并正在申报《远程复合动力快速无人艇监测系统》国家“863”计划项目。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