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广汽集团迈出“凤凰涅槃”第二步

2013年06月06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广汽集团“凤凰涅槃”迈出第二步。6月4日晚,广汽集团及其投资企业的最终人事变动名单全部出炉,组织架构的调整方案落定。业内人士表示,从此次调整可以看出,广汽未来将更加注重自主品牌,平衡日系车的风险;同时,人员结构年轻化,以合资人才“反哺”集团事务,力推销量增长。

  广汽集团表示,将通过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和优化的人力资源配置,为集团“再次腾飞”提供保障。

  “凤凰涅槃”第二步

  在实施“大广汽”战略进行逐步扩张之后,公司在今年为“凤凰涅槃”迈出了第二步——人员调整和组织架构的变革。

  近年来,广汽集团的主题是上市和扩张。目前,广汽集团的战略扩张已经基本成型,已经形成以整车制造为中心,涵盖上游的汽车研发、零部件和下游汽车商贸服务、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租赁、汽车物流等业务板块,成为国内产业链最为完整的汽车集团之一。

  不过,广汽集团近年来的业绩并不尽如人意。2012年广汽集团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73.5%,其中广本、广丰四季度销售明显下滑拖累了业绩。而新品牌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仍然处于亏损期,整体投资收益下降导致业绩低迷。今年第一季度,广汽集团净利润再度同比下滑47%。

  此次调整“重销售、求产出、御风险”是主要意图。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曾经表示,今年是广汽集团“凤凰涅槃”之年,必须做出多方面调整以整合资源,将此前的大笔投入转化为产出。郁俊、冯兴亚等以前都是搞销售出身,此次提升至重要位置,体现出广汽集团期望以更年轻的一代为主导,以合资人才“反哺”集团经营,未来将更加注重销售量的增长和业绩提升。

  同时,广汽集团未来将更加注重自主品牌和菲亚特的打造,以平衡日系车的风险。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去年广汽集团是受中日关系影响最大的车企,今年公司更加侧重日系之外的板块,从冯兴亚负责菲亚特、袁仲荣负责广汽乘用车和广汽吉奥就可以看出。

  广汽集团表示,此次公司对组织机构、管理体制和机制进行创新变革,并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投资企业部分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调整,是为适应外部竞争环境的变化以及自身产业升级、业务扩张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公司希望通过此次变革,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

  优化产品结构

  同时,拖累广汽集团的日系车当前迎来了恢复市场份额的良好时机。广汽集团的人事调整,也有意在抓住机遇巩固日系车市场。

  广汽集团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合资日系车型销量持续复苏,自主品牌车型的品质及口碑亦逐渐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公司期望此次调整后,能够进一步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做实细分市场,持续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经营成果。数据显示,4月日系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回升至18%,接近2012年9月之前的水平21%。其中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的恢复情况好于其他日系企业,两者1-4月累计销量的同比增速均已经转正,分别为1.1%和8.3%。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从产品更新换代的角度来看,现在是日系车恢复的好时机。他表示德系车的产品正处在生命周期的中期,而5月至年底,不少日系车新品将逐步到位,这填补了德系的空当。此外,当前日元贬值使得日系车产业链上利润率提升,对广汽集团的业绩回升有好处。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