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欧盟葡萄酒遭“双反”调查 上市公司影响好坏参半

2013年06月06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朱方舟 在欧盟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不到24小时,中国政府旋即宣布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表示,中国政府已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立案审查程序。

  受此消息刺激,葡萄酒概念股昨日全线飘红,高居涨幅榜前列。其中张裕A、中葡股份涨停,莫高股份、通葡股份等涨逾5%,甚至连主营代理销售进口葡萄酒的金枫酒业股价亦“沾光”上涨3.53%。

  国内葡萄酒业利润增速下降

  据商务部网站最新消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的有关规定,已决定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立案审查程序。目前商务部已收到国内葡萄酒产业递交的申请,指控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对我国葡萄酒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双反”调查。

  一位接近莫高股份的人士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全国葡萄酒市场份额余额300亿元,进口约占三分之一,其中从欧盟进口的贸易量约60至70亿元,其他红酒多来自加拿大和澳大利亚。

  根据我国葡萄酒行业的现状,国内一线品牌的葡萄酒企业在2012年陷入了利润整体下滑的低谷。今年1至3月,国内葡萄酒行业利润总额增速同比负增长。2013年1至3月,我国葡萄酒行业实现收入103.91亿元,同比增长3.77%,实现利润总额13.71 亿元,同比下滑4.66%。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利润总额增速自2010年以来首次为负,显示出行业景气低迷、竞争加剧对于利润的拖累,而同时,进口酒持续对行业产销、营收特别是利润造成负面影响。

  银河证券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欧盟进口葡萄酒数量在国内市场急剧增长。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自欧盟进口葡萄酒0.36亿升,2011年达到1.69亿升,年均增幅达67.71%。欧盟所占中国葡萄酒市场份额也由2008年的约4.94%迅速攀升至2011年的14.32%。

  相关上市公司影响有限

  上述接近莫高股份的人士表示,虽然实行对欧盟葡萄酒“双反”对国内葡萄酒行业是利好,但对特定企业的影响很难说。以莫高股份为例,公司产品主要市场就在甘肃本地,甘肃基本见不到进口红酒,所以对公司的影响有限。

  “通葡股份主要生产甜酒,和欧洲进口葡萄酒的品种不同,所以对公司影响不大。‘双反’政策若正式出台最受益的还是一些较大的葡萄酒公司,如张裕A、王朝等。”一位接近通葡股份的人士表示。

  另一家因头戴葡萄酒光环而“沾光”的金枫酒业,其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虽然去年发布定增方案,收购控股股东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法国葡萄酒经销商,但是目前该资产尚未纳入上市公司体内,交割尚未完成,故对欧盟葡萄酒“双反”暂时不会对公司造成影响。

  翻看2012年进口葡萄酒海关数据,进口量排名前三的企业依次为——建发酒业、南浦食品和ASC,前三排名与2011年一致,榜首的建发酒业进口量为1287.13万瓶。

  事实上,建发酒业是上市公司建发股份的子公司,建发股份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由于受到行业不利因素影响,建发酒业毛利率有所下降,加之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高企等原因,导致2012年度净利润大幅下降,亏损约1.5亿元。而建发股份昨日股价或是受到“双反”波及,全天跌幅达4.65%。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