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汽运筹国际化 2030年四大板块并进

2013年06月06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稳居中国汽车集团销量第一多年后,上汽集团将目光投向了国际化拓展之路。

  无泡沫值得投资

  5月30日,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称,正在制定2030年上汽集团发展战略规划,争取在年内完成。未来上汽集团将在全球汽车版图内谋求提升核心竞争力、国际竞争力,上汽乘用车公司及上汽通用五菱加快了进军海外市场的步伐。

  业绩稳定增长的上汽集团,碰到了不买账的资本市场。2013年,上汽集团营业销量、收入、利润保持增长,但股价表现却不尽如人意。2013年第一季度,上汽集团累计销量达133.6万辆,同比增长17.04%;营业收入为1452.44亿元,同比增长17.16%;净利润为61.98亿元,同比增长10.54%。但上汽集团的股价表现落后于海内外同行们。今年前5个月,上汽集团股价下跌11.39%,同期广汽集团股价涨幅超过50%;海外汽车巨头中,丰田汽车大涨近50%,日产汽车涨幅约37%。

  在股东大会上,面对股东关于“上汽集团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疑惑时,胡茂元称:“去年,上海汽车将三分之一的利润拿来分红,比银行利息还高。从这点讲,我们有投资价值。剩余的三分之二放在账上,未来也可能再拿来分红。”与此同时,胡茂元也对股价表现不佳做出反思,他说:“股市像生产啤酒的,要有点泡沫;我们(上海汽车)像生产黄酒的,没有泡沫。”据记者了解,久无故事可讲的上汽集团,今年下半年或将接连不断地上演戏码。

  胡茂元表示,上汽集团正在制定2030年上汽集团发展战略规划,争取在年内完成。在即将出台的三个五年计划中,上汽集团将通过制定战略确定目标,将上市公司四大板块——整车、零部件、汽车金融和服务贸易进一步完善发展。与此同时,提升核心竞争力、国际经营力成为上汽集团未来发展的重点。

  深入推进四板块

  上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陈虹告诉记者,“上汽集团追求的并不是扩张规模,而是建立核心研发能力。在自主品牌领域中,上海汽车定位于中高端市场,直接参与合资品牌的激烈竞争。一方面因为在多年合资后,上汽集团的优势集中在中高端市场;另一方面,核心研发能力是公司长足发展的重要支撑。”2012年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销量约20万辆,尚未实现盈利。陈虹表示:“如果我们当时走低端路线,现在可能是40万辆至50万辆的年销售规模。”胡茂元则称:“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保本点约23万辆,2013年将实现盈利。2013年计划销售24万辆,其中荣威销售目标为16万辆,MG计划销售8万辆。”

  据记者了解,上汽集团国际化将以两家子公司——上汽乘用车公司、上汽通用五菱为重点,走合作、自主的两条国际化道路。其中,上汽通用五菱以合资模式为主,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表示:“借助于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在印度的合作,上汽通用五菱通过CKD等方式将产品出口至印度。我们以低成本的方式,输出产品、技术、管理团队,这种合作有助于加快上汽通用五菱的国际化进程。”5月9日,雪佛兰Enjoy(五菱宏光)在印度德里、孟买、加尔各答以及班加罗尔等四大城市同时上市,主攻多功能型乘用车市场,和铃木Ertiga、丰田Innova和印度本土品牌马恒达Xylov抢市场。沈阳指出:“五菱宏光在印度上市,只是第一步。我们未来在国内、国际还将充分利用这个成熟的平台,开发更多产品,最终将五菱宏光打造成百万辆级的国际化平台。”2012年,五菱宏光系列车型年销量约31.6万辆,2013年计划销售40万辆。据了解,上汽乘用车公司打算自主、合资两条腿走路。陈虹称:“2013年,MG品牌计划出口1万辆,2012年出口约4000辆。”此外,上汽乘用车公司和泰国正大集团合资,在秦国建立合资工厂生产、销售整车,并希望覆盖至东南亚市场。胡茂元透露:“我们也在考虑其他新兴市场,如南美、中欧等地。”

  当问及是否考虑兼并重组时,胡茂元称:“收购兼并是中国汽车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国有汽车企业也需要进行兼并重组。毕竟目前中国汽车企业还是较为分散。但上汽集团未来进行收购兼并或合作时,会站在国际化的立场上进行考虑,会更多考虑如何提升、整合核心研发竞争力及国际化竞争力。”

  在推进传统汽车的同时,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也取得一定进展。陈虹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系统的竞争力,在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均(有)布局,如电动空调、自动转向等等难点领域。”据了解,今年一季度,上汽集团纯电动汽车E50销量达280辆,均面对私人消费市场。陈虹称:“不少汽车租赁公司对E50很感兴趣,但由于汽车租赁牌照有额度,政府主管部门正在协商此事。”

  汽车金融领域或将成为上汽集团的另一利润增长点。陈虹分析道:“预计汽车金融的比例将会提高。目前全国贷款买车的比例约8%,上海大众、上海通用汽车金融业务占比10%以上,但与海外发达国家和市场仍有较大差距。海外市场上,贷款买车的比例约70%至80%。”为此,上汽集团在控制风险的同时,拟向经销商、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提供担保。上汽集团财务总监谷峰表示:“此举引进了商业银行资金,解决了经销商建店资金、流动资金一揽子需求,有利于进一步推高上汽集团整车销量并提高后市场利润。”当被问及“担保及坏账风险”时,谷峰认为不必担心,他说:“目前汽车经销商的坏账风险远远小于商业银行贷款坏账率。此外,上汽集团在担保前,要求所有经销商提供资产担保抵押物,并监控日常资金,以进一步控制风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