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广汽高层大换防 少壮派升至合资掌门

2013年06月06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广汽集团掀起了一次密度空前的高层人事变动。6月,广汽集团宣布了副总经理至下属乘用车合资企业销售骨干人员的一系列变动。据悉,这仅仅是广汽集团人事调整的序幕。待广汽集团各高层人员各就各位后,广汽集团将按照“决策前移”等原则调整组织架构、简化部门结构。

  6月初,广汽集团燃起了人事变动之火。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团队瘦身并变阵,5位原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另派他职,其中袁仲荣不再任常务副总经理,黄向东、吴松、刘伟、区永坚及陈茂善不再任副总经理;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升任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张青松担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此外,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任执行委员会主任,袁仲荣、付守杰、卢飒、冯兴亚、张青松、李少、黄向东、王丹、吴松、蒋平、姚一鸣、刘伟、区永坚、陈茂善、郁俊、李晖、王秋景等任执行委员会副主任。人事调整后,广汽集团副总经理不再兼任下属子公司的一把手。

  业内由此认为广汽集团将步入人事整合期。广汽集团高层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人事变动是)正常运营所需。”短短的人事变动公告后,隐藏着广汽集团大手笔的人事换防。这把人事变动之火,其实烧向了旗下合资板块的负责人。

  今年前4个月销量增长最迅猛的广汽丰田,成为唯一高管升任集团执行副总经理、且内部骨干上位的合资公司。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升任广汽集团执行副总经理,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李晖接替冯兴亚执掌广汽丰田,原销售本部中方本部长郑衡接班李晖,担任广汽丰田副总经理。知情人士透露,在此次合资企业中方一把手变动名单中,冯兴亚是唯一升职者。足见广汽集团对于广汽丰田成绩的认可。

  今年走出低价、步入产品爆发年的广汽本田,依然内部血液不改。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调任广汽商贸集团董事长,广本副总经理郁俊接替姚一鸣执掌广汽本田,广汽本田销售本部副本部长閤先庆接替郁俊任广汽本田副总经理。

  广汽集团旗下两家新合资企业,变化明显大于广汽丰田、广汽本田。首先,广汽菲亚特换了新鲜血液。广汽菲亚特执行副总经理蒋平调回集团执掌广汽研究院,广汽研究院党委书记、常委副院长王秋瑾接替蒋平任广汽菲亚特执行副总经理,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徐育林接替闫建明任广汽菲亚特销售副总经理。这似乎应证了此前关于“广汽集团不满意广汽菲亚特表现”的传闻。其次,兼并重组长丰汽车后组建的广汽三菱,步入大换血期。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调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客车董事长及广汽吉奥董事长刘伟执掌广汽三菱,广汽本田总经办主任杜志坚调任广汽三菱销售副总经理。有消息称,刘伟此前负责广汽集团的重组和考察投资项目,刘伟履新有助于或推动广汽三菱未来的收购整合及战略运作。目前付守杰的去留成谜,此前外界盛传付守杰将调离广汽集团、至广州国资委下属其他企业高就。

  此外,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不再任副董事长一职,仍保留总经理一职;广汽集团执行副总裁袁仲荣接任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此前关于“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总经理曾庆洪将调离一人、留一人”的传言未被落实。

  面对广汽集团密集的高层人事变动,市场一片哗然。知情人士透露:“变化源于广汽集团发展,也源于内部骨干结构。”其一,广汽集团亟待进入二次创业期。曾经因广汽本田、广汽丰田高盈利率而快跑的广汽集团,近年来发展速度变慢。广汽集团销量、利润不涨反跌。2012年,广汽集团整体销量虽然维持有70万辆以上,但较2011年下降了2.82万辆;净利润约11.34亿元,同比大跌73.46%。作为新利润增长点的广汽菲亚特(欧系合资企业)、广汽乘用车(自主品牌)尚处在培育期;其二,经过多年发展后,广汽集团核心高管及骨干形成了“50”、“60”、“70”大年龄梯队。其中集团高层中的张房有、袁仲荣均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曾庆洪出生于1961年;此次升任集团执行副总经理的冯兴亚是标准的“60后”,而合资企业的多位高管却是“60后”、或上世纪70年代人士。由此可见,广汽集团采取了差别化对待的人事调整,用心良苦。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将一把手或升或调任他职,年轻的原二把手、三把手依次替补升;而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广汽乘用车在完成最初的建厂投产任务后,老骨干撤退,派驻年轻领导班子冲锋。

  在核心骨干各就其位后,广汽集团将掀起更大范围的人事调整。据悉,广汽集团计划进一步调整组织架构和部门结构,如企划、人力资源、发展等部门,以实现“决策前移”、迅速对市场做出反应的目标。在上市多年后,广汽集团原部门结构不适应上市后的节奏,因此部分部门将合并至上市公司。

    长安汽车欲推合资自主

  在自主品牌乘用车高速增长后,长安汽车继续扩大自主阵营。据悉,长安汽车旗下的合资企业长安马自达、长安标致雪铁龙、长安铃木均计划推出合资自主品牌。

  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表示,长安汽车和合作伙伴标致雪铁龙、马自达、铃木等谋划推出合资自主品牌,预计2015年前面世。近日关于长安马自达合资自主车型的谍照引起业内关注。

  长安汽车马自达执行副总经理周波表示,将在现款马自达3平台上推出合资自主车型,挂长安自主品牌轿车的LOGO,在长安自主品牌的经销店内销售。据了解,长安马自达首款合资自主车型命名为“CINTURX”,该车将在长安马自达南京工厂下线投产,预计今年下半年上市。但对此,长安汽车及长安马自达未予承认。

  周波称,为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今年下半年长安马自达研发中心第一期建设将到位,希望5年内打造成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汽车研究机构。当搭好硬件框架后,长安马自达将分步提升软实力。第一步,用两至三年时间,形成改款改型的能力;第二步,未来达到A4级产品的设计研发能力。

  合资企业提升研发能力,只是长安汽车自主构想中的一个棋子。长安汽车更希望分步实现自主反哺合资自主之路。按照规划,未来长安汽车将直接向合资企业输出其自主研发的车型和技术,并统一悬挂长安自主品牌的LOGO。长安汽车内部人士表示,与长安马自达相比,或许长安标致雪铁龙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步伐会更快一些。此前,长安汽车和标致雪铁龙进行合资谈判时,就已经确定了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构想。2011年长安标致雪铁龙成立时,就对外宣布“将新能源汽车合作及自主品牌研发纳入公司发展规划,致力于生产更加节能环保、更具有科技含量的产品”。按照规划,长安标致雪铁龙将导入长安牌纯电动车汽车。

  按照长安汽车规划,2013年,长安汽车年产销量将突破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将达40万台,同比增长70%以上。今年前4个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轿车累计销量为13.4万辆,同比增长88.2%,超出行业平均水平64.5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挑大梁

    东南汽车再谋发动机项目

  继东南汽车自主品牌V系列顺利推进后,东南汽车将目光投向了发动机项目。日前,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德润告诉记者,东风汽车牵手福汽集团后,年产30万台的发动机项目将是东南汽车下一个增长点。

  来自东风汽车的收购协议,令福汽集团及子公司东南汽车成为业内焦点。按照东风汽车和福建省政府签署框架合作协议,东风汽车有望成为福汽集团的新股东,持股45%。在东风汽车这起跨区域收购中,福汽集团旗下乘用车公司东南汽车至关重要。因此,双方围绕着东南汽车的发展,开出了新条件,即一旦东南汽车年销量达到30万辆,东风汽车可增持福汽集团15%至持股60%。与东南汽车目前销量计算,东南汽车销量翻两倍后,东风汽车增持大计方能实现。对此,业内存有较大疑虑。对此,东风汽车高层表示,30辆中包括整车和发动机销量。言外之意,未来发动机项目将成为东风汽车能否顺利增持的关键。

  日前,记者获悉,东南汽车发动机项目的目标更为宏伟,年产销量希望突破30万辆。罗德润表示,以前我们研究过多种方案,但目前还没有确定。东南汽车现股东为中华汽车、三菱汽车、福汽集团,前二者都有一定的技术资源。其中,过去东南汽车的自主品牌V系列主要采购沈阳航天三菱生产的4A91发动机,这一技术来自于三菱汽车。据记者了解,自从东风汽车兼并重组福汽集团的消息落定后,东南汽车也开始考虑利用东风汽车的发动机技术。

  一旦东南汽车发动机技术来源和产能最终敲定,其发动机将未来不局限于供应东南汽车。目前东南汽车销售的主力来自于自主品牌。罗德润称,“2013年东南汽车计划销售15万辆汽车,其中(自主品牌)东南品牌年销售目标为12万辆,(合资品牌)三菱品牌计划销售3万辆。”东南汽车一方面咬定未来年产30万发动机,因为这是发动机工厂取得规模经济效益的关键;另一方面,东南汽车希望借东风汽车的基盘实现30万辆的销售目标。目前东风柳汽同样采购沈阳航天三菱生产的4A91发动机,不排除未来东南汽车发动机将供应东风柳汽。

  在筹备发动机项目的同时,东南汽车加速推进自主乘用车业务。罗德润称,“东南汽车旗下的自主品牌表现较佳,自主品牌主力车型为三厢车‘V3菱悦’、‘V5菱致’,今年上市的‘V6菱仕’计划月销售3000辆。”据介绍,‘V6菱仕’配有全景式的天窗和盲区监测系统,其发动机为三菱新一代全铝4A91PLUSMIVEC发动机。罗德润认为,“V6菱仕”的推出,完善了东南汽车的产品图谱,填补了此前在A级两厢车市场上的空白区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