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海康威视12年暴涨1.7万倍 神奇股东十年获利200亿

2013年06月06日 17:0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5月28日,国内安防第一股海康威视(002415),迎来了上市3周年的日子。

  2010年5月上市时,海康威视总股本为5亿股,通过2011年、2012年两次公积金转增股本,及2012年9月实施的一次股权激励,目前公司总股本达到20.09亿股。

  今年5月21日,海康威视股价最高达到42.14元(复权价170.46元),其总市值达到惊人的846.6亿元,高居深圳中小板第二位,市值仅略低于近期股价暴涨的比亚迪(002594)。在浙江244家A股上市公司中,海康威视更是无可争议的“市值第一股”。

  2001年,海康威视成立时,注册资本只有500万元,此后再未追加投资。仅仅12年时间,公司市值即增长1.7万倍,在国内A股市场绝无仅有。

  海康威视市值暴增背后,是十年“维稳”背景下国内安防产业的突飞猛进。以海康威视最为看重的重庆项目为例,海康威视上市当年,即在重庆签下77亿元大单,订单涉及重庆市公安局及下属41个区县分局。但伴随着重庆市公安局原局长王立军的落马,这一天量合同出现重大变数,其前景如何至今仍不明朗。

  而随着解禁期来临,海康威视大股东近两年开始大举减持,仅股东龚虹嘉就已套现28.11亿元,成为A股当之无愧的“减持王”。

  神奇股东十年获利200亿

  2001 年11 月,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控股的浙江海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香港自然人龚虹嘉共同投资设立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各股东均以货币出资,注册资本为500 万元。其中龚虹嘉出资245万元,持股49%。

  龚虹嘉出生于1965年,华中理工大学毕业,1992年移民香港,系专业的天使投资人。在投资海康威视之前,龚虹嘉以投资创立德生公司,打造出国内收音机第一品牌扬名业内。

  此前,龚虹嘉通过资助研发方式,帮助独立软件开发专家王刚开发基于H.26L 标准的可在DSP 上运行的视音频压缩和解压缩软件,并锁定了该项技术成果的独家经营权。海康威视成立后,龚虹嘉将该独家使用权授予合资公司,公司业绩连年暴增。

  2006年和2007年,海康威视两次以未分配利润投入增资,注册资本达到1.4亿元,是原注册资金的28倍,各股东出资比例维持不变。

  2007年11月,龚虹嘉按照之前的承诺,将所持公司15%的股权,以75 万元价格转让给杭州威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海康威视49名高管共同持股,海康威视由此实现第一次股权激励。

  同时,龚虹嘉将所持有限公司5%的股权以2,520.28 万元价格转让给杭州康普投资有限公司。康普投资有3位股东,其中龚虹嘉妻子陈春梅持股80%,海康威视总经理胡扬忠持股12%,常务副总邬伟琪持股8%。

  通过此次股权转让,龚虹嘉成功收回245万元原始投资,日后其在海康威视的持股,可视为零成本投资。

  2008年2月,海康威视新增资本736.8421 万元(占增资后总股本的5%),由新股东浙江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东方,600120.SH,1997年上市)以货币出资,出资额为2653万元。

  2008 年6 月,海康威视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此前长期担任公司董事的龚虹嘉,此后出任公司副董事长。2010年5月28日,海康威视上市,股票发行价为68元,上市当日开盘价即达到78元。

  海康威视上市前,其股权结构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二研究所持股2.18亿股,占总股本的48.45%;龚虹嘉持股1.24亿股,占27.55%;杭州威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6412.5万股,占14.25%;杭州康普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137.5万股(其中龚虹嘉妻子间接持股1,710万股),占4.75%;浙江东方持股2250万股,持股比例为5.00%。

  龚虹嘉夫妇持股达到1.41亿股,按公司复权价格简单计算,其身家达到240亿元。海康威视总经理胡扬忠的身家,亦达到37.4亿元。公司其余48位高管,均成就千万身家。

  单个股东减持达28.11亿

  不过,龚虹嘉夫妇的240亿元身家,只是理论上的数值。因为自2012年2月以来,龚虹嘉已经数次大举减持海康威视。

  2011年8月18日,龚虹嘉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海康威视840万股,套现3.51亿元。这是2011年5月30日限售股份解禁后,龚虹嘉首次减持股票。

  2012年2月6日,时任重庆市副市长的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随后接受调查。次月,王立军被免去重庆市副市长职务。海康威视在重庆握有77亿大单,王立军的落马,让海康威视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或许正是基于这一背景,龚虹嘉开始大举减持。

  2012年2月27日,龚虹嘉减持470万股,套现1.95亿元。3月9日,龚再次减持1385万股,套现5.8亿元。

  此后,新疆普康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为避税2011年由杭州康普投资有限公司迁址变更)、新疆威讯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由杭州威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迁址变更)、浙江东方相继大举减持。到6月19日,仅不到4个月时间,上述四大股东即合计套现近19亿元。

  今年4月23日后,随着第一大股东3年限售期的临近,海康威视步入新一轮减持潮,四大股东联袂登场,其中尤以龚虹嘉减持最为凶猛。公开数据显示,龚虹嘉4月减持1次,5月减持4次,合计减持4650万股,套现16.85亿元。算上2011年以来的历次减持,龚虹嘉在海康威视已经套现28.11亿元。龚虹嘉成为A股当之无愧的“减持王”。

  5月22日减持800万股后,龚虹嘉目前仍持有海康威视3.955亿股,市值近150亿元。作为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每年减持公司股票的上限为25%。

  重庆77亿元项目存变数

  海康威视市值暴增,依托于公司业绩的连年大幅增长。上市3年来,公司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超过40%。2012年,海康威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2亿元,净利润21.37亿元,而上市前一年,公司净利润不过7亿元。

  作为国内最大的视频监控设备生产商,海康威视安防视频监控产品广泛应用于金融、电信、公安、交通等各大行业的安防系统。公司将业绩连年增长,归结为“安防行业大环境的持续景气”。

  与之类似,同在杭州市滨江区、位居国内安防业第二位的大华股份(002236),目前市值亦高达440亿元。(参见时代周报2013年1月31日《A股最大黑马大华股份揭秘:股价5年暴涨17倍》)

  在业内一些乐观人士看来,中国安防业的发展,短期内似乎没有天花板,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实现千亿市值,并非遥不可及。不过,海康威视目前不得不先行咽下重庆天量大单的苦果。

  2010年12月,也即海康威视上市半年后,公司召开2010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使用超额募集资金承接重庆市社会公共视频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的议案》,公司拟将超募资金15 亿元用于重庆市社会公共视频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该系统由1 个市公安局视频管理系统中心,42 个区县公安机关视频管理系统分中心和804 个派出所视频管理系统前端汇聚平台、政府及职能部门的视频信息共享接入平台及社会视频图像资源整合系统组成,项目完工时间为2012年12 月31 日,项目建设完成后业主用2年左右时间完成回购。除超募资金15亿元外,整个项目合同金额高达77亿元,堪称海康威视史上最大订单。

  此后,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主导的重庆安防项目,被媒体解读为:50万个摄像头,77亿元超级大单,总计超过200亿元的投资,“9?11”事件后全球最大单一安防项目。

  但项目进入实施不久即出现变故。2012年2月,王立军事件的爆发,让海康威视的77亿大单横生变数。

  “做这么大是王立军自己的想法,市政府并没有同意。王立军事件后,我们对这一项目进行了调整,将建设范围控制在主城区,并且投资规模恢复到最开始规划的50亿元。”2013年3月,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

  变故发生后,海康威视旋即放缓了项目的建设进度,并对重庆项目公司进行了裁员。

  2013 年1月,重庆市政府决定对海康威视重庆项目的有关建设规划进行调整,虽然详情至今尚未公布,但合同大规模缩减势成必然,对海康威视的冲击则尚待检验。

  海康威视2012年年报显示:重庆项目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17.5亿元,调整后投资总额17.88亿元,2012年投入金额7,397.96万元,累计投入金额2.3亿元,截至2012年底投资进度12.91%,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14年6月30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刘亚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