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9家信托公司高管换将“人才战”升温

2013年06月07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日,金谷信托高层自常务副总经理至董事长系数换将,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关注。自去年年中以来,信托机构频频出现高层换角,仅今年上半年就有5家信托公司更换董事长或总经理一职。

  除因公司换届或股东更替导致的高层变动外,也不乏帅才找到了更好的下家。沪上某公司高管称,前些年都是信托业内人才流动,近一年来越来越多出现信托业与其他金融机构之间的人才流动,随着泛资管时代的到来,金融机构之间密集的人才流动将成为常态。

  半年内有5公司高层换将

  据本报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内,有1/3的信托公司公告更换一把手(董事长或总经理一职)。仅今年内,已有5家信托公司高层换将,或因内部交接过渡,或因跳槽离任,亦有因作风问题免职。

  2013年1月7日,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总经理杨自理离职,加盟正在筹备的民生信托。总经理一职由原董事徐卫晖接替,目前,徐卫晖同时也是外贸信托党委书记。

  1月下旬,重庆国际信托董事长何玉柏因重庆不雅视频事件被撤职,业内唏嘘不已。目前重庆信托董事长一职暂由首席执行官翁振杰代理。

  3月1日,华润信托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由蒋伟变更为孟扬,公司总经理由孟扬变更为路强。高层变动消息自2012年9月开始流传,至半年后才尘埃落定。蒋伟原为华润集团副总经理、华润金控董事长兼任华润信托董事长,现仍在华润集团及华润金控供职。

  最近的一例为金谷信托高层三人换将,董事长张勇()(58岁)因年龄问题更换工作岗位,另总经理刘学敬、常务副总经理李廷芳也同时离任。信达资管方面称,金谷信托高管任职属正常人事变动,正式交接时间还不确定,目前还不方便透露接替人选。

  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重组并增资金谷信托后,张勇便由信达投资副董事长出任金谷信托董事长。刘学敬于2011年1月接替余伟出任金谷信托总经理,同年6月,李廷芳出任常务副总经理。

  此外,2012年4月,北京国际信托通过竞标购得人保集团持有的55%“华闻系”股权,从而成为中泰信托的实际控制人。2012年6月,中泰信托原董事长刘虹离职,原北京信托副总裁吴庆斌经董事会选举为新任董事长。目前,该项任职资格仍在等待银监会审核。

  泛资管时代加剧人才流动

  事实上,今年信托公司的高官更替相比去年下半年已经缓和了很多。去年6-12月内,先后有14家公司更换董事长或总经理一职,包括相厦门信托、陕国投、安信信托、华融信托、山东信托、中投信托等老牌公司,也包括如万向信托、浙金信托等展业不久的小公司。

  “金融业人员流动本是常事,但最近一年显然比往年要频繁得多,高管尚且如此,普通员工的流动性就更大了”,沪上一信托公司高管称。

  据悉,中泰信托在过去一年里扩招近一倍人员,加上离任人员,换血已近2/3。截至2012年末,公司资产规模316.21亿元,行业排名第53位。中泰信托一新进中层表示,公司换了一把手总会有很大变化,小到人事安排,大到业务风格、公司战略,一年之后就会看出明显区别。

  而更多的案例,则是从信托机构人员流向了券商、基金等其他资产管理机构。2012年10月,证监会发布资管新政,券商、基金公司纷纷发力类信托业务。“现在信托公司的人是最受欢迎的,就连在信托公司的实习生其他机构都抢着要”,一基金子公司人士称,其所在公司去年就挖了中融信托的整个业务团队,“自然给的薪酬也不低”。

  可以预计的是,中融信托的人才输出不是最后一家,金谷信托的高层换角也不会是最后一家。金融业内的人才流动增加了机构间竞争的市场活力,而高层换角能否带来新气象还有待市场检验。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