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A股上市公司前50大并购案 17个月涉资1600亿

2013年06月13日 08: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导读]数据统计A股上市企业从2012年至今年5月末,并购金额前50名的并购案总交易额达到1565.63亿元,平均每单交易额为31.31亿元。

  无论二级市场热点如何变幻,并购重组永远都是市场的焦点之一。虽然并购重组的重点领域不尽相同,具体盈利模式也有所不同,但A股市场从去年刮起的并购重组风一直吹到了今年年初。

  2012年,中国并购市场交易规模高达3077.9亿美元,较2011年环比上升37%。中企并购交易行业分布一改以往能源与制造业独揽大局的局面,趋于向各行业分散,并购金额居前的有能源及矿业、互联网、金融和制造业,四行业融资规模累计占比达59%。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了A股上市企业从2012年至今年5月末,并购金额前50名的并购案总交易额达到1565.63亿元,平均每单交易额为31.31亿元。

  排名前50的并购事件中,保险行业、房地产行业和资本货物行业位居交易总额的前三名,分别为727.36亿元,220.78亿元和133.06亿元;而资本货物行业、房地产行业则是发生并购交易案最多的行业。

  一家企业:正大集团 “小鱼吃大鱼”

  1989年3月,中央电视台第一次播出了后来红遍大江南北的一档综艺节目:《正大综艺》。冠名赞助的泰国正大集团(又称卜蜂集团,泰国谢氏家族控制的集团统称)一夜之间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那是正大集团进入中国的第10个年头。在一个政治上极为敏感的时间点上,正大策划了此次企业公关史上最为成功、影响也最为深远的品牌传播活动。

  二十几年过去,正大集团去年11月再度进入公众视线,这次是因为资本市场的角逐,它上演了一场“小鱼吃大鱼”的好戏。

  净资产仅42.73亿美元的正大集团企图从汇丰控股有限公司手中拿下价值94亿美元的中国平安15.57%的股权。

  但收购计划一波三折,从传闻中的“明天系”隐身交易,到国开行“叫停”贷款支持,再到传言保监会叫停交易,短短一个月内,各种“内幕”跌宕起伏。终于,在交易截止期限到来的最后一刻,保监会核准了这笔2012年至今以来的交易金额最大的并购案。

  2013年2月1日晚,随着中国保监会一纸批复的新鲜出炉,正大集团与汇丰控股就中国平安15.57%的股权转让交易终于尘埃落定。当日,各方相继发布公告确认了这一消息。

  中国平安A股当日报收50.77元,涨5.29%;H股收盘价为70.85元/股,涨1.87%。平安H股股价突破70港元,是2011年7月以来的首次。平安A股同样呈现高歌猛进的态势,从去年12月5日的38.92元一路攀升至今年2月1日的50.77元,自2011年以来重新回到50元以上。

  对于股权交易尘埃落定,多家券商分析报告明确表示看好。

  广发证券在分析报告中指出,交易获批减少了市场对公司股权归属不确定性的担忧,可能成为短期上涨的催化剂。

  宏源证券分析师张继袖认为,由于正大承诺不影响公司战略,平安发展战略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削弱,将利好公司长期稳健运营。

  一个行业:房企行业并购潮延续

  上期的上市公司专题报道谈到了房企的负债率问题,似乎凡是关于房地产行业的都是热点。坊间有一句调侃的话“没有房地产,就没有新中国”。可见房地产行业对整个经济体的重要性。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表示,部分房地产企业离岸、转行经营情况表明,在房地产限购政策下,企业的房地产主营业务经营压力增加,转行成为部分房地产企业的选择。

  从上榜的A股前50大并购案中的9单房地产行业并购案来看,累计交易金额220.78亿元,按行业的交易额来算,排在第二位,平均每单交易金额24.53亿元。

  除了上榜的企业之外,在严厉的调控下,国内房企深陷融资困境,众多房企此后选择通过出让项目公司股权的方式进行融资或退出地产业,如:2012年6月8日,绿城中国宣布以51亿元向九龙仓出售其16.7%股权;6月22日,绿城中国以33.72亿元向融创中国出售其9个地产项目。

  在境内IPO降至冰点、银行信托等融资渠道也受阻的背景下,不少大型地产公司开始收购香港上市公司控股权,将其作为借壳上市、获取资金的新渠道。

  2012年5月,万科宣布以11.57亿港元收购南联地产79.26%的股权;中粮集团旗下中粮香港则以3.62亿港元收购侨福企业;招商地产以1.99亿港元收购东力实业70.18%的股权。

  根据知名创投咨询机构清科的报告,2012年并购市场共发生房地产并购案例100起,涉及金额39.04亿美元,数量金额皆与2011年相比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由于2011年房地产并购市场的爆发已对该领域的存量市场有所消耗,在土地供应有所控制的前提下,今年房地产行业的“待并购项目”势必有所减少。而大型房企下属房地产基金今年动作频繁,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大型房企直接参与并购的潜在交易。

  从2013年第一季度数据来看,中国并购市场共涉及交易金额316.37亿美元,环比涨幅高达177.0%,创下中国并购市场单季并购总额的最高记录。从行业分布来看,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完成的204起并购交易分布于房地产、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等20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来看,房地产以25起案例,总体占比12.3%的成绩再度登顶。

  一种现象:并购重组“井喷”

  去年IPO遇冷的同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务出现“井喷”。

  在分析去年并购重组热的原因时,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表示,从宏观层面看,在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往往通过资产并购获得新的盈利增长点,经营不善的公司更有可能被收购。

  从政策层面看,支持并购重组的政策陆续出台,“十二五”期间兼并重组将成为多个行业的关键词;从市场层面来看,并购重组多发生在牛市顶部和熊市底部,因此,在去年熊市环境中并购重组持续活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减少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批环节,去年10月中旬,证监会宣布本着放松管制、减少审批、逐步取消并购重组行政许可事项的原则,较大程度地提升了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的审核时效,约2/3并购重组交易经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后即可自主实施,无需审批。同时本着“审核标准公开、审核进程公开、审核结果公开”的原则,证监会对并购重组审核流程、在审项目基本信息和审核进度进行公示。

  并购重组是企业通过外延式扩张实现跨越发展的捷径,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路径,也是提升股东价值的重要推手。中国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在经过分别以借壳上市和以整体上市为主特征的两大阶段后,正在进入以产业并购为主特征的全新阶段,上市公司进一步推动产业并购的时机已相对成熟。

  爱建证券注册分析师袁峻表示,并购是二级市场永远的主题之一,不仅在国内市场,在全球市场中也是如此。绝大部分公司股价都是在并购完成之后或整合完成后获得不小涨幅的,这也促使很多公司都有这样的冲动。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主任欧阳泽华今年1月表示,由于当前我国PE受到资金来源、上市后退出的赚钱效应等因素影响,PE大多数项目集中在Pre-IPO阶段,做并购基金的比较少,不过未来我国并购市场会慢慢做大。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去年中国企业出现大规模的出境并购。比如中海油和中石化接连发生的大规模交易。去年中海油151亿美元拟购加拿大全球性能源公司尼克森全部流通股及43亿美元债务,并已获加拿大监管层通过;与此同时,去年12月中石油宣布以16.3亿美元现金收购必和必拓澳大利亚Browse液化天然气项目股份,并已获得必和必拓同意。

  欧阳泽华认为,当前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并购非常难,不过,并购能够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初步预计,市场已开始出现并购浪潮的拐点。例如大量的社会游资、产业资本游资也在寻找新的投资项目,并购是个最佳的选择。

  他同时指出,未来并购的主要形式还是同业间的并购,这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有助于提高行业竞争度。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