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热钱胜利大逃亡 新兴市场领跌全球股市

2013年06月13日 08:5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中国的端午节期间,全球股市突如其来的暴跌引发了一片腥风血雨。一些观点指出,热钱流向已现逆转,由新兴经济体流向发达市场。

  但市场缘何如此恐慌?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被普遍认为是“罪魁祸首”。然而,记者发现,以地产和就业为引擎的美国经济出现回暖、日本量化宽松力度并未扩大,以及中国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不及预期都是不可忽视的背后推手。

  “五穷六绝七翻身”一直被认为是A股市场的一种“宿命”,而这种宿命或许将在今年的全球股市上演。

  随着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将削减国债购买规模甚至退出,自五月下旬以来,全球股市开始大幅回调,于中国端午节期间的下跌更令人触目惊心。

  另一方面,本周一 (6月10日),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上调美国主权评级展望,推动美元兑东南亚货币上涨,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攀升引发新兴市场外汇和债券全面暴跌。

  全球股市暴跌 新兴市场首当其冲

  作为资本市场的“晴雨表”,股市成为市场“号脉”金融业的强有力工具。今年亚洲第一牛的日经225指数,自2012年11月12日触底反弹以来,到2013年5月21日,已触及15627点(阶段收盘最高点),半年多时间,涨幅高达约80%。但好景不长,5月23日,日经指数单日暴跌7.32%,10个交易日股市下跌幅度超过16%,位居同期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跌幅之首。

  作为日本股市的亚洲近邻,香港恒生指数亦未能独善其身。5月20日,收于23493点的短期高位之后,恒生指数走出了一个标准的倒“V”走势。在接下来16个交易日里,恒生指数几无抵挡之势,累计下跌幅度达9.1%。此外,5月30日以来至今,韩国综合指数累计下跌4.56%。

  东南亚地区更是成为 “重灾区”。6月11日当天,由于外部资金回流引发恐慌,泰国 、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股市均出现暴跌。泰国股市下跌4.97%,创2011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菲律宾股市下跌4.64%,创2011年9月以来最大跌幅;印尼股市下跌跌3.9%。继11日的大跌之后,昨日(6月12日),泰国股市继续走弱,该国股市近期走势呈“高台跳水”行情 .

  欧洲方面,复苏乏力的经济给股市带来了负能量。在5月28日触及近两年新高后,截至昨日,法国 CAC指数累计跌幅达到5.78%;5月22日,瑞士SSMI指数触及2007年12月以来的高点(8411.3点),至今累计跌幅达到8.69%;而英国富时指数在上个月创下自2000年以来的新高6840.3点后,便一路下跌,截至昨日,累计跌幅达7.37%。

  其他地区,澳洲综合指数自5月21日以来,下跌超过9%。自5月22日以来,巴西 BVSP指数累计跌幅逾11%。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9时16分,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仅3个地区走高,分别为中东/非洲、西欧和东欧。拉丁美洲与加勒比海地区表现最差(-1.9%).

  值得一提的是,在亚太主要的23个股票指数中,昨日仅3个指数走高,分别是日本JASDAQ、雅加达综合指数和卡拉奇100指数。菲律宾PSEi指数表现最差,昨日暴跌接近5%。

  退出宽松预期涌动 新兴市场恐受更大冲击

  美联储退出货币刺激的预期正推动外国投资者削减新兴市场资产。

  高华证券6月6日的一份研报指出,美国债券收益率走高可能对其他资产带来更多挑战,中期内一些新兴市场资产可能受到较大冲击。

  资料显示,在本周二(6月11日)的亚洲交易时段,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2.25%,创下14个月以来新高。

  泰国股票交易所总裁CharampornJotikasthira表示,“泰国资金的流出与该地区是一致的,特别是泰国、印尼和菲律宾股票市场情况相似。因为美国经济的复苏,资金出现了转向。”

  “美国经济状况改进,促使逐利的投资者调整了在新兴市场的投资比例,尤其是在泰国、印尼和菲律宾的投资比例。”trinity证券公司分析师VisitOngpipatanakul称。

  数据显示,自5月以来,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下跌了2%。以新兴市场本币计价的主权债券价格下跌3%,外币计价的此类债券下跌2.3%。即使在发达国家股市继续上涨的5月,新兴市场股市也下挫了0.8%。

  进入本周以来,卢比累计下跌3.25%。印度部分国有银行开始抛售美元来防止卢比的进一步下跌。

  外媒报道称,虽然印度央行对干预不予置评,但国有银行抛售美元被认为是依照央行的指令进行。卢比的贬值已促使投资者抛售印度债券,同时印度股市也面临着被抛售的压力。卢比的贬值加剧了市场对印度央行将在6月17日降息的预期。

  进入6月,新兴市场债券收益率一再走高。6月10日一天之内,土耳其 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22个基点至4.22%,南非同期国债收益率上升28个基点至7.84%,墨西哥则是升5个基点至3.33%。

  值得一提的是,新兴市场中也迎来一位新成员。6月11日,指数供应商MSCI声明称,因希腊股市未能满足证券借贷工具、卖空和转移性的标准,MSCI希腊股指不再属于发达市场类别。2007年以来,希腊股市跌幅高达91%。MSCI决定将希腊股市降为新兴市场等级,希腊成为首个遭到MSCI降级的发达国家。(每日经济新闻)

   

  传统避险资产不再安全 热钱加速撤离新兴市场

  海外热钱的回流在近期给新兴市场带来恐慌,近期泰国、菲律宾、印尼等国股市的暴跌正是这种恐慌的集中体现。而在新兴市场下滑的同时,传统上的安全资产现在看来也已经不再安全。

  MSCI新兴市场指数目前已跌至自去年9月6日以来低点,该指数今年迄今下跌了9%,同期MSCI全球指数上涨10%。

  美联储退出货币刺激的预期推动外国投资者削减新兴市场资产。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攀升引发亚洲股市,外汇和债券遭遇全面暴跌。新兴市场在近期陷入低迷。

  自5月22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暗示美联储可能会削减债券购买规模以来,海外投资者已经净卖出价值13亿美元泰国股票、12亿美元印尼股票以及7000万美元菲律宾股票。

  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和股票市场周二均有所下滑,全球股票市场的整体表现也不是太好。在欧洲,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国债收益率正在上升(虽然是从较低的水平回弹)。简而言之,看起来全球投资者都在转向买入安全资产。

  但现在的问题在于,包括日元、瑞郎以及美债在内的避险资产目前就已不再安全。

  传统避险资产已不再安全

  据伦敦标准银行(Steven Barrow)的外汇和固定收益策略师斯Steven Barrow 表示,日元和瑞郎等传统上的安全避风港资产现在看起来也已经不再安全,甚至就连美国国债也是如此。

  巴罗指出,在通常情况下,美债被视为安全资产,从货币方面来说,美元、日元或瑞郎则经常被视为安全资产。但现在的问题是,就美国国债而言,市场担心美联储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缩减量化宽松计划的规模,这将推动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上升。这就意味着,如果投资者想要从新兴市场债券、股票和外汇市场转向购买美国国债作为安全资产,那么有可能就是从一种贬值中的资产转向另一种贬值中的资产。

  与此同时,今年早些时候有市场言论称,今年资金会从债券“大举转移”(Great Rotation)到股票;但从现在的形势看来,这种转变趋势已经让位于一种市场担忧情绪,即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大幅上涨可能会令股市上扬的走势解体。事实上,美国国债价格在周二的交易中面临着新的压力,从而将其收益率推升至一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

  巴罗指出,如果新兴市场的紧张状况变得十分糟糕,以至于会对美国的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造成影响,那么美联储有可能暂时不会削减量化宽松规模;但如果美联储觉得美国相对未受影响,那么就会削减量化宽松规模,哪怕美联储明知这将令全球新兴市场受损——事实上,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发达市场也将因此受损。

  至于其他通常的避风港资产,日本政府目前正致力于打压日元,而瑞士央行则明确规定了欧元/瑞郎汇率下限。巴罗认为,这或多或少地让美元成为了寻求“安全交易”的投资者的不二选择。

  巴罗表示,他们倾向于持有美元,而并非日元或是瑞郎。基于这种观点,他们对欧元和英镑兑美元汇率将会大幅上涨的观点表示怀疑。他们认为,欧元/美元汇率将在每欧元1.3000上方徘徊,而英镑/美元汇率将在1.5500-1.6000之间。

  热钱加速撤离新兴市场

  美联储退出货币刺激的预期推动外国投资者削减新兴市场资产。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攀升引发亚洲股市,外汇和债券遭遇全面暴跌。新兴市场在近期陷入低迷。

  自5月22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暗示美联储可能会削减债券购买规模以来,海外投资者已经净卖出价值13亿美元泰国股票、12亿美元印尼股票以及7000万美元菲律宾股票。

  海外热钱的回流在近期给新兴市场带来恐慌,泰国股市本周二暴跌4.97%,菲律宾股市暴跌4.64%,印尼股市暴跌3.9%。

  曼谷Kasikorn证券公司投资策略师Kavee Chukitkasem表示,海外投资者正不惜任何代价将资金从泰国股市和其他金融资产中抽走,资金流已发生逆转。

  曼谷三位一体证券投资分析师Visit Ongpipattanakul表示,新兴市场已经进入剧烈振荡阶段。海外资金将继续流出泰国、菲律宾与印尼。投资者担心美联储将逐步退出债券购买计划。

  外汇交易员们指出,新兴市场周二的暴跌是由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飙升造成的。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2.25%,创下14个月以来新高。

  周一,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上调美国主权评级展望,推动美元对东南亚货币上涨。而周末出台的中国5月经济数据让人失望,加重了市场对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忧虑。

  前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奥尼尔(Jim ONeill)在彭博电视台表示,如果美国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上升,更多的人担心美联储会削减债券购买规模,那么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高赤字国家的股市将会更惨。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去年7月底的1.38%上升至2.25%,奥尼尔认为投资者应该逐渐接受美国国债收益率将回升至4%的趋势。他表示,这是大趋势决定的,在这一转变过程中,会有很多可怕的事发生。

  当然,新兴市场周二走软与全球股票市场遭遇广泛卖盘之间到底有多大关系还是个问题。The Big Picture的Barry Ritholtz对两者之间的关系持怀疑态度,称全球股市普遍下滑1%到2%的原因很可能是日本央行在周二早些时候召开的货币政策制定会议上并未讨论有关加大经济刺激性措施的问题,从而令市场感到失望。这一消息推动日元汇率上涨,同时导致日经指数下挫1.46%。

  但是,新兴市场的滑坡至少已经让策略师开始考虑一个问题,即新兴市场所遭遇的困境经从何时开始对美国市场和经济造成更直接的影响。据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统计的数据显示,虽然标普500指数在今年截至目前为止的交易中仍旧上涨了14%以上,但按美元计算的话,所谓“金砖四国”的股票市场下跌了近10%。(环球外汇网)

  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创2011年来之最

  北京时间6月8日上午消息新兴市场的股市基金目前遭遇了过去近两年以来的最大外流,这主要是因为市场担心,美联储将削减其货币刺激措施的规模,且不断恶化的经济增速前景使得投资者对风险资产萌生退意。

  美国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6月5日当周,新兴市场股市基金的资金净流出规模达到了50亿美元,金砖四国,即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股市基金净流出规模最大,中国股市资金净流出的规模为14.8亿美元,巴西和俄罗斯分别为5.3亿美元和3.6亿美元。发达国的股市基金只有14亿美元的资金赎回,以美国为首。

  瑞银集团新兴市场的固定收益和外汇部的全球主管Bhanu Baweja在本周五接受美国CNBC电台地采访时表示:“新兴市场的疲软并不仅仅是在最近3-4个月才出现,疲软的趋势源于新兴市场丧失了其增长势头。出口的表现并不那么尽如人意,经常账户盈余也日渐承压,赤字水平也开始攀升。”

  Bhanu Baweja同时还补充称:“预计新兴市场的回报率将相当低。”

  从具体的时间看,中国股市资金的资产流出创出了自2011年2月以来的最大值。中国上证综指在最近数月都难以实现不俗的增长,这主要是因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存在不确定性。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已经累计下滑了2.6%。(东方财富网)

   

  揭秘全球暴跌:美联储“退出量宽”预期成诱因

  端午节期间,全球股市遭遇重挫,市场哀嚎一片。对于此次暴跌原因,市场众说纷纭,而美联储退出量宽政策预期引发恐慌几乎成为一种共识。那么,暴跌背后是否还有其他推手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为您一一细数。

  原因一:联储或提早退出量宽/

  全球股市近期暴跌背后最关键的一条逻辑是,美联储可能会逐步退出史无前例的宽松政策,从而引发热钱从周边股市抽身。

  对于美联储退出货币刺激政策的计划,美联储主席伯南克5月22日在美国会作证时表示,将持续货币刺激政策,消息一出,道琼斯指数盘中大幅上涨,创历史新高;然而,他又称,将根据美国就业市场和通胀水平的变化状况,考虑缩减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一时间,道指获利盘迅速回吐。

  美联储此前曾承诺,在失业率降低至6.5%以及核心通胀上升至2.5%以前,不会提高基准利率。数据显示,美国5月失业率为7.6%,4月核心通胀仅为1.7%。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Hatzius表示,如果就业和通胀足够强劲,美联储最早可能会在今年9月宣布放缓购债速度。JanHatzius还表示,“直至今年12月,通胀水平可能还将保持在远低于2%目标的水平,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也将持续以2%的速率增长,这也有可能让美联储按兵不动。如果就业人数每月能够增长超过20万人,那么美联储也有可能提早撤回QE政策。”

  如今,执行了四年有余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已使美国经济形势较金融危机期间大幅改善。

  原因二:美国经济增长稳定/

  令人欣喜的是,饱受次贷危机拖累的美国房地产行业明显复苏。

  两房股价近期大幅上涨,其中房利美连续5个季度盈利,房地美一年半前出现亏损后,第一季度扭亏为盈。房屋交易量和交易价格较2011年大幅增长,也超过了2010年的水平。

  彭博资料显示,美国4月新房销售为45.4万套,已非常接近于1月创下的逾4年高点45.8万套;5月,NAHB住宅市场指数攀升至44,明显高于上月的41.

  另一方面,评级机构对美国经济的评估也趋于乐观。本周一(6月10日),标准普尔将美国评级展望从负面上调至稳定。对此,标普表示,上调美国评级展望是考虑到该国面临的财政风险有所减弱,前景展望稳定。短期内标普下调美国评级的可能性降至“不到三分之一”。

  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4%,跑赢MSCI新兴市场指数近24个百分点。这表明,随着美国经济增长愈发稳定,更多的资金正从新兴市场股市撤离至美国股市。

  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升至2.19%,接近14个月高位,反映出全球流动性预期收紧,资金开始逐步撤离美国国债这一避险资产,转而追逐有更高回报率的资产,比如美国股市。这样的后果之一是,可能推动一部分资金从新兴市场股市转移至美国股市。

  值得注意的是,1987年的 “黑色星期一”、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以及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等期间,10年期的债券收益率均曾大幅飙升。近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飙升再次成为全球市场的焦点。

  原因三:日本央行未有新动作/

  如果说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是全球股市回调的大背景,那么日本央行在宽松政策上按兵不动,则在情绪上拖累了亚太股市。

  据报道,日本央行在周二的议息会议上上调了经济评估,但并未如外界预期采取额外措施抑制债市波动,而东南亚市场是日资的传统势力范围,这令投资者担忧主要央行准备撤回货币刺激。

  日本央行称,日本经济、出口和工业产出有起色,私人消费保持韧性,私人开支看起来已经阻止了整体疲软,CPI可能会逐步转正。日本央行将维持以增加基础货币为中心的宽松政策,继续以每年增加大约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基础货币的节奏向市场注入资金。在实现2%的“物价稳定目标”前,将在必要期限内继续量质并重的货币宽松政策。

  但在其最新的货币政策决议中,日本央行没有将固定利率贷款的期限延长,而是将此类贷款的最长期限维持在一年。

  此举令市场失望。路透社援引GuggenheimPartners美国国债部门董事总经理JasonRogan称,“日本央行似乎是在告诉市场,他们在松油门。投资人原本希望更多。”

  事实上,日本央行推行的无限量购债计划,正是日本股市此轮暴涨的催化剂。一方面,货币供给的快速提升令日元贬值,进一步提升了日本出口型企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另一方面,极度宽松的资金面,也令全球热钱纷纷涌向日本股市。今年以来,东京日经225指数已累计上涨28%。

  原因四:中国经济数据令人失望/

  值得一提的是,不及预期的中国经济数据则进一步向全球股市泼了一盆冷水。

  中国5月经济数据在端午节假期前公布,整体来看,中国实体经济数据明显低于预期,通胀则再度出现了下行的趋势,同时信贷增速也开始放缓,这些均表明中国经济的放缓速度明显快于预期。

  摩根大通的报告称,5月份的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正在弱恢复,但内需仍然低迷。

  分类数据显示,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低于市场预期的9.4%,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在前5个月同比增长20.4%,低于1月~4月约0.2个百分点,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同比增长12.9%,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通胀数据也让市场大跌眼镜,CPI通胀率仅同比增长了2.1%,PPI通胀率则大幅下滑了2.9%,均明显低于市场预期,表明整体通胀压力开始明显减轻。PPI的持续负值也表明终端需求非常疲弱,而其对CPI的传导效应不会在短期内出现。

  同时,中国出口严重下滑。此前市场预测中国5月份出口会增长7.3%,而中国5月份出口仅增长了1%,而2013年头两个月这个数字为24%。市场之前预测中国5月份进口会增长6%,而实际上却下滑了0.3%。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称,尽管经济数据疲弱,但没有迹象显示新一代领导人将很快推出新的刺激措施。目前关注的重点是经济结构改革,旨在缓解经济的结构性失衡问题;因此,未来几个季度中国经济将继续“逆风”。

  巴克莱的常健则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李克强总理可以容忍的最低经济增速可能从7.5%降至7%,他近期的讲话凸显出中国面临的挑战:未来10年经济增速要达到7%的目标,必须加快结构性改革以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法兴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加利表示,随着中国适应更低的潜在经济增长,中国央行面临着不同寻常的难题,需要思考进一步推出宽松政策是会带来助益还是适得其反。加利说,即使什么都不做也可能无异于事实上的刺激措施。(每日经济新闻)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