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毕马威:中企海外并购单笔交易规模呈下降趋势

2013年06月13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日前,毕马威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发布的《大潮汹涌,梦想可及- 再思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显示,“海外并购”是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式之一,2004至2011年间,并购金额在中国对外投资中所占比例最高近55%,最低也在25%左右。虽然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总额从2005至2012年急剧攀升,复合增长率达31%,但是并购项目单笔平均交易规模呈下降趋势。  

  据中证网报道,毕马威中国海外投资主管合伙人冯栢文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参与主体中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逐渐增多,以及被并购资产涉及行业范围更广造成的。 

  报告显示,亚洲一直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最热的区域,从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比重来看一直占据50%以上;而中国企业对于欧洲和北美地区的投资近期增势迅猛,2008至2011年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11.2%和89.6%。在行业分布上,近期制造业比重增长明显,但是资源类项目仍然为投资重点。 

  从分析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各行业的表现,冯栢文指出,对外工程承包、能源和矿产业、家电业、汽车业和金融业等一直是重点。而未来,在促进消费升级、绿色发展、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等推动力作用下,我们认为农业和食品、新能源、房地产和高端制造业等领域将逐步成为新的热点行业。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刁春和认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行业覆盖面越来越广, 参与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越来越多,对于提高普遍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以及丰富中国对外投资主体方面等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中国企业也认识到对外投资的目标不仅仅是地域扩张或者资源获取,而是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综合实力的提升,这标志着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已进入一个转折期。 

  基于此次调查的结果和分析,刁春和建议中国企业需要对明确海外投资战略、控制风险、解决整合难题、融入当地社会和促进民营企业“走出去”这五方面的问题给予重视,以加强自身实力、做好准备工作,为顺利实施国际化、全球化战略做好准备。 

  冯栢文建议,企业应灵活选择投资方式,要充分考虑与当地伙伴合作可能带来的双赢结果,不要强求控制权;也可以考虑引入财务投资者,或与其他中国企业 ‘抱团出海’,这将大大减少海外项目面对的阻力,并且能够分散风险,提高项目成功率。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