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汽油国五标送审获通过 有望于今年三季度出台

2013年06月14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经历了环保、汽车和石化行业的激烈交锋,国内最严汽油标准的送审稿在端午节前夕的争议中“落槌”通过。该标准借鉴北京经验,将汽油标号(辛烷值)从90号/93号/97号降至89号/92号/95号。

  加快油品质量升级步伐不久前由国务院会议统一部署。按照国务院会议决定,2013年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过渡期至2017年底。加快国内炼油企业升级改造,确保按照汽、柴油标准升级实施时间如期供应合格油 品。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要首先如期完成改造任务。

  工信部发布的我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2012)》(简称第三阶段燃油经济性)提出,2015年平均车型燃油消耗量要降低到每100公里6.9升。多家车企技术部门专家强调,必须匹配高标号的汽油,才能实现第三阶段的燃油经济性指标,甚至在2020年达到第四阶段(每百公里5.0升)的目标。

  端午前夕,应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简称国标委)要求,在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大标委)主任委员曹湘洪的主持下,石油燃料和润滑剂分技术委员会(简称小标委)对汽油国五标准送审稿进行审查并表决。

  对于刚刚提交的这一新标准,汽车行业方面的专家担心取消高标号油品导致油耗加大、排放增多,而石化行业的专家担心维持高标号油品会导致炼油成本上升。

  据与会专家透露,环保行业、汽车行业强烈要求增加第三套方案,保留高标号97号,即标号组合变更为89号/92号/95号/97号,但人数“寡不敌众”,最终该方案并未在审查会上进行表决,仅仅作为单方面意见写进了会议纪要。

  多位受访专家证实,如果一切顺利,汽油国五标准有望于今年三季度出台。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