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机构动向受市场关注 三维度寻找价值重估优质个股

2013年06月14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昨日盘后,上交所和深交所公布的龙虎榜和大宗交易数据显示,机构在大跌中买入比卖出多,且卖出多为昨日涨势较好的个股,而买入的则多为大跌的品种,高抛低吸的操作手段显露无余。龙虎榜数据显示,昨日机构在二级市场上共净买入12只个股,净卖出10只个股。而在大宗交易市场,机构买入2股,卖出1股。

  据大众证券报报道,端午节假期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大幅跳水,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均创下今年新低。热钱加速撤离新兴市场、宏观数据表现不佳、IPO重启预期增强等等,多重利空让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渐浓。正是在这方向不明、市场纠结的时刻,机构操作动向更受市场关注。

  昨日盘后,上交所和深交所公布的龙虎榜和大宗交易数据显示,机构在大跌中买入比卖出多,且卖出多为昨日涨势较好的个股,而买入的则多为大跌的品种,高抛低吸的操作手段显露无余。龙虎榜数据显示,昨日机构在二级市场上共净买入12只个股,净卖出10只个股。而在大宗交易市场,机构买入2股,卖出1股。

  具体来看,机构昨日净买入的个股有:瑞凌股份、钢研高纳、北纬通信、辉隆股份、众和股份、均胜电子、新研股份、恒宝股份、一汽轿车、鲁信创投、江山股份、华谊嘉信、华闻传媒和康得新。

  其中,华谊嘉信前五位买入营业部清一色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5040.92万元,但同时也有两位机构出现在卖出席位上,合计卖出2461.66万元。华闻传媒和康得新均为机构在大宗交易市场折价购得,折价率分别为8%、9.98%,买入金额分别为1.4亿元、6252.68万元。瑞凌股份、众和股份、均胜电子、一汽轿车昨日股价均以跌停报收。

  宏大爆破、一汽夏利、南方汇通、启明星辰这几只个股昨日虽然有机构席位买入,但同时机构也有卖出,且卖出额大于买入额。国海证券昨日被机构专用席位在大宗交易市场上折价9.88%卖出了5918万元。而长源电力、西部建设、巢东股份、一汽夏利、乐视网、中青宝这些个股则一致被机构卖出。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乐视网和中青宝是昨日的大牛股,均以涨停报收,但机构此番大肆卖出为其后市增添了不少变数。

  “在创业板回调的强烈呼声中,传媒板块继续跟随大盘出现一定调整,IPO的开闸也可能对市场情绪造成进一步影响。我们认为现阶段的首要任务是确认投资标的中报不会出现低于预期的情况,在此基础上再寻找是否有潜在的催化剂重新吸引市场热情。”上海一传媒业分析师对此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机构买入的14只个股中,大多数为小盘股。虽然IPO重启以及批量发行的预期对高市盈率的小盘股来说,会产生很大冲击,估值会受到挤压,但瑞银证券研究部副主管、首席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认为,IPO重启不一定会对大盘指数造成较大的冲击,市场将呈现结构性行情。

  昨日,素有机构风向标之称的ETF惊现巨额买单。上证ETF和华夏沪深300ETF自下午两点左右惊现巨额买单,两只基金全天分别成交22.94亿元、7.08亿元,净申购8.69亿份(约14.99亿元)、1.08亿份(约2.62亿元)。上次出现如此巨量的申购和成交ETF还要追溯到2010年10月中旬。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大盘股虽然景气度偏弱但估值很低,机构资金通过ETF等指数基金的不断加码蓝筹,一定程度上透露出机构当前防御的投资风格。

   

  大跌之后的投资逻辑:三维度寻找价值重估股

  大跌之后该怎么办?是趁机抄底,还是继续追逐热门板块?这些策略可能都更适合风格激进的投资者,而对于比较稳健的股民来说,还有一条路可以选择,那就是寻找那些有可能在未来出现价值重估的股票,潜伏进去静观其变。

  市场大跌,盘面一片惨绿。在大跌之后,是继续追击前期受到追捧的题材股,还是退一步换一种思路,这是很多投资者目前困扰的问题。

  有机构提出,投资者如果不善于刀口舔血,可以寻找那些可能存在价值重估机会的个股,这些个股就算沉寂一时,未来也会反复表现。

  三维度寻找价值重估股

  传统的价值投资策略中,都是以企业的价值为估值基础,希望找到那些目前股价低于价值的股票。

  资深财务专家陈绍霞认为,在A股市场,这种价值投资策略比较难找到标的,但可以换一种思路,找出未来可能会价值重估的个股。

  陈绍霞表示,由于会计账面价值主要以历史成本为计量基础,与市场价值有可能会产生较大的差异;如果重估价值远高于账面价值,那么,以清算价值为估值基础的内在价值也可能显著高于股票价格,从而为投资者提供低价买入的机会。

  未上市流通的参股企业的股权、土地或房产增值、矿产资源、已提足折旧仍在使用的固定资产、无需偿还的负债等因素,都会使企业重估后的价值高于账面资产价值。而在A股市场,参股企业股权、商业地产增值及土地增值是最为明显的投资机会。

  IPO重启多公司资产待增值

  昨日,鲁信创投大涨8.15%,5月以来的涨幅超过了50%,丝毫不受大盘下跌的影响。

  对市场来说,IPO重启是一个利空,但对鲁信创投绝对是利好。据了解,鲁信创投所投的公司中,已有至少4家公司完成了拟上市前的辅导备案,而天一印务、泰华电讯等多家公司均被认为可能成为下一批拟上市公司,届时鲁信创投将具备非常大的重估价值。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目前公司已解禁的股票价值为18.95亿元,确保未来三年业绩高增长。

  IPO重启,对浙江东方来说同样是一个好消息。浙江东方当年投资海康威视,被业界视为公司一个成功财务投资实例。而目前永安期货IPO上市在即,浙江东方有可能复制此前的成功。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表示,如永安期货上市成功,浙江东方浮盈约12.7亿-19.7亿元。

  会计变更价值低估的商业股

  牛股走强都存在必然的逻辑。*ST国商虽然最近高位下跌,但从去年12月以来,股价已经翻番。市场所看好的,是*ST国商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投资性房地产后,所带来的利润的大幅增加。

  去年6月份,*ST国商决定对皇庭广场等投资性房产实施会计变更,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参考项目周边物业售价,初步测算该物业按5万元/平方米重估,购物中心的地产重估价值将达到近70亿元,按*ST国商持有皇庭广场60%的权益来算,其价值相当于40多亿元。

  成商集团未来也同样可能采用类似的手段,使业绩大幅增加。目前,成商集团“百货+商业地产”项目有序推进。根据机构的预计,盐市口南区项目商业部分预计今年四季度开业,茂业中心项目预计明年开业。而一旦两大项目顺利开业,成商集团也可以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投资性房地产,届时公司当年的业绩必然会出现大幅提升。

  土地增值囤地企业屡遭爆炒

  与前两种情况相比,A股市场此前最热衷炒作的,是那些长期囤地而享受土地增值的公司。

  去年7月,罗顿发展因为被媒体曝出囤地10年,土地估值翻了十倍,当时罗顿发展的股价连续6天涨停,不到一个月股价上涨了150%。成为了囤地公司被热炒的典范。此后,多家囤地公司被市场挖掘出来,屡屡成为“罗顿发展第二”。

  中国武夷就是其中之一。1999年12月,公司控股子公司香港武夷建筑收购香港武夷集团100%股权,香港武夷集团主要拥有北京通州区600亩土地及南京江宁区部分土地和房产,而目前该地区的地价已经接近两万元每平米。

  而更具有想象空间的是,中国武夷还有环球影城概念。可与上海迪士尼项目抗衡的北京环球影城项目已经上报,年内可能启动该项目。而中国武夷在通州的土地,正是在环球影城所在区域,未来可能因为土地升值而获得高额回报。(华西都市报)

   

  超跌反弹或出现 精选优质个股

  在重启IPO预期提升、经济陷入通缩担忧等因素扰动下,沪深两市周四暴跌,而且权重股成为下跌主力,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均创下2013年新低。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块出现探底回升的苗头,1000点整数关口失而复得,跌幅从4%收窄至0.08%,全天振幅4.20%。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148.36点,下跌62.64点,跌幅2.83%;深证成指收报8432.43点,下跌331.18点,跌幅3.78%;创业板指收报1029.28点,下跌0.08%;中小板指收报4719.62点,下跌2.55%。成交量来看,沪市成交797.15亿元,深市成交834.59亿元,沪深两市总成交额1631.74为,较上一交易日的1724.89亿元明显萎缩。A股连续暴跌创年内新低后将如何演绎?昨日收盘后本报连线了两位业内人士——

  成长股仍是市场主流

  《大众证券报》:从盘面来看,成长股在大跌中显示出了超强的抗跌性。创业板指数的触底回升值得投资者关注,为什么在IPO重启预期的重压之下,这类股反而逆势上涨,而权重股却受压?

  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陈慧琴:首先,从市场权重性的角度来看,指数的大幅变化与权重股、大盘股的变动,通常是相辅相成的,小盘股受到指数的影响相对较小。其次,机构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弱复苏应该早有预见,今年以来,无论是A股还是外围的热点,基本围绕着业绩较为确定的新兴产业领域,这就说明机构对传统行业的配置可能在短期内不会成为主流;第三,在本周一指数极速下探、低位徘徊的局面下,能够逆势拉起的多为前期机构资金深度介入的个股,这多半源自于前期热门股,而下跌过程中,资金对部分个股的“重点关照”也可以看出机构资金的偏好方向,说明机构的兴趣未必就在超跌、滞涨股中。

  开源证券研究所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创业板的抗跌主要还是因为主力并没有全身而退。首先,从交易特征来看,创业板就是筹码互换的游戏,上周市场的谨慎情绪就已经蔓延,因此不少散户估计都拿不了这么长时间,因此现在创业板的筹码多数都集中在了机构的手里,机构只有做多才能够吸引买盘,所以说创业板的行情还没有走完。其次,从成长性来看,创业板中不少个股是符合经济结构转型特征的。在目前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周期性行业难有大看点,钢铁、煤炭这些板块受制于需求不足,因此资金这个时候并不愿意选择这些既要消耗大量资金,又短期难以看到增长的板块,小盘成长股就成为首选。

  从昨天盘面来看,不少逆势上涨的个股都是因为行业未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因此具备成长的基础。目前,经济弱复苏格局并不支撑周期性行业估值的提升,周期板块缺乏估值与政策的提振,因此在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下,自然会快速下跌释放做空动能。

  短期超跌反弹望出现

  《大众证券报》:沪指昨日再度暴跌,并创出新低,盘中跌幅一度超过80个点,在最近的7个交易日中,走出6跟中长级别阴线。此番暴跌的本质原因是什么?短期内回稳的可能性如何?急跌之后是否会有反弹?

  陈慧琴:沪指自5月31日以来,连续下跌,个人预计短期内的技术性反弹在不断升温。本周快速将前期2161.14点的低点击穿,这是很不正常的局面,其中必有部分属于“多杀多”。在前两周曾有数据显示,基金公司整体减持的现象较为明显,如华夏、鹏华、嘉实、博时等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主动减仓,此时再度杀跌,很可能存在砸指数、抢廉价筹码的嫌疑。多重因素之下,指数继续恐慌性杀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杨海:市场的下跌主要还是来自于对IPO的恐惧,目前来看,对新股发行体制的改革仍然只是皮毛,并没有伤筋动骨。预计此次的改革短期内难以改变“三高”的态势,市场这种供需矛盾也难以有效解决。短期来看,预计市场有企稳的可能,急跌之后迎来反弹的可能性也较大。对于IPO重启这是迟早的事。这次征询意见稿的出台使得部分预期得以兑现,有利于吸引做多资金的进场。

  此外,市场将IPO这个利空刺破,中期来看就可以找到低点,市场也不会再以IPO为借口。短期来看,需要关注这个断崖缺口能否回补并站稳。如果能够回补并站稳在2200点以上,未来市场还是相对乐观的,至少表明市场的暴跌属于短期情绪的释放,但如果站不稳,总以小阴小阳这种无成果的反弹来代替,那么不排除还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而从数据来看,尽管经济运行的态势低于预期,但数据的疲弱隐藏着利好,这意味着未来政策空间非常大,因此市场持续大跌的可能性并不大。

  精选成长优质个股

  《大众证券报》:自5月31日来,所有行业板块全军覆没,昨日一跌再次全部收绿。近一段时间来,集中性热点几乎“哑火”,在目前这种市场运行格局下,投资者在操作上需要注意什么?

  陈慧琴:今年以来,电子信息、科技类个股成为市场的绝对热点,就在端午小长假期间,外围市场的热点也基本集中于4G、大数据、锂电池、移动互联等方面,因此机构当前最感兴趣的方面已经基本露出面目。如果今年的6月份、7月份,宏观经济复苏的势头持续偏弱,那么传统行业的机会可能会更加渺茫,因此在大环境偏弱的格局下,机构很可能会在上述热点领域中持续精选个股,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杨海:我觉得大家还是要在成长股中找机会,我们可以关注创业板、中小板中一些有成长空间的细分行业龙头。从方向上来看,一是要找具有较确定盈利能力和政策大力支持的行业领域,二是要找具有较好盈利能力且与国际顶尖科技巨头具有产业链关系的行业。其次,可以关注金融、券商板块,他们的估值比较低,就算未来IPO重启,主板打包发行的可能并不大,因此对他们的冲击也不会那么大。最后,可以关注一些股权投资的公司,一旦IPO重启,这类公司也会从中受益。(大众证券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