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首批黄金ETF月底或面世 中国大妈不用再去抢金

2013年06月14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筹备4年后,首批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终于拿到了“准生证”,该产品的推出也填补了中国投资市场的空白。未来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来投资黄金,也可以使用黄金现货合约在一级市场进行申购和赎回。并且实行“T+0”规则,即当日买入的份额当日即可卖出。

  不过目前国际金价的低迷,黄金ETF能否“叫座”还有待市场检验。“现在黄金价格跌下来了,大家对黄金投资的兴趣浓厚,但实物金条投资不便、黄金期货专业性太强、纸黄金机构投资者又无法涉足。”国泰基金副总经理周向勇向记者表示。事实上在国外,黄金ETF较实物黄金是更纯粹的黄金投资品种。

  “T+0”规则  当日买当日卖

  筹备四年、市场期盼已久的首批黄金ETF基金(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及其联接基金终于拿得“准生证”。记者获悉,在端午小长假前,国泰黄金ETF和华安黄金ETF及联接基金已获证监会批准发行,这意味着黄金投资迎来新的时代。

  据记者了解,已经获批的国泰黄金ETF和华安黄金ETF主要投资于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实现在上交所上市,通过独有的授权参与人方式提升ETF流动性。无论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未来只需开立一个股票账户,就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来投资黄金,也可以使用黄金现货合约在一级市场进行申购和赎回。

  值得关注的是,华安黄金易实行“T+0”规则,即当日买入的份额当日即可卖出。

  据悉,作为商品类ETF的代表性产品,黄金ETF在国际市场发展已较为成熟。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306只黄金ETF在20个交易所上市交易,资产规模合计约1572亿美元,持有黄金已超过2900吨。

  “叫好”能否“叫座”有待检验

  近期因为地域政治等因素,造成国际金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黄金ETF能否“叫座”还有待市场检验。不过正是由于黄金价格大跌,引发了民间抢购实物金的热潮。由于传统的黄金投资方式比较有限,主要的投金方式就是去银行购买实物黄金和纸黄金,而有了黄金ETF后,投资黄金的方式变得更加便捷,流动性好,投资门槛也将更低。

  与此同时,投资主体的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以往虽然市场对黄金的投资需求比较旺盛,但是动辄上万元的投资门槛令不少个人投资者望而却步,而一些机构投资者又囿于法律法规的限制而无法进入黄金投资市场。”国泰黄金ETF及联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旭蔚表示。

  事实上在国外,黄金ETF较实物黄金是更纯粹的黄金投资品种,作为国家储备的有效补充,民间黄金储备的主要形式也是以在二级市场购买交易便捷的黄金ETF为主。国内黄金ETF的长期缺失,导致我国民间人均拥有黄金不到5克,与全球人均20多克相比差距明显(世界黄金协会统计)。

  华安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兼华安黄金易拟任基金经理许之彦认为,美元上涨、欧美央行维护当前货币体系以及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调整,对黄金价格形成负面影响。展望后市,美元上涨态势已逐步趋缓,欧美央行的持续性货币宽松政策将延续,中国和印度等亚太国家的黄金投资消费需求旺盛,对金价的提升都有正面促进作用。目前,金价已经接近黄金实际边际生产成本,投资风险已经大幅释放。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