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蓝色光标式并购背后 “黑天鹅”或致商誉大幅减值

2013年06月17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姚轩杰 在国内广告营销行业,蓝色光标是行业翘楚;在资本市场,它是并购高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步蓝标后尘。同属广告行业的省广股份、华谊嘉信,也在加快并购步伐。

  事实上,纵观国内外知名广告公司,并购是其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这也是广告行业的特点之一。但其他公司复制“蓝标模式”能否成功还有待观察。而持续不断的并购带来业绩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可能面临“翻船”的危险。

  “买人”的魔力

  仅仅三年时间,其营收就从上市前的3.68亿元跃升到2012年的21.75亿,上涨近六倍;利润从4845万跳升到2.36亿,上涨近五倍。2.36亿盈利中,一半来自并购,蓝标出手之频繁令中国资本市场侧目。仔细研究蓝色光标的并购案例可以发现,核心团队是其最看重的因素。中国证券报记者参加过几次蓝色光标的业绩说明会,其管理层多次表示,“人”是被并购公司还能越来越值钱的保证,只有选对了人,经营才能稳定,业绩才能提升。

  然而,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在经历过诸多收购案例后总结道,买竞争力在资源的公司成功几率较高,如框架传媒就为分众传媒带来高档公寓电梯间平面媒体资源;如果买竞争力在“人”或者说团队的公司,则容易失败,原因之一是不少中国公司创始人信誉不够好。互联网广告公司好耶被分众传媒收购后,有多位创始团队成员或高管出走创办竞争性公司,最后分众传媒被迫赔本卖掉了好耶。

  事实上,蓝色光标高级副总裁兼董秘许志平也部分赞同这种说法。“在中国做这样的事情非常难,人是最难把握的一个因素。我们无论收购什么样的企业,财务、法律、业务情况,尽调你做得一清二楚,最后仍然逃不过对这个人,对这个团队的判断。这个判断一定带有主观成分,或者冒险的成分。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我们也不可能说每一次都判断对,出现差错一定是有概率的。只能说我们还算幸运,目前收购的这些企业都是不错的。”

  不同的公司从各自并购经历中来看待并购标的的优劣存在差异,但蓝色光标管理层认为,公司正迎来历史上千载难逢的机遇,需要有一定的冒险精神。“市场不会永远给我们这样好的机会,包括中国经济的环境、先发上市的优势、高估值。这些东西不可能永远持续,市场只会给你一段时间。如果你不能在这段时间内尽可能抓住机遇,快速成长,奠定在市场的地位,你有可能永远错过这个历史性机会。”许志平表示。

  其他上市广告公司也意识到这一点。省广股份自2010年5月上市以来,利用资本运作加大了网络广告、户外广告等细分行业的投入,先后收购了重庆年度传媒广告、青岛先锋广告、上海窗之外广告等5家广告公司。今年5月14日,华谊嘉信发布公告称,拟募资2亿分别购买东汐广告的49%股权、波释广告的49%股权及美意互通的7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这两家公司都表示未来将加大并购力度。

  商誉减值的魔咒

  5月22日,蓝标发布一般风险提示公告,提醒投资者存在商誉减值等风险。实际上,这正是外界一些人士对蓝标的质疑或担心。一旦出现“商誉减值”,公司的市盈率杠杆将严重威胁整条并购链条。而这一切都取决于并购标的会否出现“黑天鹅事件”以及其影响程度。

  “你现在就算火眼金睛,特别有本事,但还是有可能遇到一个黑天鹅。从国际上的并购惯例来看,7-8个里就会出现一个。”许志平坦言。目前,蓝色光标并购的公司已达到这个数量级,不排除遭遇黑天鹅事件。一旦蓝标整体盈余无法弥补并购公司的亏损,公司在该年度的净利润就出现亏损。在创业板连续亏损两年必须下市的规定下,商誉减记后果尤为严重。

  截至6月14日,蓝色光标股价44.67元,比半年前上涨一倍多,受追捧程度可见一斑。倘若某一天蓝色光标出现不良收购即黑天鹅,投资者认为公司不值那么多钱,滚雪球式增长就会受到影响。有业内人士质疑蓝标并购大跃进,但蓝色光标内部忧患意识很强,管理层在多个场合都公开提示并购黑天鹅风险,并已经做好了应对准备。

  在广告界,并购是一家公司快速做大做强的重要方式。虽然没有蓝色光标并购步伐快,但省广股份和华谊嘉信与它走的是同一条路,遭遇黑天鹅带来的影响不可回避。其他效仿蓝色光标的并购模式的公司都需要警惕。

  控制权的虚实

  目前,蓝色光标、华谊嘉信的并购采取的也是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有券商分析师表示,这种方式会是广告公司今后筹集收购资金来源首选。“广告公司市盈率都在45倍以上,以这样的市盈率发行股份去收购估值在20倍以下的标的公司,上市公司的收购成本是比较低的。”

  但不可忽视的是,频繁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会使得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份不断被稀释,最终可能有控制权旁落的风险。许志平坦言,每一次并购后控制权都会收缩,收缩到什么时候再不敢大规模并购,这是一个挺大的学问。“我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现在占股比例是38%,但如果股份稀释到10%的时候,还对公司有控制吗?出局的可能是存在的。”不过,据许志平测算,蓝色光标在高速并购的情况下实际控制人股份稀释到10%大概还需要10年,暂无需担心。目前,华谊嘉信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目前为37.9%,省广股份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为23%。

  蓝色光标的实际控制人共有5位:赵文权占股8.89%,陈良华占股8.33%,吴铁占股7.43%,许志平占股7.39%,孙陶然占股4.57%。上市前,上述5人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保证未来行使表决权、提案权、提名权时保持一致,5个人共同控制公司。

  但5人解除一致行动协议,公司将进入股权高度分散、没有实际控制人的阶段。蓝色光标董事长赵文权对此很豁达,“这是正确的方向,蓝色光标按照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发挥股东大会、董事会、管理层各自的作用。实际控制人操纵公司一切决策,才真正不利于保护所有股东的利益。”他还说,全球很多著名上市公司如IBM、可口可乐、苹果都没有实际控制人,也照样发展得非常好。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