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长和系98亿购荷兰废物发电公司 增防守性

2013年06月18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长和系内再次合资进行海外收购,以97.9亿元收购荷兰废物发电公司AVR。虽然长实(00001)近年密密到海外并购,但分析指非因香港本地地产“不好做”,只是长实须为资金寻更佳回报。

  长实及长建(01038)昨公布,联同系内的电能实业(00006)及李嘉诚基金会,以97.9亿元收购AVR,出资比例分别为35%、35%、20%及10%.AVR去年纯利及资产净值分别约4.38亿及39.7亿元。

  长实长建电能合营 避并表入帐

  主席李嘉诚3月业绩会时曾表示,投资香港属优先,但亦称香港人口约700万,不能只投资香港,旗下公司及个人,都有分散各地投资。

  有欧资分析员表示,此类项目发展时往往须大幅提高杠杆比率。长和系多家合资并购,好处是各公司的收购比例可保持低于50%,故毋须于财务报表综合入帐,只以合营公司入帐,不会拉高公司杠杆比率。另外,三家公司各自为整个收购的融资,亦可减少整体集团现金支出。

  该分析员称,单计长实卖楼的资金回笼,就足以竞购政府表示要拍卖的土地,故需为其它资金找寻回报;而且是次收购由长建牵头,长实以前亦曾投资基建,并非反映香港地产“不好做”。股价方面,他认为香港地产早前遭“沽残”,没有政府利好消息都引发补淡仓。

  长实NAV 仅20%来自港住宅

  大摩指长实近期估值吸引,收购增股价防守性,指长实只有20%的资产净值来自香港本地住宅,估计其股价未来60日,相对指数有逾80%可能性上升。长实及长建昨分升3.7%及3%,跑赢大市。

  对于长和系连手拓展海外,有基金经理指,内地资产常常被国营公司垄断,所以长和系到海外收购是正常做法。

  长和系发言人称,三家上市公司与李嘉诚基金会一向合作得相当愉快,故今次四家公司合作收购一点也不奇怪,而且今次收购的项目能源占比较强,所以电能今次也参与收购这个废物处理项目。至于未来收购方向,发言人指,长建自收购EnviroWaste后,一直有研究再生能源项目,但未来收购方向要视乎收购价,不一定与再生能源有关。

  券商:助提升长建电能盈利

  券商大致认为,是次收购作价合理,预计可提高长建及电能(00006)明年盈利约2%及1%。

  摩根大通透露,长建及电能在并购融资方面,40%以举债解决,60%以内部资源拨付,预期两者分别斥资约1.98亿欧元及1.13亿欧元,而AVR的EV/EBITDA比率约9倍,相对于长建及电能的11至12倍,作价合理。

  该行指,假设AVR股本回报率(ROE)为12%,长建及电能明年每股盈利分别提高2%及1%。德银亦作出相同盈利预测,并估计AVR项目回报率较英国公用业务略高。

  美银美林表示,收购AVR可为长建今明两年分别贡献5,500万元及2.24亿元利润,当中包括6.16亿元贷款利息,目前AVR每股资产净值估计约2.1元,现金收益率约10%至12%,长建管理层亦估计项目内部回报率(IRR)可达12.5%。

  过往长和系集中在英语系国家收购,美银美林称,今次收购为长建首次进军欧盟市场,相信区内收购陆续有来,特别是北欧地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